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夜視功能應用在行車記錄器上,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而早期的紅外線機型缺乏完善的自動切換機制,因此可能發生環境不夠昏暗時,觸發紅外線錄影導致畫面過白、或是感測不夠靈敏而讓行車影像不具參考價值。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紅外線功能的應用也漸趨成熟,而本次試用組測試的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則是一款整合紅外線夜視模式的全新產品,配備有獨立式 Light sensor 光照度感測器,可全時自動偵測環境的光線強弱,並在需要的時刻啟動夜視功能。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內建 500 萬畫素低照度 COMS 感光元件、130 度廣角鏡頭、2.4 吋螢幕、1080P Full HD 與 720P HD 高畫質錄影格式、G-Sensor、手動曝光補償、手動鎖定檔案、移動偵測、紅外線夜視模式、Light sensor 光照度感測器等規格。

產品外觀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採用黑色霧面搭配鋼琴烤漆質感材質製造,機體正面與鏡頭環外觀並搭配有銀色飾條,印有 Patriot 字樣;愛國者 i8 外型以輕巧不占空間為主,機身尺寸為 78*63*33mm,面積比一張信用卡還小,同時重量也只有 71 公克,除了不易遮蔽行車視線外,對於使用吸盤式車架的環境下,也會減少吸盤的負擔、降低車架掉落的機會。

愛國者 i8 的標準盒裝配備包含行車記錄器本體、專屬的吸盤式車架、車充線、說明書、保固卡,以及預先裝載在 i8 內的 16GB micro SD 記憶卡。i8 設置有 2.4 吋彩色液晶螢幕,可用來即時監控行車畫面,或是回播行車影片。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外盒包裝。
標準配備包含有愛國者 i8 一台、專用車充線、吸盤式車架。
愛國者 i8 的鏡頭凸出於機身,上下兩側採用鋼琴烤漆材質,四周則以消光黑質感搭配。
愛國者 i8 的機身背面,採用 5 顆實體按鍵,從上而下分別是鎖定、選單、上、確認、下。
車架扣位於機身頂部,上方並附有散熱孔設計。
主要插槽,從左至右分別是 micro USB、micro SD 記憶卡、車充。其中 micro USB 是作為連接行車記錄器與電腦之用,無法當作供電來源。
機身底部,配置有些許的散熱孔設計。
愛國者 i8 的車架採用一般常見的球狀接頭設計,可提供大範圍的微調。
愛國者 i8 的車充線材無法混用先前的 mini USB 規格,接頭也採用新的 4 方形設計。
凱騰計畫未來推出愛國者 i8 專屬的 GPS 電源整合套件,不過目前尚未上市。

操作介面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的主畫面中,會呈現 SD 記憶卡容量比例、移動偵測狀態、錄音、GPS 訊號、錄影指示等圖示,使用者可配合機身右側的 5 顆操作按鍵,進行鎖定檔案、暫停、選取、執行等功能;其中,在主畫面上,愛國者 i8 會恆時顯示「Night Vision」字樣,要特別說明的是這不代表目前正在進行紅外線夜視錄影,只是機器畫面上的文字,說明愛國者 i8 的主要賣點。

