身處在都市叢林中,壅塞的交通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擦撞等事故,因此開車族對配備有行車記錄器的意識日益增高,以防沒能存留關鍵畫面而使自身權益受損;而也因為行車記錄器要記下重要畫面,所以消費者自然而然對於高解析度的產品訴求漸增,不過卻也常在產品售價拉拔。

因此視連科繼先前發表 Vico-Opia2 之後,本次再推出的另一新品 Vico-MF3,不僅同樣使用了美國 Ambarella A12 影像晶片,支援最高原生 2560*1440 QHD 2K 解析度,而且在機身設計改以鋁合金材質不僅幫助導熱,更帶來一種高質感的感受,且落在 4 千元左右的價位,讓消費者更易入手。

進入本文前,再為讀者稍微介紹,Vico-MF3 行車紀錄器搭載 2560*1440 HDR 高解析錄影模式、Ambarella A12 影像晶片、400 萬畫素 COMS 感光元件、f/1.8 大光圈 6 片玻璃鏡頭、150 度廣角、3 吋液晶螢幕、Ultra HDR 高動態影像調整技術、3D 降噪、停車監控模式、GPS 擴充功能、CPL 濾鏡擴充等規格,而本次試用組將針對錄影畫質來體驗,看看是否為一款高性價的行車記錄器選擇。

產品外觀

視連科 Vico-MF3 行車記錄器採用名片式的機身設計,視連科表示靈感為源自於萊卡 M8 經典相機設計,而其機殼一改大多數行車記錄器採用的塑膠材質,改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使得整體更具高級質感,且有助於將高效能 Ambarella A12 晶片組的廢熱導出、幫助散熱,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則是機身比較容易留下較為明顯的指紋,需稍微勤奮擦拭。

Vico-MF3 共有 5 顆按鈕,通通設計在螢幕兩旁,接著看到機身上方,為全新的穩定多向支架設計,包含吸盤與黏貼式兩種安裝方式,另外電源/傳輸孔、GPS 天線孔也都位於上方;至於機身兩側分別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與 mini HDMI 插槽,機身下方則有 Reset 按鍵及麥克風孔。

盒裝內容包含有 Vico-MF3 本體、點菸器電源線、改良後的短吸盤支架與黏貼支架、說明書、保固卡。
視連科 Vico-MF3 行車記錄器採用長方形的機身設計,圖中左側的孔洞為喇叭。
機身背面為 3 吋液晶螢幕,設置有 5 顆實體按鍵,分別為左 2 顆、右 3 顆。
機身上方有電源/傳輸孔以及 GPS 天線孔,不過 GPS 模組為選配配件。
機身下方設有 Reset 按鍵及麥克風孔。
機身的其中一側為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記憶卡的部分支援 micro SDXC/SDHC Class10,最大至 128GB,不支援 Class10 以下規格。
機身另一側為 mini HDMI 插槽。
全新的穩定多向支架設計,車主可選擇使用吸盤或者黏貼式兩種安裝方式

操作介面-影像與功能調整

Vico-MF3 提供有 5 個實體按鈕,左上為「緊急錄影鍵」、左下為「選單/返回鍵」,至於右邊三個按鍵可以分別在錄影模式與待機模式下對應不同的設定、右上為「向上鍵/錄影鍵」、右中為「向下鍵/錄音靜音切換鍵/停車監控模式切換鍵」、右下為「確認鍵/電源開關」。另外當按下左下的選單按鍵進行功能調整或設定時,錄影會自動暫停並且將原本的錄影畫面自動儲存。

Vico-MF3 的主畫面,提供有錄影時間、影片長度、畫質、解析度、錄音、GPS 訊號、G-Sensor 敏感度等資訊,不過此畫面為軟體版本顯示,因此錄影為暫停狀態,若為錄影中,則錄影時間會顯示在螢幕右上角。

