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elli 倍耐力輪胎於 2016 年 4 月 19 日在中國上海,舉辦全新「P Zero」與「Dragon Sport」系列產品的亞太區首演,U-CAR 也獲 Pirelli 原廠之邀前往採訪。Pirelli P Zero 產品定位屬於超高性能輪胎,同時被多款超跑品牌車輛選用為原廠配胎,而 P Zero 主要又分為超跑等級、高性能轎跑車以及豪華車款,三種不同的系列輪胎。另外一款 Dragon Sport 花紋,則是針對亞太地區市場專門設計的輪胎產品,並且於 Pirelli 山東兗州工廠研發完成,主打高性能輪胎市場,並使用與 P Zero 相同的科技,在兼顧乾、濕地的操控性能下,還能延長其使用壽命。

P Zero 提供 18 吋至 22 吋共 77 款規格,Dragon Sport 則提供 17 吋至 20 吋共 16 款規格。P Zero 與 Dragon Sport 兩款花紋預計 6 月導入臺灣,建議售價與規格尚未確定,屆時 Pirelli 會再公布更多產品資訊。

Pirelli 倍耐力輪胎於 2016 年 4 月 19 日在中國上海,舉辦全新「P Zero」與「Dragon Sport」系列產品的亞太區首演,U-CAR 也獲 Pirelli 原廠之邀前往採訪。

來自 F1 技術的 P Zero 系列

提到 Pirelli 倍耐力輪胎,自然讓人聯想到在 F1 賽事中顯眼的標誌與商標,的確,車迷們都知道 Pirelli 為 F1 輪胎贊助商,旗下產品多數都強調性能、抓地力、操控性等駕駛樂趣,而這其中,代表 Pirelli 最頂尖的旗艦桂冠,莫過於「P Zero」系列。

從首代 P Zero 發表至今,剛好歷經 30 周年,在 P Zero 於 1986 年首亮相後,隨即成為當代「馬王」Ferrari F40 原廠配胎;自此之後,P Zero 系列不斷進化、至今已有 10 款後繼型產品,但唯一不變的是,P Zero 始終是當代最強超跑的指定用胎,而這也造就了屬於 Pirelli P Zero 的傳奇。

在發表會現場,Pirelli 展示了歷代 P Zero 胎款。
於 1986 年初登場的 P Zero 輪胎,一面世即成為當代馬王 Ferrari F40 原廠配胎,同時也開啟了 P Zero 的傳奇歷史。

強調「量車訂做」的 P Zero Corsa

Pirelli P Zero Corsa 主打的是金字塔頂端的市場,尤其以超跑為主,我們知道超跑品牌幾乎都會針對旗下車款所搭配的輪胎,有認證機制,只有通過認證的輪胎,才允許在產品印上認證標誌,例如 Ferrari 的「F02」、Lamborghini 的「L」、Porsche 的「N0」、Audi 的「AO」等等,通過認證的輪胎,才能完全發揮出符合原廠建議的性能與行駛安全性,畢竟超跑的動力輸出強大、又有驅動輪與底盤設定等不同變數,與一般車輛差異很大,所以才會有此認證之機制。

從原廠的簡介中,可以清楚看出 P Zero Corsa 的定位,屬於超跑等級專用。
Pirelli 表示,根據不同超跑車廠的認證要求,P Zero Corsa 是針對不同認證來生產輪胎,完全達到客製化的需求。

而 Pirelli 官方強調 P Zero Corsa 是一款「量車訂做」的產品,雖然 P Zero 採用單一命名,不過針對不同超跑車廠的認證需求,原廠甚至會以不同的橡膠配方、對稱/非對稱花紋、編織層技術、胎塊設計等,來符合不同超跑車廠的認證性能,確保每一條超跑 P Zero 輪胎,都能發揮出 100%的操控性與安全。Pirelli 並強調,在 P Zero 系列尚未正式發表前,就已獲得 60 個車廠認證,Pirelli 累積至今更獲得超過 700 個車廠認證,是業界第一。

換句話說,Ferrari 專用的 P Zero Corsa 胎款,和 Lamborghini 是不一樣的產品,雖然它們都屬於 P Zero 家族,但由於認證的差異,Pirelli 會根據超跑車廠所要求的車輛性能,來打造出專屬於該超跑的輪胎特性,夠厲害吧!

