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於 3 月 29 日時曾為各位讀者介紹由外貿協會主辦的 2016 Taipei AMPA 將於 4 月 6 日至 9 日,在南港展覽館與世貿一館展出,而經過長達 4 天的清明連續假期後,2016 Taipei AMPA 也盛大開幕,世貿一館有包含有「第 6 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第 11 屆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展區內集結眾多廠商。本次 U-CAR 將做 2016 Taipei AMPA 相關系列的報導。

前方盲區偵測警示系統,杜絕車輛死角

奇美車電本次以前方盲區偵測警示系統,從眾多競爭對手中脫潁而出,獲得汽車電子零組件類的金牌獎,奇美車電於 2006 年成立時便開始致力於車輛影像辨識系統的開發,奇美車電根據統計出,在市區交通事故中,前方碰撞占了 69.81%,而盲區是主要關建的肇事原因,因此奇美車電有鑑於此而開發出前方盲區偵測警示系統。

奇美車電本次以前方盲區偵測警示系統,獲得汽車電子零組件類的金牌獎。

本次奇美車電所開發的前方巷弄盲區偵測警示系統,主要利用攝影鏡頭拍攝紀錄下車輛前方 180 度與距離長達 5 公尺的景物,透過紀錄下廣且深的影像而減少車輛前方盲區死角的產生,前方巷弄盲區偵測警示系統主要與車廠合作,新車出廠便整合在汽車的科技配備當中。

前方巷弄盲區偵測警示系統,主要利用攝影鏡頭拍攝紀錄下車輛前方 180 度與距離長達 5 公尺的景物,減少車輛前方盲區死角的產生。

由於直接與車廠合作因此前方攝影鏡頭可以完美貼合在保桿之中,攝影鏡頭所拍攝到影像會經過廣視角特殊需求規格之演算法,包括盲區物體變形校正、背景雜訊濾除、互動室偵測等技術,有效偵測 180 度範圍內行人、機車與汽車等移動物體, 其中的線材通過引擎室隔音防火牆與車上的多媒體主機銀幕連接顯示,透過人機介面的設計,利用圖像與聲響提醒駕駛者免於肇事。

攝影鏡頭所拍攝到影像會經過廣視角特殊需求規格之演算法,透過人機介面設計,利用圖像與聲響提醒避免肇事。

不過本套系統的啟用時機為車輛靜止啟步時至時速 10 公里這段區間範圍內,不過因此在等紅綠燈號誌時有些駕駛人會因為分心而放鬆煞車踏板,而與前車距離過近有碰撞之虞,或是已是綠燈號誌而忘記採油門前進,系統都會提醒駕駛者注意,因此在走走停停與車多擁擠的都會市區相當實用。

奇美車電的工作人員也透露,未來臺灣有車廠會將前方巷弄盲區偵測警示系統,納為科技配備之一,這也表示奇美車電的技術與目前在研發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名列前茅的以色列公司 Mobileye 不相上下,同時透過與車廠直接的合作生產讓民眾可以享受更安全的駕駛旅程。

據奇美車電透露,未來在國產車也將看到配備此套前方巷弄盲區偵測警示系統。

可變角度渦流器,輕鬆簡單調校車輛性能

要提升車子的性能做法有很多種,有些人會透過加裝渦輪增壓器或加大渦輪尺寸等等做法,不過也有較為簡易的方法,同時又能享受到因性能的調校輸出,車輛行駛時更能隨心所欲的快感,明莧科技在 2012 年開始構想可變角度渦流器產品,經過三年無數次的修改測試,在 2015 年 9 月推出世界唯一的可變角度渦流器。

明莧科技在 2015 年 9 月推出世界唯一的可變角度渦流器。

目前在汽車改裝市場上的進氣渦流裝置都為固定角度形式,對車輛引擎輸出的調校效果有限,可變角度渦流器的葉片角度改變機制,主要依據駕駛人油門踩踏的深淺做改變,當引擎轉速低時葉片開啟角度小,氣流路徑變長,引擎中高轉速時葉片開啟角度大,進氣直接,利用路徑可變原理,提前引擎扭力峰值。

