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買車之前都會先詢問引擎的排氣量,在選購行車記錄器產品時,影片的解析度格式也佔有關鍵性的因素,但卻不是每個消費者都會主動查詢或確認,導致有部分的使用者購買後才發現畫質不如預期。

視連科最新發表的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其錄影解析度從主流的 Full HD 規格,提升一級來到 QHD 2560*1440,並搭載最新的高階影像晶片,以及整合 Smart Parking Surveillance 2.0 全自動停車智慧監控功能。本次試用組就要來實際體驗看看,到底這款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是不是符合世代革新的畫質標準。

產品外觀

視連科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採用直立式的機身設計,承襲一貫視連科旗艦機種的設計元素,搭載 2 吋 TFT LCD 螢幕與 4 顆實體按鍵,而為了增加系統的穩定性,Vico-Opia2 配置更多散熱孔與機構,用以處理高效能 Ambarella A12 晶片組的廢熱。

Vico-Opia2 的兩側分別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電源孔、GPS 天線插槽,其中 micro SD 記憶卡支援最高達 128GB,建議最低容量需達 32GB、Class 10 規格以上;另外比較需注意的是,由於測試中採用的 Sandisk Ultra 系列記憶卡,其讀寫狀況似乎不是很良好,為此我們也求證視連科原廠,結果視連科官方不建議使用 Sandisk Ultra 系列記憶卡,特此說明。

Vico-Opia2 的盒裝標準配件,包含有 4 公尺車充線、3M 黏貼車架、吸盤車架、快拆車架、說明書、保證書。
Vico-Opia2 機體正面,延續視連科外型風格,採用直立式機身設計。
機身背面,設置有 5 顆實體按鍵,並配有散熱孔。
側面有電源/傳輸孔、GPS 天線孔,原有的 HDMI 插槽則刪除。
機身底部也設有散熱孔,印有機身序號。
Vico-Opia2 推薦使用 32GB 以上的記憶卡,同時官方不建議使用 Sandisk Ultra 系列記憶卡。

操作介面

Vico-Opia2 延續先前幾代視連科品牌的操作介面風格,主設定頁面分為六大項,包含: 影像、加值功能、螢幕顯示、聲音、回播、系統,選擇需要設定的項目後,即可進入子項目內調整參數值或開關,相當直覺。

而 Vico-Opia2 比較特殊的賣點,除了 2560*1440 HDR 高畫質錄影模式外,就屬 Smart Parking Surveillance 2.0 智慧停車監控功能,這兩項設定的調整,分別在「影像」以及「加值功能」內,進入後就可選擇各種參數。

Vico-Opia2 的錄影畫面,顯示有時間、錄影狀態、解析度格式、緊急錄影組數等。
主設定頁面,共有 6 大類別,點選不同類別之後可以進入細部項目調整。
進入影像調整類別,首先設定的是錄影解析度,共有 1440P HDR 、1296P HDR、 1080P HDR、 1080P 60fps。另外在 EV 值的部分,可以增減範圍為 1。
第二類別 – 功能。此部分包含停車監控、GPS 等加值功能。
G-Sensor 調整,可選擇強弱,或是關閉。
智慧停車監控功能,預設為關閉,需配合 Vico-Power Plus 或其他供電裝置才建議開啟。
進入智慧停車監控功能,提供有位移偵測與秒拍縮時攝影兩個選項。
位移偵測可設定靈敏度,當停車模式下,鏡頭偵測到有物體移動時就會開始錄影功能。
秒拍縮時攝影,停車模式下,可設定為每秒 1 張、或每 10 秒 1 張、或每 60 秒 1 張。
在停車監控模式下,使用者可以設定當 Opia2 觸發錄影功能時,螢幕是否要開啟或關閉。
GPS 功能,需搭配選購的 GPS 套件才能啟用。
可選擇是否在影片內嵌速度標示功能。
智慧警示功能,也是需要搭配 GPS 套件才能啟用,包括測速照相提示功能。
第三類別 – 顯示。主要是螢幕顯示的設定項目。
使用者可選擇螢幕是否開啟自動休眠功能,另外螢幕亮度也可選擇標準或暗。
時間記錄與個性化標籤功能,可手動選擇開啟與否,以及標籤的內容。
Opia2 支援影像翻轉與左右鏡射功能,預設均為關閉,建議有需要再開啟。
系統設定類別。
Opia2 可以設定定時記憶卡格式話提醒功能;另外韌體升級也能一鍵操作,無須再按實體按鍵。

2560*1440 HDR 錄影模式

錄影時,影片的解析度是由構成畫面的像素總數來計算,以早期行車記錄器普遍的 640*360 作為標準,意思是指畫面的水平線是由 640 個畫素、垂直線是由 360 個畫素所共同組成,因此在計算總像數時,必須將 640 乘上 360,會得到 230,400 的像素總數值。

而目前市場上的主流規格,則是 1920*1080 的 Full HD 標準,換算一個畫面會擁有 2,073,600 個像素點,影像中的細節清晰與否,關鍵就是在這些像素,如果像素夠多、搭配合適的光學鏡頭,理論上不僅有助於畫質,即使放大檢視下也能維持一定的清晰度。

廣  告

至於 Vico-Opia2 所支援的解析度,來到現今消費型行車記錄器的頂峰,達到 2560*1440,總畫素值為 3,686,400,是 Full HD 的 1.78 倍、720P 的 4 倍、480P 的 12 倍。在拍攝條件一致、其他狀況不變的情況下,像素愈多,愈能清楚辨識如交通號誌、燈號、文字、車牌等細節,在需要關鍵訊息的時刻,就能發揮關鍵功用。

