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行車記錄器產品在臺灣市場萌芽並蓬勃發展以來,單鏡頭機型一直是消費級市場的主流,探究其受歡迎的原因,不外乎安裝容易、設定簡單、畫質清晰等;而雙鏡頭、或多鏡頭的行車記錄器機型,則是因為最早導入的系統為 DVR 的關係,其畫質一直無法與單鏡頭產品匹敵。

拜科技日新月異之賜,影像晶片的效能已經達到能同時處理兩個 Full HD 高畫質檔案,進而有業者整合單一供電源、以及儲存管理系統,發展出前後獨立 Full HD 錄影,並且畫質可與單鏡頭機型相提並論的方案。本次試用組要測試的視連科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就是屬於這類型的產品。

標配 6 公尺訊號線,整合錄影與充電功能

視連科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盒裝標準配件包含有前後鏡頭主機各一台、6 公尺訊號線材、吸盤式車架、快拆車架、黏貼式車架、電源線、車架轉接座、保證卡、說明書、32GB micro SD 記憶卡等,其中記憶卡於原廠包裝盒內,已經安裝在 Marcus 5 的主機之中。

Vico-Marcus 5 Dual 仍保留有 GPS 擴充功能,安裝 GPS 天線之後,可開啟系統內的固定式測速照相提醒、LDWS 車道偏移警示、 FCWS 前方碰撞警示、GPS 軌跡記錄、車速與座標標示等功能,不過 GPS 天線並未標配於 Macrus 5 內,使用者須自行另外添購。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盒裝外觀,可以看到外盒標示著內含 32GB micro SD 記憶卡。
盒裝標準配件,印在外盒上,並標明為 6 公尺版本。
打開外盒,Vico-Marcus 5 Dual 的前後鏡頭就出現在眼前。
Vico-Marcus 5 Dual 標準配件,包含前後鏡頭主機各一台、6 公尺訊號線材、吸盤式車架、快拆車架、黏貼式車架、電源線、車架轉接座、保證卡、說明書、32GB micro SD 記憶卡,其中記憶卡出廠時已經安裝在行車記錄器中。
Marcus 5 Dual 的前鏡頭,長約 7 公分,寬約 6 公分,屬於比較方正型的設計。
Marcus 5 Dual 採用 5 顆實體按鍵設計,側面則是記憶卡保護蓋。
後鏡頭的傳輸線,以及 Marcus 5 Dual 的電源供應線都位於機身上方。
Marcus 5 Dual 內建 145 度廣角、f/2.0 大光圈鏡頭,內部採用 6 片式玻璃組裝,可減低高溫下的變形影響。
Marcus 5 Dual 的主機下方標明有序號等資訊,並且可以看到電流需要 1.5A 以上,比一般單鏡頭機種的電流要求更高,讀者若打算使用外接電源,須注意電流規格。
機身側面搭載 HDMI 插頭、GPS 天線插槽,旁邊還有散熱孔設計。
Marcus 5 Dual 採用 2.4 吋彩色 LCD 螢幕,螢幕尺寸比先前的 Marcus 系列產品更大,看起來更顯得清楚。
打開側邊的記憶卡保護蓋,裡面已經預裝好一張 32GB micro SD 卡。
Marcus 5 Dual 的後鏡頭,由於沒有螢幕、記憶卡、按鍵等配置,因此相當輕巧。長與寬約 3 公分左右。
機身背面,有許多散熱孔設計。
後鏡頭唯一的插槽,靠著傳輸線與前鏡頭連接,同時供電與影像訊號也靠著一條線就能解決。
機身另一側。
Marcus 5 Dual 後鏡頭拿在手中的樣子。
後鏡頭裝上黏貼式車架。

Vico-Marcus 5 Dual 實車安裝

由於 Vico-Marcus 5 Dual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賣點就是雙鏡頭記錄功能,因此本次試用組特別以一輛日常生活用車作為範例,並實際到汽車通路據點安裝 Marcus 5 的線路,分享施工的細節與步驟,讓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Vico-Marcus 5 Dual 內的線材組共有分成 6 公尺版與 9 公尺版本,其中 6 公尺適合一般轎車、掀背車、小型 SUV、中小型 SUV 等車型,而本次安裝 Marcus 5 Dual 的Škoda Yeti 車款,則是屬於小型 SUV,選用一般標準 6 公尺版本的配件即可。但若讀者的車型是大型 SUV、大型 MPV 廂式休旅、旅行車等比較長的車款,則可選擇 9 公尺的加長版本。