至於選單裡分為兩大類進行調整,包含影像與功能調整類共 8 項、系統設定類共 13 項。按一下選單鍵,畫面會先顯示在影像與功能調整類,按第二下則會切換至系統設定類,第三下則會回到行車錄影狀態。

而當進行調整設定時,基本上就是使用除了紅色緊急錄影鍵之外的其他 4 個按鈕來操作,包含上下鍵、確認鍵、以及返回鍵(即選單鍵);此外也特別說明一下,雖然 Vico-MF3 的「智慧警示系統設定」需有 GPS 模組才可作動,不過依舊可以選擇進入觀看,總計有 7 項功能選擇。

Vico-MF3 的操作選單分為兩大類,包含影像與功能調整類、系統設定類。而影像與功能調整類的第 1 個就是影像解析度設定,進入之後由左而右依序是 2560*1440 HDR、1920*1080 HDR、2304*1296 、1920*1080 @60fps 、 1920*1080 HDR @45fps。
第 2 項為錄影播放選單,裏頭分有一般錄影資料夾或者緊急錄影資料夾,其中緊急錄影資料夾除了碰撞感應時會自動存入之外,也可藉由左上方的紅色按鈕按下,便會存下按下前大約 20 秒左右的影像。
第 3 項目則是智慧警示系統設定,進入之後總計有 7 個項目從定點測速照相警示到疲勞駕駛提醒,不過需要外接 GPS 模組才可使用。
總計有 7 個功能選擇,由於未接有 GPS 模組,因此皆為「關」的狀態,而超速提醒設定的範圍從 80 公里、90 公里、100 公里依序到 140 公里。
第 4 項目是停車監控模式,需配合 Vico-Power Plus 或其他供電裝置才建議開啟。
第 5 項目為 G 值靈敏度,點入之後由左而右依序是關、高、中、低;而選擇了之後,狀態會顯示在螢幕上方,舉例如圖選擇為「關」,則可看到螢幕上方有一符號搭配一個 x 字。
第 6 項目為影片長度設定,也就是行車記錄下的影片,可選擇以 1 分鐘、3 分鐘、5 分鐘來分段,以上圖來看,選擇了 3 分鐘之後,則會在螢幕左側顯示出來。
第 7 項目為錄音設定,而圖中選擇了開啟之後,會在畫面的最左下方顯示一個麥克風圖案。
第 8 項目為曝光值設定,可調整從最低-4.0 EV 到最高+4.0 EV。

操作介面-系統設定

至於在系統設定的部分,總共有 13 項,左上圖為第 1 項到第 4 項,右上圖為第 5 項到第 8 項,左下圖為第 9 到 12 項,右下圖為第 13 項。

2560*1440 2K HDR 錄影模式

Vico-MF3 行車記錄器的 Ambarella A12 高階影像晶片、1440P HDR 技術,與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是相同的規格。影片的解析度是由構成畫面的像素總數來計算,目前市場上的主流規格是 1920*1080 的 Full HD,代表一個畫面擁有 2,073,600 個像素點。

而 Vico 使用了 Ambarella A12 高階影像晶片之後,其解析度達到 2560*1440,總畫素值為 3,686,400,是 Full HD 的 1.78 倍,提供更清晰的影像資訊內容。

上圖為 QHD,下圖為 Full HD,而上圖的錄影時間約是清晨 5 點 06 分,下圖約是 5 點 08 分,因此天色略有差異。
從圖中可發現,QHD(上圖)細節辨識度較高,像 Toyota 的標誌、台北市等細節都比 Full HD(下圖)更為清楚。

而由於先前在 Vico-Opia2 已有示範日間路段的拍攝差異,所以本次以不易受天色變化影響的進出文山隧道之拍攝畫面再提供讀者參考,不過兩者路段往一來一往,且時間也有一段差距,在此也特別說明。

