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敞篷跑車,讀者會聯想到甚麼車?無論 Ferrari California T、Lamborghini Aventador LP 700-4 Roadster、McLaren 650S Spider、Porsche Boxter 等車款,這些上空尤物共同的特色之一就是驅動引擎皆為汽油動力;來自德國的改裝大廠 AC Schnitzer,日前推出了一輛以 BMW Z4 sDrive 23i 車體為基礎,並以 BMW 5-Series (F10/F11)系列車款上 M50d 柴油引擎當作動力心臟的全新概念車:ACZ4 5.0d。根據 AC Schnitzer 指出目前光是打造這輛車就花了 113,965 歐元(約 391 萬元),性能表現在 1 分 37 秒可衝破每小時 300 公里大關!

儘管只是靜靜地停在昏黃大樓裡,ACZ4 5.0d 還是洩漏熱血的性能味道,19 吋橘色鍛造鋁圈塞滿整個輪弧、引擎蓋進氣孔,誰能想到這是一輛能夠進入 300 俱樂部的概念跑車?

ACZ4 5.0d 的概念:將最好的 BMW 放在一輛酷炫跑車上

根據 AC Schnitzer 發表的新聞內容,ACZ4 5.0d 概念車款可以想像成一輛不願隨波逐流、BMW 瘋狂的基本教義派。首先,AC Schnitzer 選擇了一顆柴油引擎而不是汽油引擎,M50d 這顆 M Power 首次打造的柴油引擎,透過 AC Schnitzer 調校讓排氣量 2,993c.c.的 3 渦輪增壓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動力從 381 匹、75.5 公斤米扭力,再次躍昇到最大馬力 430 匹、峰值扭力 85.7 公斤米;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要 4.5 秒。根據 Auto Bild Sportscars 的加速測試,ACZ4 5.0d 花費 1 分 32 秒 22 就可以從靜止達到時速 300 公里。別忘了,這不是汽油引擎,卻仍硬是擠入了 300 俱樂部!

透過 AC Schnitzer 調校讓排氣量 2,993c.c.的 3 渦輪增壓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動力從 381 匹、75.5 公斤米扭力,再次躍昇到最大馬力 430 匹、峰值扭力 85.7 公斤米;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要 4.5 秒。

在選擇一顆有趣又猛暴的心臟以後,AC Schnitzer 卻又以 BMW Z4 當作 ACZ4 5.0d 的軀殼,長車頭加上前中置引擎的設定,帶有 BMW 慣有的跑格剪影,並同時兼顧配重。嚇人的還不只如此,AC Schnitzer 特別在 ACZ4 5.0d 的後軸上選用了原本安裝於 BMW M3 (E92)身上的限滑差速器,來取代 Z4 23i 那具原廠後差速器,以提供更運動化的操控感受;最後,AC Schnitzer 放棄原廠 6 速手排,為 ACZ4 5.0d 換上了 8 速自排變速箱,當然方向盤後也少不了招牌的鋁合金換檔撥片。

3 渦輪 M50d 柴油引擎、Z4 車身、M3 限滑差速器、輕量化車身懸吊, AC Schitzer 概念車 ACZ4 5.0d 將很難讓 BMW 車迷失望。

強勁心臟+精實瘦身=ACZ4 5.0d 性能方程式

除了強勁的動能,AC Schnitzer 工程團隊還想盡辦法讓車體實踐輕量化的可能,譬如 Z4 身上厚重的電動油壓收折金屬車頂,就被改以 CFC 碳碳複合材料(Carbon-fiber-reinforced carbon composites)結構取代,光車頂就減少了 90 公斤的重量。另外,輕量化消音器可降低 19 公斤重量, AC Schnitzer Type VIII 鍛造鋁圈 9.5J x 19 吋的尺碼,搭配 265/30 R19 的跑胎,進一步降低 25 公斤簧下重量。

CFC 碳碳複合材料車頂、輕量化消音器、Type VIII 鍛造鋁圈、輕量化可調式懸吊、輕量化煞車系統,整體而言,AC Schnitzer 讓 ACZ4 5.0d 成功減重 131 公斤。

在懸吊部分,ACZ4 5.0d 搭載了壓縮與回彈都可調整的賽車化運動懸吊,除了可以調降車身 30mm,並提供運動化操控,AC Schnitzer 仍然遵循減重原則,配上前軸輕量化的煞車系統,讓煞停性能更突出且穩定。整體而言,AC Schnitzer 讓 ACZ4 5.0d 成功減重 131 公斤,儘管搭載 3.0 升柴油引擎這顆心臟,仍達到 1469 公斤的全車總重。

廣  告

性能不能忘記品味,ACZ4 5.0d 內外裝設計

調降的車高加上 AC Schnitzer 特別打造的空力套件,降低了加速時的空氣阻力,整組空力設計包括碳纖材質前下擾流、碳纖帶擾流鰭與進氣口的葉子板、兩個引擎蓋開孔、一個兩件式後擾流尾翼、與消音器尾段結合的後下擾流。透過白底、黑線、橘色飾件點綴出活潑動感的風格。

白淨的素色車身上,佈滿著許多黑色碳纖、空力氣孔、橘色飾紋、甚至車身彩繪,不張揚的性能味道加上非常緊繃的設定,筆者不禁想像坐在桶椅上被 85.7 公斤米的扭力踹一腳是甚麼感受。

內裝部分,AC Schnitzer ACZ4 5.0d 則透過同樣的橘色元素、碳纖運動化筒椅、以及桶椅上專屬刺繡,都標示出 ACZ4 5.0d 的身分。鋁合金換檔撥片、鋁合金腳踏休息墊,與特製的絨毛腳踏墊則在細節當中,呈現 AC Schnitzer 內裝質感。

喜歡 BMW 車系,又熟悉 AC Schnitzer 改裝品牌的車迷,看到桶椅上精緻的刺繡,那種追求㊣AC Schnitzer 的物質欲求,是不是開始蠢蠢欲動?

挑戰技術工藝的非賣品

最後,AC Schnitzer 宣稱 ACZ4 5.0d 其實是一個非賣品,雖然是根據特別客戶需求打造,但更重要的是透過 ACZ4 5.0d 來嘗試 AC Schnitzer 全新的技術平臺,總共花費了 113,965.00 歐元,折合臺幣約 391 萬元!儘管最後 AC Schnitzer 表示,在懸吊、車體、內裝、胎圈都可分開販售,但全新的 ACZ4 5.0d 概念車對於改裝車迷或收藏家來說,更大的意義似乎在於提供下一次口袋名單的選擇。無可諱言地,AC Schnitzer 確實打造了一款非常獨特,但又勾動 BMW 車迷靈魂的帥氣勁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