P Zero Corsa,尺寸從 18 至 22 吋。
其花紋設計與其他主流超高性能胎款類似,都是以大面積的胎塊,搭配導角設計,讓輪胎在轉彎操控時,能有擁有絕佳的剛性與抓地面積。
P Zero Corsa 的 UTQG 指數,磨耗為 160,循跡為 AA,散熱為 A。
現場擺放的胎款,是擁有 Lamborghini 認證的產品,印有 L 字樣。

也由於高度客製化的特色,Pirelli 在發表會的現場並沒有針對 P Zero 的技術細節有太多著墨,畢竟每條不同認證的 P Zero,幾乎都可成為一款獨立的產品,在配方與花紋形式有所差異下,Pirelli 強調全新的 P Zero 家族,都有著共同的進化,那就是圍繞著「地球永續發展」的概念;應用在產品上,就是更具節能、降低滾阻、延長行駛里程等,而這也是目前主要輪胎製造商所致力的方向。

從一開始追求單圈速度與抓地力,之後超跑等級輪胎開始注重濕地操控、制動性、抗水飄等性能,而演化到現今,「地球永續發展」的理念讓超跑等級輪胎開始改善其磨耗、行駛里程、節能等項目。

主打高性能轎跑車、豪華車款的 P Zero

P Zero 依照市場定位,還分為高性能轎跑車以及豪華車款兩種不同的產品,兩款輪胎在花紋設計、胎塊、配方等技術也有所差異;舉例來說,在輪胎的外側,高性能轎跑款其設計理念是追求乾地操控性、抓地力、橫向穩定性(剛性),而豪華車款則是以舒適、靜謐、抗水飄為主,會有如此的差異,在於兩種族群間的需求以及車款設計的目的,Pirelli 在同樣一個 P Zero 家族產品中,讓不同駕駛人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輪胎。

廣  告

P Zero 針對不同的安裝車款,有前輪與後輪專用胎款,這是 Pirelli 依據車廠對麾下車款所提供的性能特性,所特別研發製造專用,舉例來說,前輪需專注於轉向、抓地力、抗水飄,而後輪則負責循跡性、剛性、最大抓地面積等工作,因此要發揮車輛 100%潛力,就需要採用前後輪不同花紋的產品。

P Zero 還分為高性能轎跑車以及豪華車款兩種不同的產品,兩款輪胎在花紋設計、胎塊、配方等技術也有所差異,例如在外側花紋的設計就有所差異。

針對亞太市場發表的 Dragon Sport

Dragon Sport 是 Pirelli 針對亞太市場所推出的性能胎款,瞄準的族群是一般品牌與進階品牌的性能車款,以及追求駕駛樂趣的亞太消費者,例如 Honda Civic、Ford Focus、Mazda 6、Volkswagen Scirocco 等。從 Dragon Sport 的外觀花紋設計分析,輪胎胎肩的胎塊、橫向溝槽可提供操控效能以及支撐性,輪胎內側非對稱設計則兼具散熱與制動性,而 Dragon Sport 的胎廓則是偏向方正,盡量以最大接觸地面面積為原則;至於橡膠配方,Dragon Sport 是以矽搭配獨特聚合物材質,改良濕地制動與操控性能。

與 P Zero 不同的是,Dragon Sport 更強調行駛里程壽命,畢竟一般性能車款的車主,不若超跑或高性能車款那般 100%追求性能而犧牲磨耗性,Dragon Sport 更趨近於平衡性表現,即使是日常通勤也適用。原廠表示除了初期的 16 款規格,之後陸續也會推出更多尺寸選擇。

Dragon Sport 是 Pirelli 針對亞太市場所推出的性能胎款,瞄準的族群是一般品牌與進階品牌的性能車款。
Dragon Sport 提供從 17 吋至 20 吋共 16 款規格,原廠表示未來將會推出更多規格選擇。
Dragon Sport 的 UTQG 指數,磨耗為 400,循跡為 AA,散熱為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