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面換完新輪胎是為了能給予爸爸開車時最安全的行車保障,不過筆者知道還有一項小法寶其實也相當重要,那就是 TPMS 胎壓偵測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現今隨著法規的修訂,201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新出廠車輛皆須配備有 TPMS,畢竟除了胎紋深度,胎壓的狀態對於行車安全的威脅也相當大。

2016 年 7 月 1 日起,所有新出廠車輛皆須配備有 TPMS,畢竟除了胎紋深度,胎壓的狀態對於行車安全的威脅也相當大。

不過家中的 5 代 Camry 在當時並未配備有胎壓偵測系統,而雖然臺灣的修法並未同步要求只要在路上行駛的車輛都需配備,僅針對修法過後未來出廠的新車,但為了父親行車安全,確保胎壓不足時能立即發現,因此決定尋求市面上的胎壓偵測系統來另外加裝,最後選擇的產品是「鐵將軍 SteelMate 胎壓偵測器 TP-77I」。

為了父親行車安全,確保胎壓不足時能立即發現,因此決定尋求市面上的胎壓偵測系統來另外加裝,最後選擇的產品是「鐵將軍 SteelMate 胎壓偵測器 TP-77I」。

胎內式感測器,安裝雖較不便但不易遭偷竊

鐵將軍 TP-77I 是一款點菸式的胎壓偵測器,一如字面所述,其顯示胎壓的顯示器是利用接在車輛點菸孔的方式,而且體積相當小巧,螢幕的長與寬分別大約是 3.5cm 與 3cm,因此可說是相當不佔空間。

不過該提供的資訊沒有任何遺漏,4 顆輪胎各自的胎壓數值與警示燈號都可顯示,讓駕駛能即時掌握車輛輪胎的狀態。而此顯示器其實也沒有太多按鍵,僅一個「SET」的設定鈕位於螢幕的底部,另外螢幕右側則是有一個 USB 插孔可供使用。


鐵將軍 TP-77I 螢幕的長與寬分別大約是 3.5cm 與 3cm,沒有太多按鍵,僅一個「SET」的設定鈕位於螢幕的底部,另外螢幕右側則是有一個 USB 插孔可供使用。

至於鐵將軍 TP-77I 的感測器,為胎內式的感測器,若先前有看過 U-CAR 其他篇報導的網友就知道,雖然胎內式的安裝較為麻煩,拆下輪胎,氣嘴也要一併更換,有一定的技術門檻,但相對的得到的優點就是不易被偷竊、不受惡劣氣候影響、較美觀、電池續航力長等等。這也是為何本次最後決定使用胎內式胎壓偵測器的考量因素之一。

胎內式的感測器雖然安裝較為麻煩,但相對的得到的優點就是不易被偷竊、不受惡劣氣候影響、較美觀、電池續航力長等等。

安裝流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動態平衡不可忽略

接著要將感測器安裝至輪胎裡面,因此筆者再前往位於天母的輪胎行請技師進行安裝。技師將 Camry 頂起後,便依序將輪胎拆卸下來,接著將每個輪胎的氣嘴位置,換置成 TP-77I 的感測器,過程中不僅要將感測器固定在最適當的角度,而且需要調整本體與輪框的貼合度,才能確保感測試能夠牢牢固定在輪框內,確認運作正常無誤,完成第一階段的作業。

技師進行感測器安裝,依序將每個輪胎的氣嘴位置,換置成 TP-77I 的感測器,過程中不僅要將感測器固定在最適當的角度,而且需要調整本體與輪框的貼合度,才能確保感測試能夠牢牢固定在輪框內。

第二階段的作業,也就是要進行動態平衡,U-CAR 先前也曾報導過,由於內部增加了 TPMS 感測器的質量,可能會影響原本的平衡,而導致在高速行駛可能發生方向盤抖動等問題,因此消費者在施作之前,最好先確認服務內容是否有含動態平衡項目。

經過技師不斷視螢幕顯示結果的狀況不同,在輪框上增加小鉛塊,讓輪胎滾動更趨穩定; 最後完成之後將輪胎裝回,開始進行主機與感測器的配對。

由於輪胎內部增加了 TPMS 感測器的質量,可能會影響原本的平衡,而導致在高速行駛可能發生方向盤抖動等問題,因此進行輪胎的動態平衡。
廣  告

實際使用鐵將軍 TP-77I 胎壓偵測器之體驗

鐵將軍 TP-77I 胎壓偵測器,在與感測器匹配的步驟,其實不算複雜,可透過輪胎的洩氣進行設定或者車速大於 20km/h 時便會慢慢更新胎壓即時資料,甚至像本次筆者由於在通路安裝,一切匹配的步驟交給技師完成即可。

本次由於在通路安裝,一切感測器匹配的步驟交給技師完成即可。

在現代許多車款為求車內美觀,點菸插頭往往都是內藏的,因此以父親的 5 代 Camry 來說,實際使用這款 TP-77I 胎壓偵測器時,插入車輛的點菸孔會使得要按「SET 鍵」較為不便,所幸市面上有許多另外外接多孔的車充,藉由外接可讓按鍵較方便使用,縱然需佔據其中一個孔,不過拜小巧體積所賜,幾乎不佔據任何空間,可算是將民眾可能顧慮的缺點降至最低。

這款 TP-77I 胎壓偵測器用在 Camry 的點菸插頭,由於是內藏的,使得插入車輛的點菸孔後要按「SET 鍵」較為不便。

雖說佔用點菸孔可能會被視為缺點,但其實也有相對帶來的好處,那就是沒有任何主機螢幕沒電的顧慮,更無須思索該將顯示螢幕固定在何處,再加上操作簡單,可降低操作錯誤的機率;而對於不喜歡螢幕充斥著琳瑯滿目資訊的車主,正如筆者的父親,簡單好理解也是一大特點;另外無須額外線材安裝,更給不想動到車輛電系或是拆解車輛內裝的駕駛人一個不錯的選擇。

雖說佔用點菸孔可能會被視為缺點,但無須額外線材安裝,更給一些不想動到車輛電系或是拆解車輛內裝的駕駛人一個不錯的選擇。

安裝胎壓偵測器,確保輪胎狀態確保行車安全與最佳油耗表現

以前出廠的車,如父親的 5 代 Camry 未配置胎壓偵測器,容易忽略胎壓不足或過高的情況。為什麼胎壓值重要?

胎壓值的高低,直接影響車輛的油耗、抓地力等表現,當胎壓過低,會導致車輛油耗過高,而當胎壓太高,則會影響操控性能表現,這便是即時掌控胎壓值變化的重要性,因此筆者決定為 Camry 加裝胎壓偵測器,不僅能讓父親時時確認胎壓在最佳狀態,確保行車安全,還能因胎壓充足而讓油耗表現發揮最佳,省下一筆荷包。

筆者決定為 Camry 加裝胎壓偵測器,不僅能讓父親時時確認胎壓在最佳狀態,確保行車安全,還能因胎壓充足而讓油耗表現發揮最佳,省下一筆荷包。

最後仍要補充說明,即便未來車輛會配備 TPMS,但大多只是提供警示告知駕駛胎壓不正常,屬於間接式 TPMS,並未能立即得知是哪一輪有狀況,因此只有直接式 TPMS(如本次的 TP-77I 胎壓偵測器)才會偵測確切的胎壓數值,對於新車來說仍有其優勢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