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展覽館為 2016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的核心展區,包含怡利電子、車王電子、景睿科技等 3 家廠商攤位,皆座落於南港展覽館 4 樓 L 區塊。怡利電子的得獎亮點產品為「車聯網光學投射型 HUD 抬頭顯示器」;車王電子則以「先進智能輪胎監控系統」獲獎;而景睿科技則推出了整合胎壓偵測的「智慧型 OBD2 抬頭顯示器」,同樣獲得銀獎肯定。

怡利電子展出新一代 SmartHUD 抬頭顯示器產品

怡利電子攤位位在南港展覽過 4 樓 L 區入口。

怡利電子全新獲獎產品的「車聯網光學投射型 HUD 抬頭顯示器」,其實就是目前市面上的第二代 SmartHUD 產品,預估建議售價將落在 8、9 千元。新一代 SmartHUD 重點改良處在於顯示方式改變為光學投射型式,其主要硬體包含具備投影功能的主機,以及負責顯示畫面的後照鏡造型透明螢幕。此新投影方式將有利於降低駕駛人視線遮蔽,且光學投射式的實際畫面觀感將落於駕駛人前方約 2 公尺的位置,形成懸浮式影像效果。

相較於前代產品來說,新一代 SmartHUD 還將推出不同版本,分別對應支援 Apple CarPlay、Google Android Auto,以及百度 CarLife 等不同車載平台。且還有透過 MHL 有線方式連接 Android 手機,實現鏡像顯示功能的 Mirror 版本。而新一代 SmartHUD 也延續包含支援 A2DP 藍牙音樂串流、免持通話與簡訊朗讀、網路電台等基本功能,也可搭配不同選購配件如行車記錄器或外接鏡頭,來實現如 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車碰撞警示、夜視系統、倒車顯影等加值功能。

在操作按鍵與 I/O 介面配置部分,如同前代產品一般採用旋鈕為主要操控按鍵,但這次旋鈕已從分離式改為整合於主機上的設計。另外,新一代 SmartHUD 除延續內建喇叭之外,也搭載用作音樂播放的 microSD 記憶卡插槽,並可透過 3.5mm 端子將音訊傳輸至車用音響播放。

怡利電子新一代 SmartHUD 產品瞄準汽車售後市場,售價將落在約 8、9 千元。
新一代 SmartHUD 顯示方式改用光學投射型式,帶來對駕駛人視線阻礙更低與顯示效果更自然等優勢。
新一代 SmartHUD 依樣保有旋鈕操作按鍵,並搭載 microSD 記憶卡插槽、AUX Out、外接 GPS 等介面。
這塊顯示幕在未作動時其實就是一塊具備防爆模的強化玻璃,對駕駛人來說視線阻礙相當輕微,而從右圖也可約略看出實際的畫面顯示感受是在強化玻璃的後方。
怡利電子一般建議使用者將光學投射型 HUD 抬頭顯示器架設於中央或是靠近 A 柱區域。
由車內視角呈現的安裝示意。
廣  告

車王電子先進智能輪胎系統

車王電子攤位就位在怡利電子隔壁。

一般的胎壓偵測器能夠提供使用者包含胎壓以及溫度等資訊,而車王電子的「先進智能輪胎監控系統」,則除了胎壓與溫度兩項基本資訊之外,還兼具定位、平衡、輪胎壽命等監控功能。其中輪胎壽命的推估方式除了里程數之外,也包含震動與轉速等資訊。車王電子的先進智能輪胎監控系統將先從與車廠合作切入,未來才有可能慢慢導入售後改裝市場。

車王電子的先進智能輪胎監控系統除了基本的胎壓與溫度偵測資訊之外,還將提供衍生之定位、平衡、輪胎壽命等資訊。

在車王電子攤位中還有引人注目的一輛中巴佇立其中,而其所展示的是車王電子的車聯網解決方案。基本構成硬體包含可安裝 SIM 卡支援 4G 行動上網與 Wi-Fi 熱點分享的通訊閘道器,以及負責影像監控,可運用在車隊管理上之車聯網伺服器。

車王電子同步展出兼具車隊管理功能的車聯網解決方案。
再搭配車內、車外攝影機以及連網功能下,將可讓遠端控制中心完全掌握車輛狀況。
在車隊管理應用部分,控管中心也能獲得如車輛定位與路線資訊,以現場搭配電動中巴為例,一些細部的馬達溫度、剩餘電量、電流電壓等安全相關資訊也都能及時回傳。

景睿科技智慧型 OBD2 抬頭顯示器

景睿科技攤位同樣在南港展覽館 4 樓 L 區。

由景睿科技推出的智慧型 OBD2 抬頭顯示器,是一款直接支援原廠車輛 OE Sensor 胎壓偵測的裝置,優勢在於可將安裝門檻大大降低。同時,景睿科技的智慧型 OBD2 抬頭顯示器也獲得本次 2016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電子零組件類銀獎肯定,而目前這套產品也已經正式上市,售價約在 2,000 多元。

景睿科技的智慧型 OBD2 抬頭顯示器本身可應如 Ford、Subaru 等原廠內建胎壓偵測器並獲取 OE Sensor 資訊,具備安裝簡易的優勢。
如果使用者車輛不具備胎壓偵測功能的話,也可選購景睿科技提供的胎壓偵測器。

在胎壓安全越趨受到重視之下,景睿科技則推出了安裝簡易的藍牙胎外式胎壓偵測產品,而此項產品的特色在於除了能對應 4 輪汽車之外,也可安裝於機車以及未來將支援的腳踏車上。同時,再透過其藍牙無線傳輸功能,可將胎壓資訊傳送給手機端 App,而使用者也可利用 App 自訂所搭配的車輛型式與胎壓標準,並支援胎壓過高或不足的警示功能。

景睿科技藍牙胎外式胎壓偵測器採用鈕扣電池供電,可支援約 1 年的使用電量。
藍牙胎外式胎壓偵測器目前採二入一組販售,售價約 1,000 多元。
藍牙胎外式胎壓偵測器搭配的手機 App 支援胎壓顯示、警示、自訂安全標準值、車型選擇等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