在自然進氣與渦輪車車款上不僅可以讓進氣路徑依照車速的快慢而變化,也可以讓進入引擎的空氣變成渦流形式,可以降低渦輪遲滯以及幫助渦輪進氣, 讓車子高速滑行距離變得更長更好開,空氣與油氣可以充分混合以提升燃燒效率,減少廢氣的排放。

可變角度渦流器的葉片角度改變機制,主要依據駕駛人油門踩踏的深淺做改變。

為了提升產品的品質與可靠耐用,可變角度渦流器使用 7075 航空鋁材 CNC 加工製成,並透過超硬膜陽極處理,讓產品表面皮膜硬度將會比未研磨前的硬度更堅硬而潤滑度更優良,為了讓民眾都可以享受到可變角度渦流器的優點,除了目前販售的 58R 到 61R 的口徑大小外,如果車子有特殊規格的需求時,明莧科技也會為車主特製進氣管與可變角度渦流器。

廣  告

Sportnex AS-2+提升濕抓表現,帶來安全舒適的旅途

本屆 Taipei AMPA 2016 於世貿一館 A 區新增「輪胎專區」,而於 2012 年獲得德國權威認證機構認證的南港輪胎也不缺席,本次南港輪胎最新產品 Sportnex AS-2+,再次通過德國 TÜV SÜD 優良產品標章,在 Taipei AMPA 2016 的「創新產品獎」的汽車零件類中獲得銅牌獎。

德國 TÜV SÜD 為國際性的專業品質檢驗公司,成立超過 140 年,透過國際認可的先進測量、認證技術的輪胎技術中心,其提出的產品評價更是具有客觀性及公信力。

南港輪胎最新產品 Sportnex AS-2+,在 Taipei AMPA 2016 的「創新產品獎」的汽車零件類中獲得銅牌獎。

高性能胎 Sportnex AS-2+以有著最嚴苛標準的歐洲市場為目標進行開發,AS-2+採非對稱的胎塊花紋設計,特別加大的寬溝,內外側分別增加 21.3%與 43.8%的面積,可以快速幫助直溝中的水迅速排出,增加輪胎排水性表現,並降低摩擦溝壁所產生的噪音,在德國 TÜV SÜD 的測試中,在濕地煞車距離表現優於標準的 14.9%,透過良好的濕抓表現,與降低行駛時產生的噪音,不僅增加行駛時的舒適性,同時民眾可以提高行車安全及享受駕駛旅途。

南港輪胎在臺的經銷據點目前也有 Sportnex AS-2+產品提供給臺灣的消費者,針對臺灣主流的輪胎規格尺寸,南港輪胎也將補齊產品陣線。

高性能胎 Sportnex AS-2+以有著最嚴苛標準的歐洲市場為目標進行開發。
AS-2+採非對稱的胎塊花紋設計,特別加大的寬溝,內外側分別增加 21.3%與 43.8%的面積,增加輪胎排水性表現。

南港輪胎也在會場上展出獲得 2016 年臺灣精品獎的旗下產品 NS-2R 競技胎與 4X4 雪胎 WA-1,在展期首日上南港輪胎也舉行春節銷售抽獎活動,針對活動期間內購買南港輪胎的消費者,進行抽獎,南港輪胎的董事長更是到活動會場致詞一同參與抽獎活動。

南港輪胎的董事長到活動會場致詞一同參與春節銷售抽獎活動。

本次 2016 Taipei AMPA 零配件展中的南港展區廠商,只針對國內外相關業者開放,需換證入場,但世貿一館的部分,則開放 4 月 8 日與 9 日免費開放民眾入場,對於臺灣汽車零配件產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保握時間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