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瞭解,廣大網友與消費者的聲音最能直接反應出市場現況,因此,U-CAR 從創造「U 指數」以來,不斷嘗試各種多元的大調查,例如購車調查、輪胎專區、兒童安全座椅、以及熱門新聞即時回應等,其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讀者的音量,一方面更能清楚描繪出產業輪廓,一方面也能讓網友有互動參與的機會。

而繼《2015 U-CAR 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大調查》後,在 2016 母親節前夕,U-CAR 持續關注婦幼行車的安全議題,同時發動一系列 U 指數調查與婦幼乘車安全專題製作,就是要讓更多人了解與認識婦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而藉由比較 2015 年與 2016 年 U 指數的差異,也能進一步比較與分析趨勢的變化。

《2016 U-CAR 婦幼行車安全專題》背景說明

本次《2016 U-CAR 婦幼行車安全專題》的 U 指數問卷,從 2016 年 3 月 17 日自 U-CAR 站內進行,至 2016 年 4 月 14 日截止,共收集 664 份問卷。

針對婦幼行車安全專題 U 指數問卷,U-CAR 共規劃 20 項選題或評分量表,依照類型可區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網友與消費客群背景,問題包含有居住地、現有車款以及兒童安全座椅來源;第二類題目為兒童安全座椅相關資訊的認知,題目包括有安全座椅的更換時機、兒童安全座椅分階段購置的必要性以及 ISOFIX 系統納入臺灣法規等面向;第三類著重在兒童安全座椅的品牌魅力分析,以及包含像是製造產地、安全認證、製造材質等購買考量因素,藉由上述重點項目的購買指標,瞭解兒童安全座椅市場與產業的面貌。

居住地:北部為大宗,中南部些微下滑

以居住地來分析,從蒐集的 664 份問卷中,共有 61.5%居住在北部、20.7%中部、16.5%南部,其餘 1.3%為東部與外島網友;和 2015 年的數據相比,2016 年填寫問券的網友分布更集中於北部,從去年的 58%增加到 61.5%,而中部與南部網友均呈現下滑趨勢。此外,由於東部與離島所佔總比例僅 1.3%,故地區差異性比較以北、中、南為主,特此說明。

ISOFIX 固定系統成長、安全帶式比例下降

根據本次 U 指數問卷所蒐集的資料顯示,與 2015 年相比,2016 年搭載 ISOFIX 固定系統的比例有所成長,從 2015 年的 39%增加至 2016 年的 42.8%。ISOFIX 比例成長的原因,除了國產車廠陸續導入 ISOFIX 成為標配外,最大因素還是以交通部公告之《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項目 48-2 :安全帶固定裝置,規範 2016 年開始全新型式之 9 人座以下轎車,以及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新出廠車輛法定落日時間則為 2018 年 12 月 31 日),均需搭載 ISOFIX 系統;在法令推動的壓力下,有些新車車款於 2015 年法規實施前就將 ISOFIX 列為標配,而隨著正式實施後,未來 ISOFIX 的比例只會逐漸升高。

網友仍偏好選擇新購買安全汽座

其中網路購買比例上升

2016 U-CAR 婦幼行車安全專題調查中,顯示有超過 89.1%的網友會選擇新購買兒童安全座椅,這個比例比 2015 年的 85%來的更高,而從親友轉讓取得的比例則從 14%下降至 10.4%,猜測原因可能與 ISOFIX 車款逐漸普及、人們偏好購買新款 ISOFIX 座椅,以及安全認知的提升,自己留用比例升高、不會早早就轉贈給親友等原因所導致。

其中,相當值得關注的一點是選擇從網路購買的網友,有向上成長增加的趨勢,這也和近來網購與電商逐步取代傳統通路的整體大環境因素有關,即便是像兒童安全座椅這類高價的產品,只要確認是否有撞擊認證、臺灣認證、ISOFIX 規範等,就能直接購買。

吳加男資深售後編輯

評論

法規推動下、配備 ISOFIX 車輛有所成長

比較分析 2015 年與 2016 年的趨勢,可以發現多數填寫問券的網友居住在北部,當然這與人口分布、地域性等因素有關,而同時也顯示南部市場所存在的消費潛力,U-CAR 希望藉由更多元的影響力、並期許政府的力量,能夠讓兒童行車安全的觀念散播於各地。其次,最重要的發現,在於搭載 ISOFIX 固定系統車輛比例的上升,一方面來自於法規的推力,一部分則由於 ISOFIX 好裝卸、高安全性、通用性高等特點,讓更多家長在選擇新車時,會優先考慮 ISOFIX 系統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