實際安裝

本次測試的 Vico-MF3 行車記錄器,雖然視連科提供有 GPS 模組、Vico-CPL 30mm 偏光濾鏡、Vico-PowerPlus 電力加等配件可供消費者選配,不過本次試用組僅以盒內的標準配件內容進行試用,因此實際安裝並無太特殊的安裝步驟。不過 Vico-MF3 有黏貼式支架可供選擇,因此我們分別以吸盤式支架與黏貼式支架做安裝測試。

而 Vico-MF3 不論是吸盤式或者黏貼式支架,都設計的更短,使得安裝於擋風玻璃時大幅減低行車記錄器鏡頭與前擋風玻璃之間的距離,安裝過程也更為容易,

以吸盤式支架進行安裝,只要將穩定多向支架裝上吸盤並鎖上螺絲即可。
由於 Vico-MF3 搭載 150 度廣角鏡頭,因此位置選擇盡可能往前擋中間的位置固定,接著將吸盤扣上,便安裝完成,最後再接上電源線即可開始使用。
Vico-MF3 有黏貼式支架可供選擇。
黏貼式支架相較於吸盤式支架更短,且固定性更好。安裝的時候,建議先不要把紅色的膜撕開,可以先比對確認位置之後,再撕開黏貼。
Vico-MF3 安裝於車室內的樣子。MF3 可藏於後視鏡的後方,達到減低視線遮蔽的效果。

Vico-MF3 將吸盤支架大幅縮短,對照 Opia2 與 Marcus 系列,完全是為了縮短鏡頭到前擋玻璃之間的距離,也能減少車內反光,並幫助駕駛者減低視線遮蔽。

Vico-MF3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使用心得

若先前有關注 U-CAR 針對「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測試報導的網友,當時有提到播放 QHD 2560*1440 格式影片與 Full HD 1920*1080 的差異,就好比平常觀看 1080P 影片與 720P 影片的差異;所以本次試用 Vico-MF3 時,論其優點,能夠支援到 2K 高畫質影像是一大特色,畢竟關鍵畫面的記錄絕對是越清晰越好。

此外,Vico-MF3 與 Vico-Opia2 同樣都支援 1440P HDR 與 1080P HDR,利用感光元件每秒拍下 60 張 1440P 或 1080P 高畫質影像,接著由影像晶片疊合成每秒 30 張的影片,使得不論是白天逆光、進出隧道立即的亮暗反差,都能讓影響保持一定程度的清晰。

除了精緻的畫面之外,Vico-MF3 的外觀設計,不論是改採鋁合金材質的機身,或者源自萊卡 M8 經典相機的外觀靈感,都讓整體質感再加分;而且更短的支架設計,使得 Vico-MF3 裝設於擋風玻璃時,不僅讓畫面受前檔玻璃反光的影響降低,還可以更加減少對行車視線的影響,有助於行車安全。

廣  告

此外,Vico-MF3 許多功能都需要消費者額外選配套件才能使用,像是 30mm 濾鏡螺牙、測速照相提醒、GPS 對時、車道偏移警示、起步提醒、疲勞駕駛提醒、GPS 座標與車速標示等功能,都必須搭配選購配件。好處是不需要這些功能的消費者能夠少付錢,有需要再添購,同時也保留了升級空間,給日後萬一需要的使用者能夠擴充之用。

另外停車監控模式也需要先安裝有 Vico-Power Plus 電力加套件,或持續供電裝置,才能在引擎熄火後繼續錄製停車時畫面。

結論

總結而言,Vico-MF3 以 4 千元左右的售價,讓消費者就可以配有 2K 高畫質影像的行車記錄器,對於以追求最精緻畫面為優先的車主來說,實為可以考慮的選擇之一。

只不過若想同時使用行車記錄器的其他功能,則需要選購其他套件,而且以 GPS 外接天線來說,若不想讓車內充斥著電線,則需花費一番功夫進行牽線,不過高畫質的優勢仍讓 Vico-MF3 擁有很不錯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