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目前普遍流行,成為購車後首先必買車用電子商品之一,市面上行車記錄器產品種類繁多,大多數行車紀錄器的安裝方式是採用吸盤,吸附在擋風玻璃上,這樣的安裝方式可能造成車室空間凌亂,有鑑於此,本次試用組測試的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則是結合後照鏡功能的雙鏡頭 GPS 測速行車紀錄器,內建 GPS 模組可以偵測汽車目前行駛路線上的測速照相機,並發出警告,另外提供後鏡頭安裝,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安裝位置,搭配螢幕顯示後方影像,可以做為倒車顯影之用,同時提供停車監控功能,當車輛受到碰撞搖晃時,即啟動錄影 19 秒後關機。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內建 SIRF III 高感度衛星晶片 、140 度廣角鏡頭、4.3 吋高畫質螢幕、前 360 度鏡頭調整 1080P Full HD 與後鏡頭 480P 錄影格式 、G-Sensor 、手動鎖定檔案 、移動偵測、停車監控、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等規格。

產品外觀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的外型以後照鏡樣式打造,便於使用者吸附與安裝在前檔後照鏡的位置上,達到視線遮蔽影響最小、錄影角度最佳的效果。 RT-33 採用前後雙鏡頭設計,提供倒車顯影功能,使用者僅需將後鏡頭安裝至適當位置,並完成線路安裝,機器會自動顯示後鏡頭畫面,作為倒車顯影之用。

愛國者 RT-33 的標準盒裝配備包含使用說明書、行車記錄器本體、車充線、micro USB 連接線、後鏡頭 1 顆、鏡頭連接線、GPS 模組聯接天線以及預先裝載在 RT-33 內的 16GB mirco SD 記憶卡。RT-33 設置有 4.3 吋彩色液晶螢幕,可用來即時監控行車畫面,或顯示倒車顯影。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外盒包裝。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外型以後照鏡形式打造。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下排按鈕由左至右,分別是電源/螢幕、選擇鍵、音量調整、緊急錄影(橘紅色 G 按鍵)、音量調整、GPS 功能選項(M、S 按鍵)。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安裝方式採背夾式,固定在車內後視鏡上。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背後右側為主錄影鏡頭和喇叭孔。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背後左側有 GPS 模組和喇叭孔。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背後中央設有主要插槽,從左至右分別是 DC 12V、更新使用 USB、GPS、micro SD 記憶卡、AV-IN(後鏡頭使用)、USB。
由左至右分別是 micro USB 線、後鏡頭、AV 線材、GPS 天線模組、12V 車用電源線。

操作介面

錄影畫質設定,分別有 1080P 和 720P 可以選擇。
循環錄影功能,使用者可以在 1 分鐘、3 分鐘、5 分鐘之間選擇。
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是否顯示時間。
操作介面語言設定,預設值為繁體中文。
螢幕保護設定,使用者可在 10 秒、1 分鐘、5 分鐘和關閉之間做選擇,當螢幕恆亮時間超過使用者所設定的時間,螢幕會自動關閉,但機器繼續保持錄影狀態。
延遲關機時間設定。
錄音功能,可自行選擇關閉或開啟。
按鍵音,可自行選擇關閉或開啟。
停車監控設定,就是利用機器內部 G-Sensor 感應晃動程度,當偵測到晃動會自行啟動錄影功能,拍攝長度 19 秒的影片。
G-Sensor 設定。
利用 GPS 模組設定時間。
利用 GPS 模組設定時區。
使用者可自行設定機器開機後是否自動錄影。
影片白平衡設定,提供多種情境選擇。
手動調整曝光補償功能,可調整範圍為-3 到 3 之間。
使用者可手動調整日期。
格式化記憶卡(圖上),使用者可以定期格式化記憶卡,避免長時間重複讀寫造成檔案系統損毀,恢復出廠設定(圖下),可將機器設定值恢復成出廠設定。
系統版本查詢。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在錄影時的畫面,左側黃色圖示為該段錄影時間的長度,右側三個圖示從麥克風圖示分別是錄音開/關、記憶卡狀態、電源狀態。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接上 GPS 模組後會顯示雷達訊號、GPS 訊號和當下時間。
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的開啟或關閉。
設定車輛時速超過幾公里時才會啟動測速警告。
速度修正設定用於 GPS 顯示與汽車速度表有差距時,可以進行調整修正。
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分為安全模式、照相模式。
偵測雷達開啟或關閉。
照相模式演示,可以模擬行車記錄器在照相模式狀態下的運作過程。
安全模式演示,可以模擬行車記錄器在安全模式狀態下的運作過程。
廣  告

