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先前高公局所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多數重大車禍的主因,輪胎佔了其中很大的部分,而導致輪胎發生問題的比例中,胎壓不足或輪胎氣體洩漏則佔了約 70%,顯示出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的重要性。而本次試用組要體驗的,則是由展暘國際推出的車載抬頭顯示器「T101」,整合有 TPMS 胎壓偵測系統與 OBD-II 資訊的顯示功能,可透過 HUD 方式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提供駕駛人多元的行車資訊,包括有胎壓資訊、輪胎溫度、行車速度、即時油耗、引擎轉速、電瓶電量等。

產品外觀

T101 主要可分成兩大區塊,分別是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的元件,以及 HUD 主機與線材等。在胎壓偵測系統方面,採用的是胎外式的感測器,搭配有防盜螺母,使用者可自行 DIY 安裝,感測器本體與目前市場上其他同類型產品相似,一樣具備防水防塵能力、可換置電池、無線傳送等功能,對於佔售後市場大宗的 DIY 族群來說,兼顧成本與性價比,但缺點則是可能有遺失的風險。

簡潔風格的外包裝,明白地標示產品的主要特色與賣點。
打開外盒,T101 HUD 主機與 4 個胎壓感測器就出現在眼前。
T101 HUD 的盒裝標配內容,包含 4 個胎壓感測器、感測器電池、T01 HUD 本體、OBD-II 轉 mini USB 線材、黏貼用魔鬼氈、HUD 反射膜、說明書等。
胎壓感測器,打開塑膠上蓋後,內部空間為安裝電池之用,同時並設計有電池固定的機構。
在胎壓感測器 Sensor 的本體,印有 R1、R2、L1、L2 的字樣,其中「L」與「R」代表左與右,1 與 2 則是前與後;舉例來說 R1 指的是右前輪,安裝時必須按照指示位置。
胎壓感測器採用 CR1632 鈕扣型電池。
胎壓偵測器搭配有防盜螺母,安裝時須以專用工具,將胎壓偵測器與螺母對鎖,如此一來就無法輕易取下。
T101 HUD 本體,上方內建有光線感測器,可以隨著環境光線的強弱、調整 HUD 投射的強度。右方的按鍵是設定鍵,左方是功能按鍵。
T101 主機端採用 mini USB 介面,不過由於供電電壓為 12V,因此無法用一般的行動電源驅動,必須連接到 OBD-II 之後才能啟動。
主機前面靠近邊緣位置的是紅外線感應區,可偵測人體手掌,當車輛行駛時,在想要設定自訂速限的速度下,把手靠近感應區,就可完成自訂速限設定。
T101 的背面,印有較詳細的產品資訊,包括型號與電壓規格等。
主機兩個側面均設計有散熱孔。
大部分的顯示功能的切換操作,都是透過右邊的功能鍵達成;而左邊的設定鍵則是主要針對胎壓顯示做切換,按下之後,可以依序顯示每顆輪胎的胎壓 PSI、胎溫、感應器電池伏特。
隨附的反射膜,可反射 HUD 的投射內容。
OBD-II 轉 mini USB 專用線材。
線材長約 170 公分,從駕駛座端拉出至前擋風玻璃的位置,算是足夠使用。
標配的說明書內容,裡面針對安裝步驟有詳細的說明。
廣  告

實際 DIY 安裝

對多數消費者來說,能夠自行安裝的產品,好處除了可以減去安裝的人工成本,並且能夠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設置;以 T101 來說,其採用 OBD-II 作為供電與傳輸的介面,使用者可以在駕駛座方向盤的下方位置,尋找到 OBD-II 接孔並連接,整個過程不需要拆卸大量的面板或零件,主機連接並配對成功之後,就完成最重要的安裝步驟,接著再確認 HUD 的投射效果、調整擺放位置即可。

試用組先尋找反射膜的固定位置,為了方便展示,我們黏貼在正中央的部位;黏貼前先把擋風玻璃內側擦拭乾淨,接著將背面的離形膜撕下,然後噴上少許的肥皂水,接著調整位置並刮除水分後,即完成黏貼作業。
接著取出 T101 主機。

試用組實際安裝時,首先把 T101 HUD 主機連接 OBD-II 介面,開機出現畫面確認無誤之後,接著將 4 個輪胎的胎壓感測器安置就位,裝入電池後,T101 主機就會開始接收到感測器的訊號,確認收訊狀況與電壓正常之後,就可以把 4 個胎壓感測器依照標示好的順序安裝在輪胎氣嘴上;而 HUD 主機則可透過隨附的魔鬼氈,固定於最適合自己車輛與視線的位置,反覆調整之後即完成整個安裝程序。

線材的另一端連接到 OBD-II 接孔,接頭有梯形防呆設計,連接時先注意位置與角度。
OBD-II 連接好之後,駕駛人可以把線材埋藏起來,保持駕駛室的整齊。
連接成功後,開啟電門需要等待一段時間,T101 主機才會開始運作。
接著安裝胎壓感測器,需注意感測器配備有防盜螺母,因此要先把螺母轉入氣嘴上。
螺母直接用手轉入即可。
接著把胎壓感測器旋入。
以專用工具,把螺母與感測器對鎖,就完成整個的固定程序。

