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前一篇瀏覽過保修紀錄之後,筆者發現父親的第 5 代國產 Toyota Camry 出廠至今從未換過避震器,也因此可能造成行車舒適度遠不如曾經的記憶,縱然外觀看似老當益壯,但是 14 年車齡下來,或許是忍著「傷痛」在路上賣命奔馳,筆者體會到似乎正如同年邁的父親總是不願道出自己的疲憊,持續為整個家打拼。

既然說要給爸爸的最好的禮物,讓爸爸擁有開車、乘車最舒服的享受怎能不做到?因此決定先從改善行車舒適著手,看看到底是不是避震器出問題惹得禍。

Toyota Camry 自從代理和泰汽車於 2002 年 3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了第 5 代國產車型之後,成為國產中型房車市場上的銷售冠軍,屹立不搖至今。

車輛晃動過大、有異音,避震器惹的禍?

筆者再次坐上家中的老 Camry,發覺乘坐舒適性其實早已今非昔比,不僅常會從兩個前輪常傳來類似有小石頭撞擊的聲音,且車速稍快過彎或者變換車道,便很容易使得後座乘客頭暈目眩,即便 Toyota 的底盤設定總是舒適取向、偏軟,但車輛晃動過度、抑震效果不佳往往是避震器惹得禍。

坐上這輛老 Camry,發覺乘坐舒適性其實早已今非昔比,車速稍快過彎或者變換車道,便很容易使得後座乘客頭暈目眩。

因此為確認造成此問題的原因,筆者來到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溪園路 33 號的「歐特仕汽車服務中心」,就避震器的問題來一探究竟。一進到歐特仕汽車服務中心,首先便告知維修技師車子所碰到的狀況,接著維修技師也不馬虎,隨即展開車輛測試與檢察,包含將車輛開出去繞一圈,之後便將車輛以升降機升高之後,找出問題的主因。

為確認造成此問題的原因,筆者來到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溪園路 33 號的「歐特仕汽車服務中心」,就避震器的問題來一探究竟。

首先發現的是,用以連接防傾桿與避震器的防傾桿固定臂(俗名:李仔串),由於其橡皮老化的緣故,使得與防傾桿之間的間隙過大,連帶造成只要車輛行經坑洞時,就會產生異音;接著維修技師表示,前輪避震器的阻尼衰退,再加上後輪的減震筒皆因為漏油而使得其幾乎沒有任何吸震效果,這也是為何車輛稍微快速變換車道就使得後座乘客容易暈車的一大主因。

用以連接防傾桿與避震器的防傾桿固定臂,由於其橡皮老化的緣故,使得與防傾桿之間的間隙過大,連帶造成只要車輛行經坑洞時,就會產生異音。

在確認了避震器的問題之後,維修技師便開始進行拆卸的動作,包含將固定避震器的上座拆下,前方的位置就是在引擎室的兩側、後方則是位於後座椅背的後方,因此須將椅背掀開進行。經過了一番功夫之後,維修技師又另外發現,除了彈簧沒問題之外,避震器的防塵套也破裂、上座其實也已經凹陷,因此筆者決定將彈簧之外的相關部品一律換新。

後輪的減震筒已經漏油漏光,而避震器拆下之後發現防塵套也破裂、上座也已經凹陷。
廣  告

全球最大避震器製造商 KYB,為老 Camry 的 OE 避震器品牌

至於市面上避震器百百種,該選擇哪一種呢?筆者最後選擇的是日本 KYB 的 Excel-G 產品,日本 KYB 是由永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於 2005 年 開始在臺灣擔任總代理,而且其實當維修技師拆下車上四支破損不堪的避震器時,由於家中的老 Camry 出廠至今從未更換過避震器,因此赫然發現原來當年 Camry 配置的 OE 產品就是日本 KYB 的避震器。

此為 Camry 原先配置的舊避震器,可看到上面印有 KYB 的字樣。

而這次更換的 Excel-G 減震筒,採用低壓氣體注入式雙筒構造,且阻尼較當初這輛 Camry 的 OE 部品再硬上 15%,因此不僅恢復車輛的舒適性,還可改善原有的操縱及駕駛性能,並提供良好的路面回饋感。

Excel-G 減震筒,採用低壓氣體注入式雙筒構造,且阻尼較當初這輛 Camry 的 OE 部品再硬上 15%。

之後維修技師便開始將舊有的四個彈簧拆下並分別裝到新的 Excel-G 減震筒上,同時換上新的上座、防塵套等等,另外前面提到防傾桿固定臂當然也同步進行換新,讓 Camry 可以「重回當年勇」;在完全更換並重新安裝完之後,維修技師再將車輛駛出繞一圈已確認是否另有其他問題,總計所耗費之工時大約 2.5 小時左右完工。

之後維修技師便開始將舊有的四個彈簧拆下並分別裝到新的 Excel-G 減震筒上,同時換上新的上座、防塵套等等,總計所耗費之工時大約 2.5 小時左右完工。

舒適性、操控性重回當年

當然,更換新的產品是否真的帶來實質的駕馭與乘坐舒適性的恢復與提升,在獻給父親之前當然要親自體驗一下!首先面對快速道路時速約 70 公里時變換車道,筆者發現車身的晃動確實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不再因劇烈車身晃動造成暈車,而且遇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時,抑震效果也終於恢復,讓車輛行駛時更平穩。

換完 Excel-G 減震筒之後,筆者發現車身的晃動確實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不再因劇烈車身晃動造成暈車。

不過 KYB 提到阻尼再硬上 15%,為達測試目的,筆者因此前往山路並將車速略為提高進行彎道側傾檢視。當然,Camry 並不是為操控性能而生,且車齡已 14 年,所以筆者並非期待更換避震器之後能有著多麼突飛猛進的表現,不過實際過彎時可以發現,在未更換新品之前,車速大約 40、50 公里時側傾便很明顯。

筆者實際過彎時發現,在未更換新品之前,車速大約 40、50 公里時側傾便很明顯,換完之後,相同幅度的側傾大約是在車速 60 公里以上才會顯現。

不過在換完之後,相同幅度的側傾大約是在車速 60 公里以上才會顯現,雖然並非代表家中的老 Camry 因此轉型適合激烈操駕,但筆者想傳達的是 Excel-G 確實給予父親的老 Camry 駕駛過程中不少的安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