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用電子的領域中,GPS 全球定位系統算是應用相當廣泛的一種功能服務,而再深入行車記錄器這個類別裡,除了原廠 OE 整合件外,售後市場或自行 DIY 產品中,要加入或擴充 GPS 功能往往需要額外購買 GPS 天線、或是擴充模組,才能啟用 GPS 功能,不僅費時費力,還必須支出一筆 GPS 天線的費用。

本次要測試的視連科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則是將 GPS 模組以 USB Dongle 方式連接到行車記錄器機身,使用者可直接啟用 GPS 功能,無須額外安裝車外接收器或天線,同時標配在盒裝內,省下購買與安裝的費用。

產品外觀

Vico-MF2 GPS 的外型採用名片式設計,背面配置有 3 吋 TFT LCD 螢幕,可用來作為監視與影片回播之用,而機身的電源孔與 GPS 模組 USB 插孔則移至機身上方的支架,同時透過這個支架與車用吸盤連接,固定於前擋風玻璃上。

Vico-MF2 GPS 機身內建有 4 顆實體按鍵,每個按鍵又分別提供 2 種功能,能在錄影模式與待機模式下對應不同的指令。Vico-MF2 GPS 的機身上方連接有一個類似車架的機構,原廠在其中整合有電源供應與 GPS 插孔,此外,機身本體則內建 mini USB 傳輸孔與 mini HDMI 插槽,讓使用者得以利用傳輸孔存取檔案、或者利用 HDMI 播放錄製的影片。

Vico-MF2 GPS 的外型採用名片式設計,正面鏡頭突出於機身,一側並設置有散熱孔。
機身背面搭載 3 吋 TFT LCD 螢幕,可用來監控錄影或回播影片。機背兩側搭載各 2 顆、共計 4 顆的實體按鍵。
和機身相連的車架連接桿,原廠將部分的輸出入埠設置於此處,例如 GPS、電源插孔。
車架連接桿支援前後 180 度、左右各 90 度的角度調整功能。
Vico-MF2 GPS 採用 microSD 記憶卡,規格建議 Class10 以上。
將 GPS USB Dongle 連接到機身,就完成了 GPS 啟用的步驟。
Vico-MF2 GPS 的車架連接桿,可以和車用吸盤連接固定。
除了吸盤式車架,黏貼式車架也屬於標準配備,可提供使用者自行選擇。
側面按鍵,一側還配置有狀態指示燈,依序為供電、錄影、GPS 訊號,使用者能透過指示燈即使掌握機器當下的狀態。

操作功能與介面

Vico-MF2 GPS 提供有 4 個實體按鍵共 8 個按鍵操作功能,每個按鍵可以分別在錄影模式與待機模式下對應不同的設定,例如確認鍵與錄影鍵、向上鍵與曝光補償鍵、向下鍵與快速靜音鍵、緊急錄影鍵與選單鍵,使用者想切換錄影模式與待機模式,可藉由執行錄影暫停或開啟的功能,進入不同的模式。

Vico-MF2 GPS 內建的加值安全功能包括有 G-Sensor、GPS 軌跡紀錄、臺灣地區測速提醒、車道偏移警示、起步提醒、前方碰撞警示、疲勞駕駛提醒、低光源提醒等,都可以透過操作介面來開啟或關閉;錄影設定部分,Vico-MF2 GPS 提供 2304*1296 、2560*1080 、1920*1080 HDR 等解析度,其他像是曝光補償、個性化標籤、提示音等設定,也都能自行選擇。

Vico-MF2 GPS 的主畫面,提供有錄影時間、曝光補償、畫質、解析度、GPS 訊號、錄音等資訊。此外,機身上的 4 顆按鍵搭載有背光功能,並且印有對照的按鍵功能,即使在暗處也能快速掌握操作所需的按鍵位置。
要進入選單之前,必須先停止錄影狀態;4 顆實體按鍵所對應的功能,在錄影模式以及待機模式下也會有所不同。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的拍攝設定頁面共分為 5 頁,第 1 頁提供影像解析度、影像品質、光源頻率、浮水印設定。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共提供有 2304*1296、2560*1080 、1920*1080 HDR 、1920*1080、720P 五種解析度模式;影像品質則有三種選擇,預設為優質。
第 2 頁是關於 GPS 應用與主動式行車安全的部分,包括定點測速照相警示、車道偏移警示、開大燈提醒、前車起步提醒。
第 3 頁選項,有前方碰撞提醒、疲勞駕駛提醒、循環錄影設置,其中循環錄影可以選擇 1 分鐘、3 分鐘、5 分鐘,共 3 種錄影長度循環。
第 4 頁設定,包含有曝光值設定、超速提醒、按鍵燈、G-Sensor 等;其中超速提醒功能是駕駛人設定某一個速度上限,當車輛達到時會發出警示,有 80 公里到 110 公里可以選擇。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內建有停車監控模式,此功能建議搭配電力加使用,系統預設為關閉。