本次施工的地點,位於桃園的金弘笙汽車百貨。
金弘笙除了提供汽車百貨購買,也包含安裝服務,消費者在此據點購買的行車記錄器,都包含安裝服務。
首先固定在車尾部的後鏡頭,由於後方有隔熱紙與除霧線,因此採用黏貼式車架固定。
接著要埋藏線路,拆開尾門飾板,以便於施工。
線路就埋藏在內部。
穿過車尾門線路軟管。
連接 Marcus 5 Dual 的後鏡頭。
線路穿過尾門後,經由 D 柱飾板出來。
接著從車門上方的防水膠條埋設線路。
車輛前方則是安裝 GPS 天線與供電線路。
安裝完畢後,從駕駛座看過去的樣子,Marcus 5 Dual 前鏡頭共連接有供電線路、後鏡頭線路、GPS 天線,而施工人員把 3 條線路收納於軟管內。
右側的記憶卡插槽。
從車外觀看的樣子。
黏貼在車尾的後鏡頭,透過單一線材與前鏡頭主機相連。

錄影介面與系統設定

Vico-Marcus 5 Dual 採用視連科 Marcus 系列家族一貫的操作介面,不過由於 Macrus 5 是雙鏡頭機型,因此在錄影的主畫面上,有新設計一個鏡頭切換的按鍵,駕駛人只要按壓按鍵,就能立即切換前鏡頭畫面、後鏡頭畫面、或是前後雙鏡頭畫面。

此外,Macrus 5 Dual 預設就是以雙鏡頭錄影模式,系統會在記憶卡內將前後影像畫面,分別儲存為兩個獨立的 1080P MOV 檔案,比起傳統多鏡頭行車記錄器採用的 DVR 多路分割影像輸出方式,Marcus 5 Dual 影像方案的畫質會明顯高出非常多,但相對地記憶卡空間的需求也會比較大,算是影像畫質與儲存空間之間的妥協。

Vico-Marcus 5 Dual 的錄影主畫面,風格與先前視連科產品相當類似,一樣搭載有緊急錄影備份、G-Sensor 圖示、錄影格式圖示、靜音切換等。
黃色框框內的是前後鏡頭切換鈕,按一下就能在前、後、前後分割 3 種監控模式中切換。
這是前後分割的監控模式,畫面中會出現車輛前方、以及車輛後方的錄影畫面。
安裝了 GPS 套件後,駕駛人就可開啟 Marcus 5 Dual 內的固定式測速照相警示功能;當系統偵測到前方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桿時,螢幕會自動切換成警示畫面,內容則包含有目前車速、法定限速、與測速桿的距離。
前方的測速照相桿。
當進入待機狀態時,Marcus 5 Dual 主機上方的燈號會轉成綠色;而主選單畫面的呈現方式與先前的 Marcus 系列機種差異不大,包含有錄影功能設定、GPS 加值功能、顯示設定、系統設定、播放等。
Marcus 5 Dual 的錄影解析度設定,有 1080P @ 30fps 與 720P @ 30fps 兩種,而且前後鏡頭設定是連動的,無法單獨設定單顆鏡頭的解析度。
Marcus 5 Dual 支援 GPS 功能擴充,GPS 衛星的抓取速度也算快速。
安裝了 GPS 天線後,就能開啟 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方碰撞警示、固定式測速照相提醒、超速提醒設定等功能。另外超速提醒設定的範圍從 80km/hr 到 130km/hr 之間。

實際拍攝影片

Vico-Marcus 5 Dual 搭載前後各 145 度的廣角鏡頭,光圈大小為 f/2.0,採用 6 片式全玻璃鏡片組成,而影像處理方案則是 Ambarella A7 晶片組,就帳面規格上來說,Marcus 5 Dual 的影像品質與先前幾款家族產品比較,應該是不相上下、伯仲之間;而在實際測試體驗之後,試用組也認為其畫質表現符合原本的期待。

在這之前,試用組也體驗過幾款雙鏡頭或多鏡頭的行車記錄器產品,不過這類產品幾乎都採用 DVR 系統,也就是從傳統監控方案縮小後,安裝到車輛內部,由於系統運作原理的關係,傳統 DVR 系統是由多個分鏡頭畫面、整合到一個 720P 或 1440P 解析度的影像檔中;而 DVR 的優點是可以結合多角度畫面在同一個影片中,但缺點就是畫質不夠清晰,同時多鏡頭要共用一個影片解析度的情況下,單顆鏡頭所分配到的解析度就會變少,導致辨識度降低。