上路測試

安裝完畢後,試用組也把 T101 HUD 實際開上路測試體驗。在預設的主畫面下,HUD 投射內容有車速、FE 燃油經濟指標、胎壓感測器的無線訊號燈等,而使用者如果想切換 HUD 內容,可以按下主機的功能鍵按鈕,投射內容會變換成引擎轉速、即時油耗、油門開度、水溫、電瓶電壓等,按壓按鍵以次數作為切換,例如按一次是引擎轉速,按兩次是油耗,以此類推。

在固定 T101 之前,可以先確認感測器的訊號是否有連接。當四顆輪胎指示亮起時,代表輪胎狀況有問題。此外,螢幕上沒有顯示 Sensor 的訊號,因此可以判斷 4 個 Sensor 的電池電量不足或沒有安裝電池。
我們把其中一顆感測器裝入電池,可以發現其中一個輪胎燈號消失了,代表有接收到該 Sensor 訊號,不過其他 3 顆仍然是未通電狀態,因此訊號燈還是沒有亮。

當胎壓出現問題,或者是輪胎溫度過高時,T101 主機會發出短嗶嗶的間隔警告音,持續一分鐘的時間,試用組則把警示音畫面錄製下來,提供讀者參考。

排除胎壓感測器的電力問題後,可以看到主畫面上的藍色訊號燈亮起,代表接收到 4 顆感測器的訊號。
接著按下設定鍵檢視每顆輪胎的資訊,主機會依照順序,依序顯示每顆輪胎的胎壓、胎溫、電池伏特,每個數據顯示約 5 秒鐘,亮起的輪胎代表目前顯示的位置。(為了讓讀者方便閱讀,我們把 HUD 的畫面鏡像處理)
胎壓值 PSI 的顯示。
油門開度資訊,螢幕最右側是 Shift 檔位指標,引擎轉速愈高、指示的燈號愈多;對於開手排車的使用者來說,可以作為轉速換檔的提示功能。
車輛的電瓶伏特顯示功能,當發動引擎時,電壓顯示 13.5V,熄火時則顯示 12V。
實際投射的樣子,測試當天因陽光強烈、加上反光問題,拍攝照片的效果有限;不過以實際肉眼觀看下,投射效果尚在預期的範圍內,足以滿足一般駕駛所需。
調整角度之後,雖然還是有反光,但觀看效果改善許多;試用組建議有意購買的消費者,可以多多調整與試用角度之後,再把反射膜黏貼固定。
從車外觀看 T101 的樣子。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瞭解 T101 HUD 主機的功能模式切換,試用組也整理出按鍵次數所搭配的功能顯示,使用者按壓機身上的功能鍵之後,投射影像就會隨著切換。此外,HUD 本體前方搭載有紅外線感應器,當車輛行駛時,駕駛人可以在想要的速度下,把手放在紅外線感應區內,系統偵測到之後,就會把當下的速度設定為速限。

預設畫面

車速 KPH

按第1

引擎轉速 RPM

按第2

即時油耗 Km/L

按第3

油門開度比例 T

按第4

引擎水溫 C , 高於108度時會發生長嗶警示音

按第5

電瓶電壓 Volt , 低於11.5V時會發出警示音

按第6

自訂速限警示 , 超速時會每10秒鐘發出警示音

按第7

HUD車速顯示與儀表車速校準

按第8

關閉或開啟紅外線功能

按第9

可設定輪胎溫度警示功能 , 偵測到異常時會每10秒鐘發出短警示音

按第10

可設定胎壓警示上限 PSI , 偵測到異常時會每10秒鐘發出短警示音

按第11

可設定胎壓警示下限 PSI , 偵測到異常時會每10秒鐘發出短警示音

按第12

回到主畫面

使用心得

經過實際的安裝與使用之後,筆者認為 T101 HUD 作為一款整合式的產品,能夠充分發揮其多元功能的特色,尤其是針對售後市場來說,多數消費者選購的前提就是自己的車輛未配備、又想升級最新科技,這時候由於車內空間有限,如果加裝太多裝備,反而會有眼花撩亂、配線複雜的問題。

而 T101 HUD 可整合抬頭顯示、車速顯示、胎壓偵測、水溫監控、胎溫監控、電瓶監控、油耗顯示等功能,對於售後加裝的駕駛人來說,兼具了多功能合一的便利性,同時 T101 又採用 OBD-II 介面,不會占用點菸電源,如此一來對於手機充電或導航 PND 來說,安裝更具彈性。

和一般的胎外式 TPMS 系統相同,T101 擁有好安裝、電池替換容易、較親民的售價門檻等優點,普通的消費者購買之後,即使自行 DIY 設定,基本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胎外式的風險就是感測器有失竊或掉失的可能,但由於現代的 TPMS 感測器,其主機與各個獨立感測氣嘴都已經配對完畢,一旦裝錯位置或替換感測器,即使是同樣型號也無法支援,多少可以減低偷竊變賣的機率。

結論

試用完 T101 HUD 之後,總結在優點部分包括有多功能整合、安裝容易、節省空間、操作簡易等,針對想要同時升級 HUD 抬頭顯示與 TPMS 胎壓偵測的駕駛人來說,用兩者相加不到的價錢、就可擁有雙重功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缺點方面,由於採用胎外式 TPMS 方案,因此駕駛人最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檢查感測器的固定狀態,確保氣嘴感測器有鎖緊在原有的位置上,以免車輛行進時掉失。

就使用上的反應速度而言,T101 HUD 能夠符合一般駕駛人的行駛需求,TPMS 功能的顯示與連線速度也算快,值得推薦給想安裝 TPMS、又想要高度空間利用率的駕駛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