更簡化的 GPS 模組安裝

Vico-MF2 GPS 最大的賣點,自然就是更簡單、便利的 GPS 模組安裝,該 GPS USB Dongle 是隨盒包裝的標準配備,使用者無需另外購買;同時,GPS 模組採用 USB 標準連接埠,沒有長長的線材,也不需要黏在前擋風玻璃或埋線處理,對於考慮換購、或是買來用為公務車輛安裝等需求族群,更具備彈性。

Vico-MF2 GPS 標配的 GPS 模組,經過與機身連接之後,除了可開啟 GPS 軌跡紀錄、GPS 對時、時速顯示等功能外,還能支援臺灣地區測速提醒,當開啟之後,行車記錄器會偵測目前車輛的行進位置與路線,並與內建的資料庫比對,一旦前方路段有固定式測速照相,Vico-MF2 GPS 就會以語音方式輔以螢幕顯示,警告駕駛人注意路況,避免因超速而可能收到罰單。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的 GPS 模組就像一個 USB 隨身碟的大小,要使用的時候只要插入機身上的 USB 擴充槽,就能立即啟用 GPS 服務。
GPS Dongle 無須額外安裝天線或其他接收器,同時也不用煩惱擺放位置,相當方便。
開啟臺灣地區測速提醒功能後,當系統偵測到前方有固定式測速照相,就會以畫面及語音的方式提醒駕駛人注意,並且會顯示當下車速、該路段限速、與照相機剩餘距離等資訊。

實際安裝

實際以 Vico-MF2 GPS 安裝在車輛上,首先第一個優點就是不用另外拉線架設 GPS 接收器,讓線材更簡化,其次則是螢幕更大,無論是監控畫面或回播影片,都可以看得更清楚。而由於 Vico-MF2 GPS 屬於名片式橫式機身設計,使用者安裝於前擋風玻璃時可以盡量擺在上方、或安裝於後視鏡後方,可收視線遮蔽最低的效果。

把行車記錄器、吸盤車架、GPS Dongle 結合之後,就完成大致的安裝步驟。
接著選擇擺放的位置,建議可以固定在後視鏡後方、或是盡量靠近上方的位置,除了能獲得比較好的視野,也能降低視線遮蔽。
Vico-MF2 GPS 安裝於車室內的樣子。
從車外觀看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車架旁連接的就是 GPS Gongle。
使用者可以從車架旁的旋鈕,調整行車記錄器的上下角度後,旋緊固定。
此車架還提供左右旋轉的功能。

實拍影片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日間市區道路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日間高速公路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日間進出隧道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黃昏高速公路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高速公路逆光路段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夜間高速公路

Vico-MF2 GPS 實機拍攝 – 夜間高速公路無路燈路段

使用心得

經過實際體驗之後,筆者認為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在畫質、GPS 應用、功能性 3 個層次達到相當不錯的平衡,駕駛者可以很便利地享受 GPS 帶來的好處,例如 GPS 對時,往後不再擔心行車記錄器沒電而讓時間儲存消失,或者是臺灣地區測速警示功能,讓駕駛人即使在不熟悉的路段,依然可以得知固定測速桿的位置,減少收到罰單的機會。

其次,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的 GPS 反應速度相當迅速,更新的速度也讓人滿意,不會發生速度明顯落差、或是測速相機警示畫面更新太慢等問題,在不影響 GPS 訊號接收,同時又達到 GPS 模組小型化的效果下,Vico-MF2 GPS 能夠簡化 GPS 安裝的步驟與所需時間,非常適合 DIY 族群購買。

廣  告

比較美中不足的是,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的車架旋轉處較為靈活,更精確來說是阻尼感不夠,有可能稍微用力觸碰一下,行車記錄器就會轉動,雖然一般行車時沒有太大的影響,試車組體驗時也沒有發生行車記錄器自己轉動的情況,不過若是發生較為激烈的碰撞或晃動,還是會擔心 Vico-MF2 GPS 能否安然固定其角度。

結論

總結來說,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擁有相當均衡的特質表現,論畫質可能無法與旗艦機種相比、而功能性也稍弱於其他高階機種;但 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擁有更彈性與便利的 GPS 安裝體驗,而且以 4,680 元的價位來說,綜合表現已滿足這個級距的需求

對於想要 DIY 安裝、又不想因埋 GPS 線而拆車輛頂篷的消費者來說,Vico-MF2 GPS 行車記錄器應該是目前市場上,兼具畫質、功能、便利性等特點的機種,同時標準配備中已經包含 GPS 模組,以及專屬的車用支架,無須額外添購 GPS 相關周邊配件,一次就可滿足駕駛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