其中移動偵測功能,在先前的愛國者機種也有出現過,是一種可節省記憶卡空間的技術,其原理是當車輛停等紅燈時,畫面多數為靜止狀態,當鏡頭在預設時間內偵測不到物體移動,就會暫停錄影以節省記憶卡的儲存空間,直到綠燈亮起車輛移動後,行車記錄器才會繼續啟動錄影功能。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在錄影時的畫面,右上方是記憶卡剩餘的容量比例、右側依序為移動偵測顯示與 GPS 訊號,下方則是該段錄影的時間長度。愛國者 i8 未來計畫推出 GPS 整合式模組,目前尚未上市。
按下鎖定按鍵後,畫面右上方會出現一個鎖頭圖示,代表該檔案已經被鎖定,無法刪除。
拍照介面,可以看到螢幕上方會出現相機圖示,代表目前已進入拍照模式,此時按下確認鍵後,就會執行靜態相片拍攝。
切換到夜視模式後,錄影畫面變成黑白;此外,畫面左上方的「Night Vision」僅為固定文字,和夜視啟動與否沒有關係。
愛國者 i8 的系統選單介面,主畫面共分為 3 頁,採用上下循環選取的方式,按下確認鍵之後即可進入下一層選項;首先進入第一項、夜視設定。
在夜視選項中,有自動與車牌優先等模式,自動代表交給系統全自動判斷,而車牌優先模式則是指,系統會優先判斷前方車牌的辨識程度,作為是否啟動紅外線夜視功能的依據。
景物優先模式則是以周遭環境的明暗程度為判斷基準,當環境過暗時即進入夜視模式;巡航模式則是指全時啟動夜視功能。
紅外線靈敏程度設定,有低、中、高 3 個不同選項。
紅外線靈敏程度預設值為正常,靈敏度愈高代表觸發夜視功能的頻率可能也更高。
錄音功能,可自行選擇關閉或開啟。
行車畫面的戳記功能,可選擇紀錄日期、時間、或同時紀錄。
操作介面語言設定,預設值為繁體中文。
循環錄影功能,使用者可以在 2 分鐘、3 分鐘、5 分鐘之間選擇。
影像輸出設定。
手動調整曝光補償功能。比較特別的是,愛國者 i8 除了傳統的曝光數值呈現外,還搭配有隔熱紙的說明,讓安裝有隔熱紙或無隔熱紙的駕駛人,可以更快速掌握設定值。
另外,手動曝光設定還搭配有頭燈類型的輔助說明。
隔熱紙種類選擇,加到最高的+1.5,代表貼的隔熱紙顏色最深。
動態偵測功能,若開啟之後,當前方景物沒有移動或變化時,行車記錄器會暫緩錄影,以節省記憶卡空間,在停等紅綠燈或路邊暫停時可發揮作用。
螢幕逾時關閉設定。
G-Sensor 設定。
影片畫質設定,主要有 Full HD 高、Full HD 一般、HD 高、HD 一般 4 種。

實際安裝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外觀採用名片型設計,機身長寬高依序為 78mm、63mm、33mm,面積大約是一張信用卡的大小,重量僅有 71 公克,盒裝內標配的是吸盤式車架,安裝方式就如同一般售後行車記錄器的方式,再加上愛國者 i8 的輕巧特色,駕駛人可以把機器藏在後照鏡下方、或是其他不佔視線又能獲得良好記錄角度的位置。

比較要注意的是,愛國者 i8 的車充線插孔採用特規設計,而不是一般的 mini USB 或 micro USB 接頭,因此駕駛人車室內若已經埋有線材的話,建議不要沿用舊有的電源線,同時考量到不同機種的保險絲設計差異,應採用愛國者 i8 所附專用線材比較安全。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重量僅 71 公克,安裝方便,即使駕駛人 DIY 操作也很便利。
搭配卡榫式車架設計,固定之後即可安裝在前擋風玻璃上。
透過車架上的球狀接頭,調整到適合的角度之後,即可旋緊固定。
愛國者 i8 在車室內的樣子,經過簡單的拉線布置後,顯得相當簡單俐落,不會佔據過多的行車視野。
愛國者 i8 的車充線插孔採用特規設計,如果車輛上有先前行車記錄器留下的線材,建議移除之後再行安裝愛國者 i8。

紅外線夜視功能

愛國者 i8 的主要賣點之一,就是內建有紅外線夜視模式,可提供在光線極度昏暗、甚至無光的狀態下,依舊能夠錄製行車影像;而愛國者 i8 同時整合有紅外線夜視自動啟閉的功能,當系統偵測到環境已經昏暗到一般錄影模式無法應付時,就會自動切換到夜視模式,同時在系統選單內,駕駛人還能依照「車牌優先」、「景物優先」、「巡航模式」、「自動模式」4 大種類選擇。

其中車牌優先顧名思義,就是以車牌辨識度作為夜視啟閉的標準,當系統偵測到畫面中前方車牌的辨識度或明亮度不足時,就會自動進入夜視模式;而景物優先模式則是以周遭環境景物的明暗度作為判斷標準;巡航模式指的是全程開啟夜視功能,等於是強制將紅外線功能開啟的手動開關。

廣  告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紅外線夜視模式下,影片內容會變成灰階,和正常模式的色彩有所差異,而且若是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手動開啟紅外線夜視,那麼畫面會形成過度曝光的樣子,一片死白反而無法辨識前方行車畫面。因此,試用組要建議使用者不要輕易手動開啟巡航模式,以免忘了關閉而產生問題;其中車牌優先以及自動模式則是可以預設開啟,提升在極昏暗場景錄影的可辨識度。