而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則捨棄傳統的 DVR 方案,採用視連科所開發的多鏡頭技術,其原理是利用 Ambarella A7 影像晶片的高效能力,同時處理來自前方與後方的兩組 1080P 高畫質影像,並且各自獨立儲存為 Full HD 影像檔。此技術的好處是能確保前後的影片都維持高畫質、高解析度,不過對於記憶卡空間的需求量會比較大一些,如果使用者預算足夠,不妨可升級至 64GB 或更高容量的記憶卡。

要先說明的是,本次測試車的前擋風玻璃貼有透光率 70%的隔熱紙,後檔則貼有透光率 30%之隔熱紙,提供給讀者參考。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日間高速公路(前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日間高速公路(後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高速公路隧道內(前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高速公路隧道內(後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日間市區(前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日間市區(後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黃昏市區(前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黃昏市區(後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夜間市區(前鏡頭)

Vico-Marcus 5 Dual 雙鏡頭行車記錄器 - 昏暗山路(前鏡頭)

使用心得

經過測試之後,試用組有幾點心得想與讀者分享。

首先在畫質方面,Marcus 5 Dual 行車記錄器的表現介於目前市場上高階到中高階機型的等級,其內建的 WDR 影像技術與 3D 降噪效果,在夜間及昏暗環境下可提供不錯的效果,高光收斂與低光補償的反應也算快,雖然無法和現在最新的 HDR 技術相比,但若考量到 Marcus 5 Dual 是一款雙鏡頭機型,能夠與單鏡頭行車記錄器有這麼接近的表現,也算是相當不容易。

而如果是和消費市場上的雙鏡頭或多鏡頭行車記錄器相比,Vico-Marcus 5 Dual 的畫質表現可說是旗艦等級、甚至說是畫質最好的一款機型也不為過;不過當然,Marcus 5 Dual 由於採用非 DVR 系統,因此影片播放的同步作業、以及對記憶卡容量的需求會比較麻煩,但其畫質表現也是 DVR 系統望塵莫及的。

廣  告

此外,試用組也發現 Marcus 5 Dual 的一個額外功用,就是後鏡頭可充當倒車顯影輔助之用,當需要倒車時,可以先把鏡頭畫面切換至後方,確認後方有無大型物體之後,再開始倒車。

在這筆者分享一個親身經驗,有次在路邊臨時停車接聽電話,由於講電話的過程都在車上,此時後方突然有一輛摩托車暫停在路邊,緊鄰著我的車尾巴,而就在我結束通話準備倒車切回車道時,剛好從螢幕上瞄到後面有個物體(平時筆者會把螢幕切換到後方鏡頭),避免了一次可能發生的碰撞。

因此,如果你的車子上面沒有倒車顯影的設備,那麼 Marcus 5 Dual 的後鏡頭還可以拿來充當倒車顯影的功能;當然,Marcus 5 Dual 後鏡頭提供的只是一種「輔助」性質的功用,適合拿來觀看後方有無明顯的物體,例如摩托車、腳踏車等,並不提供距離量測或路徑描繪的精確功能。但以附加價值來說,算是 Marcus 5 Dual 的一個額外加分。

筆者平時就有把 Marcus 5 Dual 的畫面切換至後鏡頭的習慣,此時可以發現車輛後方停有一臺摩托車。
後方摩托車的相對位置圖,剛好位於後視鏡與後照鏡的死角區,此時搭配倒車雷達與 Marcus 5 Dual 後鏡頭的雙重確認,可降低危險性。

結語

Vico-Marcus 5 Dual 的出現,可說是市場上雙鏡頭機種中,少數的高畫質選擇,尤其是前後均採用 f/2.0 大光圈、145 度廣角鏡頭的設計,讓行車記錄畫面更趨近於單鏡頭的高畫質旗艦機種。

當然,消費者也能以購買兩組 Full HD 行車記錄器的方式,來達到前後錄影的效果;而 Marcus 5 Dual 的優點則在於,提供整合式的電源供應方式、以及單一的檔案儲存方案,讓使用者更便於日後的維持與管理,同時也能降低施工的複雜度。

總結來說,Vico-Marcus 5 Dual 是一款高畫質導向的雙鏡頭行車記錄器,並具備 GPS 擴充、行車安全輔助、WDR 影像技術等功能,消費者在購買之後,即可透過汽車百貨據點直接安裝、或者自行 DIY 以明線的方式設置;而如果預算允許,建議可以把內建的記憶卡升級至 64GB 或以上容量,讓錄影的緩衝時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