為了讓讀者能夠更清楚分辨兩種解析度的差異,試用組特別以 Full HD 1080P 及 QHD 1440P 解析度拍攝,以同一台機器、同一路段、相當接近的時間點拍攝,完全無後製,也無銳利化效果,供讀者參考。

圖上是 Full HD 解析度,圖下是 QHD 解析度。
以 100%原尺寸裁切檢視,可以看到 QHD 格式在細節的辨識度較高,一些在 Full HD 模式下模糊的字型,在 QHD 下就顯得比較清楚。

解析度比較 - Full HD

解析度比較 - QHD

全自動智慧秒拍縮時攝影停車模式

Vico-Opia2 導入視連科最新研發的全自動智慧秒拍縮時攝影停車模式,其運作方式是利用 G-Sensor 在連續 5 分鐘偵測車輛未移動時,系統即判斷進入停車模式,此時錄影會從每秒 30 張格式,降到每秒 1 張、或每 10 秒 1 張、或每 60 秒 1 張,並且由系統自動整合為縮時影片,使用者能夠正常播放,也能個逐格播放。

縮時攝影的優點在於,透過縮短錄製影片的格數,能減低儲存空間的佔用率,以及電量的消耗;以往過去的正常錄影模式,如果記憶卡比較小或行車記錄器畫質比較高,可能會發生停車模式錄不到關鍵時刻的問題,這是因為關鍵影像已經被循環錄影所覆蓋,若以一般記憶卡容量約 4 到 8 小時的循環計算,停放一個晚上的時間很可能會進入新的錄影循環儲存空間。而縮時攝影模式,不僅可以快速在幾分鐘之內掌握長時間的周遭狀態,遇有可疑人事物時還可逐格慢速播放,提升不少的實用性。

當開啟停車監控模式,選擇位移偵測時,主畫面上方會顯示「M」,提醒使用者注意。
而開啟秒拍縮時模式時,主畫面則顯示「T」,代表之後進入停車模式,系統會啟動秒拍縮時攝影模式。

以下影片為試用組以 Opia2 實機所拍攝,提供讀者參考。

智慧秒拍縮時攝影停車模式 – 日間

智慧秒拍縮時攝影停車模式 – 地下停車場

Vico-Opia2 安裝在車室內的樣子。
搭配快拆車架使用,可支援快速拆卸行車記錄器。
要取下時,只要按壓卡榫、拉出即可取下。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日間市區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日間高速公路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黃昏高速公路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高速公路 1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高速公路 2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高速公路隧道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夜間市區道路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 進入地下停車場

使用心得

實際使用 Vico-Opia2 行車記錄器後,可以整理出以下的優缺點。

優點方面,最直接有感的就是畫質解析度的提升,筆者的電腦螢幕支援原生 3200*1800 解析度顯示,因此播放 QHD 2560*1440 格式影片時,可以分辨出與 Full HD 1920*1080 的差異;如果你的螢幕只支援到 Full HD 規格也沒關係,只要想像平常觀看 1080P 影片與 720P 影片的差異,那種畫面細緻度與清晰度的進化,就是 QHD 勝過 Full HD 的部分。

其次,平常有在注意行車記錄器市場的消費者會瞭解,HDR, High Dynamic Range Imaging 高動態影像範圍技術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時常出現高反差、日照、隧道、逆光等行車環境下,HDR 技術的有無更是影響畫面辨識度的關鍵。

而 Vico-Opia2 內建有 1440P HDR 與 1080P HDR,兩種 HDR 的解析度格式可供選擇,其原理是利用感光元件每秒拍下 60 張 1440P 或 1080P 高畫質影像,接著由影像晶片疊合成每秒 30 張的影片,如此一來便可兼顧低光細節與高光反差,對行車影像記錄有絕對正面的助益。

另外 Opia2 新導入的停車縮時攝影模式,也讓停車監控影片有更高的實用性,因為我們不可能一個一個去瀏覽停車時拍攝的影片,要找尋特定時間的影片檔案,也有可能被覆蓋而消失或耗費大量時間搜尋。縮時攝影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瀏覽停車時發生的事件,不過要注意的是,啟用停車模式前,需要先安裝有 Vico-Power Plus 電力加套件,或持續供電裝置,才能在引擎熄火後繼續錄製停車時畫面。

缺點方面,首先 Vico-Opia2 取消了 HDMI 接頭,讓部分有 HDMI 播放裝置或螢幕的使用者,無法再經由 HDMI 介面觀看影片,同時 Opia2 的外型設計也延續前代風格,稍欠新意。其次 Opia2 的 GPS 功能必須安裝加購套件後,才能啟用如測速照相提醒、GPS 對時、車道偏移警示、GPS 座標與車速標示等功能,而且 Opia 的 GPS 外接天線屬於舊式,需要拉線、埋線、黏貼 GPS 接收器,和目前整合式 GPS 的機種相比,有進步的空間。

結論

總體來說,Vico-Opia2 最大的賣點就是高畫質、高解析度的行車錄影功能,藉由搭載效能強大的 Ambarella A12 晶片,達到 1440P HDR、1296P HDR、1080P HDR、1080P 60fps 等多種拍攝格式選擇,滿足絕大多數使用者的共同需求。

以競爭力來說,Opia2 強調的是行車記錄器核心價值「畫質」,並輔以周邊功能性的特色,提供一定的擴充空間給使用者升級,就影像品質而言,Opia2 可與目前市場上旗艦等級媲美,而中階機種的訂價,讓消費者選購時擁有不錯的性價比,是一款值得推薦的高畫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