愛國者 i8 夜視的另一項賣點,就是內建有獨立式的 Light sensor 光照度感測器,根據原廠的說法,獨立式 Light sensor 可以更快速、更準確地判斷環境光線的亮度,進而作為自動切換夜視模式依據;而傳統或先前的紅外線自動切換機種,則是以錄影畫面的明暗度作為判斷標準,容易有光源干擾或反應速度過慢等問題。

至於測試組實際操作的感想,愛國者 i8 就算是進入有照明燈隧道的情況下,只要亮度足以提供錄影辨識,i8 是不會輕易自動切換至夜視模式,因為在有連續燈光照明的情境下,開啟紅外線夜視其實會讓畫面過亮、反而不利於影像辨識,對比一些紅外線機制啟動比較不嚴謹的機種來說,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的 Light sensor 感應機制可說是在最有需要的時刻,才會啟動紅外線錄影模式。

一般錄影模式與夜視錄影模式效果比較。圖上為一般錄影模式下,在昏暗環境下所錄製的畫面。
開啟夜視功能之後,背景與景物的輪廓出現了,這說明夜視模式可搭配在無車燈環境下的停車監控需求,同時也能把昏暗場景的辨識度提升。

實際錄製影片

以下影片是以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所實際拍攝,場景包含日間、夜間、一般道路、高速公路、夜視模式啟動等情境。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日間市區道路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日間高速公路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日間進入隧道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夜間高速公路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夜間快速道路隧道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夜間一般市區道路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極昏暗測試 (一般錄影)

為了讓讀者比較一般錄影與夜視模式的差別,試用組特別挑選了一段極昏暗的山區道路,在同一路線、接近相同的時間下,分別以一般錄影模式與夜視模式拍攝。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極昏暗測試 (夜視模式)

同一時間與路段下,開啟夜視模式後的樣子。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夜視模式切換 (高靈敏度)

另外,試用組也測試了愛國者 i8 的紅外線靈敏度設定,在高敏感設定下,地下停車場的燈光就足以將夜視模式轉為正常錄影模式。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 – 夜視模式切換 (低靈敏度)

而在低靈敏度的設定下,需要到路燈程度的光線,才會將夜視模式關閉。

使用心得

實際體驗過愛國者 i8 行車紀錄器後,試用組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紅外線夜視功能,特別是系統能夠自動判斷環境光線的明暗,省去手動操控的步驟與麻煩,達到全自動智慧切換的效果。

當然,在紅外線模式下,遇到光線較亮之時,錄影畫面難免會有過度曝光而導致無法辨識的問題,這時候機器的紅外線觸發機制就顯得非常重要,舉例來說,當使用錄影畫面亮度作為觸發指標、或是利用畫面亮度權重比例分配運算,有可能會出現環境昏暗而觸發夜視模式、但光源集中在某一小塊區域以致於以影響車牌辨識或輪廓。

而愛國者 i8 所採用的獨立式光照度感測器 Light sensor,可以精準地判斷何時應該切換到紅外線夜視模式,只有在極度昏暗的環境下,愛國者 i8 才會開啟夜視功能,避免可能發生的畫面過白問題,讓紅外線畫面的實用性往上提升。

最後,雖然切換到紅外線模式後的畫面會變成灰階,看起來沒有一般錄影那樣地鮮豔,不過在昏暗環境下,紅外線錄影的概念是先求「有」畫面、再求畫面的品質;而在市區路燈充足的情境下,夜視模式被觸發的機率不高,但如果行駛在山區、產業道路、鄉間小徑時,紅外線錄影的確可以忠實地記錄下「事件」發生的經過,在有需要的時候幫助駕駛人成為有效的佐證工具。

結論

愛國者 i8 行車記錄器是一款非常適用於夜間環境的機種,經過試用體驗後,其夜視功能與畫面明亮度,確實超越目前市場上多數機種,同時搭配愛國者 i8 內建的獨立 Light sensor,紅外線模式只有在最需要的時刻才會被觸發,解決過去紅外線夜視機種可能產生的過曝、過白等問題。

但愛國者 i8 也不是沒有缺點,由於強調的是夜間高感光、高畫質訴求,因此試用組發現愛國者 i8 在白天所拍攝的影片,其品質就不如夜間影片來得那麼好;雖然日間與夜間拍攝的影像有落差,但白天錄製的影片仍然可清晰辨識、解像力也具備一定程度的水準。如果你比較重視夜間行車畫面,或是經常在昏暗環境下行駛,那麼以愛國者 i8 稍不擅長的日間模式、換取優異的夜拍功能,試用組認為仍是相當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