實際安裝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的外型設計成後照鏡形式,機身長寬高依序為 328mm、97mm、25mm,面積略與一般廣角後照鏡相同,但重量約 389 公克,拿在手中安裝時輕巧方便,沒有厚重感,安裝方式可以利用機身後方的吸盤、背夾將行車記錄器固定在後照鏡上,既不影響駕駛視野又能獲得良好記錄角度。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機身後方提供吸盤、背夾可將行車記錄器固定在後照鏡上。
安裝完畢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後簡單拉線,既不影響駕駛視野又能獲得良好記錄角度,同時保持車室空間的整齊度。
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提供的後鏡頭,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安裝位置,也可做為倒車顯影使用。
安裝後鏡頭後,行車紀錄器螢幕畫面可以選擇前後鏡頭畫面同時顯示的子母畫面(圖上),或是只單獨顯示前鏡頭、後鏡頭的畫面(圖下為只顯示後鏡頭畫面)。

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停車監控功能

愛國者 RT-33 主要賣點之一,就是提供真人語音測速警告,愛國者 RT-33 內建 GPS 功能,駕駛可以透過選單設定,當車輛時速超過幾公里時機器就自動啟動測速警告功能,透過 GPS 晶片可以偵測車輛目前的時速、所在位置的經緯度等資訊,所以當 GPS 偵測到車輛行駛前方路段有固定式超速照相桿時,會發出語音警示,並在螢幕顯示距離幾公尺跟最高限速,提醒駕駛人注意。

愛國者 RT-33 另外一項賣點為支援停車監控功能,機器內含鋰電池,當機器偵測到車輛熄火停止後,會啟動停車監控功能,行車記錄器會進入休眠狀態,當機器內建的 G-Sensor 車輛受到碰撞或是搖晃時,會啟動錄影功能,錄下 19 秒鐘的影像片段並儲存。

愛國者 RT 33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 實際操作影片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偵測到車輛行駛前方路段有固定式超速照相桿時,會發出語音警示。

實拍影片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日間一般市區道路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日間山區道路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日間高速公路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日間進入隧道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夜間一般市區道路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夜間進出地下停車場

愛國者 RT-33 實機拍攝 - 前、後鏡頭同時拍攝一般市區道路

使用心得

測試過愛國者 RT-33 之後,總結 3 個重要優點,分別是方便輕巧的外觀設計、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整合前後雙鏡頭。

愛國者 RT-33 採後視鏡造設計,加入可減少視線死角的廣角功能,機器背後為安裝便利的伸縮式背夾,可以直覺的加掛在車內的後視鏡上,同時減少占用擋風玻璃面積,給駕駛更好的行駛視野跟車室空間。

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就是錄影畫質,愛國者 RT-33 前鏡頭可以提供 1080P Full HD 高解析錄影功能,配合 140 度廣角鏡頭,透過廣角鏡頭可以涵蓋更多車輛前方的視野,能減少影像記錄的死角,可以完整且清晰的紀錄下行車影像,愛國者 RT-33 不同於其他品牌的行車紀錄器,更是提供後鏡頭,讓使用者自由挑選安裝位置,可以用來監錄車輛後方狀況、倒車顯影等等用途,愛國者 RT-33 的後鏡頭解析度雖然不若前鏡頭那麼高,但用於倒車顯影仍是足以勝任。

實際體驗過愛國者 RT-33 行車記錄器後,試用組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 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功能,功能中含有兩種模式,分別是安全模式、照相模式,照相模式是 GPS 模組偵測到前方路線有固定式超速照相桿時,除了會發出真人語音提醒外,還會在螢幕上顯示限速多少及與超速照相桿相近多少距離,安全模式則是預警危險路段、容易肇事的路段、所有測速照相地點是偵測更齊全的模式,讓駕駛人行駛在危險、容易肇事路段時可以有從足的準備,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測試組在實際道路上測試時,愛國者 RT-33 可以準確的偵測到固定式超速照相桿,車輛還沒經過政府設立的測速警告牌,愛國者 RT-33 就先行發聲警告,待測試組再往前行駛幾公尺後,果真發現路旁設有固定式超速照相桿,另外愛國者 RT-33 在車輛與超速照相桿相距小於 1 百公尺時,更會貼心的提醒駕駛人目前路段的最高限速。

愛國者 RT-33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功能,除了會發出真人語音提醒外,還會在螢幕上顯示限速多少及與超速照相桿相近多少距離。

結論

愛國者 RT-33 是一款均衡型的行車紀錄器,經過試用體驗後,其後照鏡的外型方便駕駛安裝使用,不浪費車室空間,同時整合雙鏡頭錄影功能,前方 360 度可調整鏡頭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錄影角度,後方錄影鏡頭可以自由選擇安裝位置,除了拍攝車輛後方路況外,更可作為倒車顯影的用途,愛國者 RT-33 與其他行車紀錄器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納入 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可以有效降低駕駛超速的情況發生。

如果是剛購買新車需要一臺行車紀錄器,或是需要更換行車紀錄器,愛國者 RT-33 是不錯的選擇,除了便利安裝和減少車室空間占用的機身設計外,更加入 GPS 真人語音測速警告、停車監控功能等多項功能,使用者不需再額外購買其他機器,等於一機多用相當經濟實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