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汽車發展的歷史,對速度追尋的渴望一直是汽車科技進步過程中很重要的動力,而提到競速賽車運動,就不得不提到風靡全世界車迷的賽道場地、有著綠色地獄之稱的德國紐柏林賽道(Nürburgring)。2013 年 9 月 4 日,Porsche 918 Spyder 油電混和動力超跑,便在紐柏林北環長達 20.832 公里的賽道上,達到 6 分 57 秒的優異成績,除了是市售量產車款在該賽道紀錄上的第 3 名,更是 Porsche 旗下市售量產車型所創下的最新紀錄,而當時 Porsche 918 Spyder 足下的輪胎,就是今日的主角:米其林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為了感受 Pilot Sport Cup 2 強悍的性能,臺灣米其林邀請媒體來到珠海賽道,一同試乘體驗 Pilot Sport Cup 2 的特色。今天 U-CAR 就帶來預計在 2014 年 9 月才會發表的 Pilot Sport Cup 2,搶先看看這款頂著米其林性能街胎的新產品,到底有甚麼迷人之處。

 米其林 Pilot Sport Cup 2 官方影片:

從賽道爭秒到返家公路,Pilot Sport Cup 2 產品介紹

Pilot Sport Cup 2 身為米其林旗艦性能街胎,這款非對稱花紋的胎款應用了許多米其林最新科技,包含:雙胎面配方科技、來自利曼耐久賽 (24 Heures du Mans)的賽道耐久技術 2.0、胎面溝槽加深 20%、特殊外側胎壁設計等。透過包含 Ferrari、Mecedes-Benz、Porsche 等車廠合作,米其林 Pilot Sport Cup 2 滿足 458 Speciale、SLS Coupe Black Series、991 GT 3、918 Spyder 等超級跑車的性能需求,並成為上述車款的原廠配胎。

透過與 Ferrari、Mecedes-Benz、Porsche 等車廠合作,米其林 Pilot Sport Cup 2 已經是 458 Speciale、SLS Coupe Black Series、991 GT 3、918 Spyder 等超級跑車的原廠配胎。(上圖為 Ferrari 458 Speciale)
  1. Pilot Sport Cup 2 應用科技一覽:
  2. 雙胎面配方科技:胎面內外側分布兩種不同的膠配方,外側的高分子鏈彈性配方,能在提升抓地力的同時,保有適當的硬度;在較大幅度過彎時,維持抓地力,有助單圈時間穩定性;內側則為較外側堅硬的設定,以帶來精準的轉向與操控。
  3. 賽道耐久技術 2.0:強化胎面外側的胎肩,提升耐久性與賽道里程,減少外側胎肩磨耗。
  4. 胎面溝槽加深 20%:與上一代米其林 Pilot Sport Cup+相較,Pilot Sport Cup 2 胎面溝槽深度加深了 20%,提升了輪胎在濕滑路面上的抓地力,延緩水漂現象的產生,強化車輛濕地駕駛的安全。
  5. 特殊外側胎壁設計:透過特殊模具設計與工藝,米其林在 Pilot Sport Cup 2 的胎壁上不同以往呈現全新外觀設計。透過微幾何技術吸收光線,提升外側胎面部分區域表面的色差對比性,讓深色區域帶有特殊質感。
Pilot Sport Cup 2 身為米其林旗艦性能街胎,這款非對稱花紋的胎款應用了許多米其林最新科技,包含:雙胎面配方科技(右上圖)、來自利曼耐久賽的賽道耐久技術 2.0(右下圖)、胎面溝槽加深 20%(左下圖)、特殊外側胎壁設計(左上圖)。

如同米其林最近強調的輪胎設計概念「全方位性能 Total Performance」,Pilot Sport Cup 2 這款輪胎也可看見這種設計特色,最明顯的就是這是一款「耐磨的半熱熔性能胎」,胎邊標示的磨耗指數 Tread Wear 可以達到 180!如果預算許可,180 的磨耗指數幾乎符合國內賽事各級距組別對輪胎的規範。而米其林影片當中也指出,這是一款在賽道上飆完後,不用換胎就能直接開回家,兼顧熱血與居家設定的輪胎。

Pilot Sport Cup 2 是一款「耐磨的半熱熔性能胎」,胎邊標示的磨耗指數 Tread Wear 可以達到 180!上圖標示:磨耗指數 Treadwear 180;抓地力分級 Traction AA;散熱指數 Temperture A,這是 U.T.Q.G 輪胎統一品質分級認證,由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測試輪胎的認證。

追求性能的 DNA,Pilot Sport Cup 2 彎道體驗

接著正式迎接期盼已久珠海賽道體驗,原廠特別安排 Audi R8 當作 Pilot Sport Cup 2 的測試車輛,由引導車 Porsche 911 Carrera 在前,而媒體駕駛 Audi R8 跟在後面,整個過程相當的嚴謹,包含行前體檢、行前產品與安全規範講習、教練帶路熟悉路況,都顯示這次原廠對 Pilot Sport Cup 2 試乘會的重視。體驗路段從珠海賽道 7 號彎到 10 號彎之間的低、高速彎道;試乘產品除了 Pilot Sport Cup 2 以外,還另外安排競爭產品 P 牌當作比較對照組。

安排 Audi R8 當作 Pilot Sport Cup 2 的測試車輛,由引導車 Porsche 911 Carrera 在前,而媒體駕駛 Audi R8 跟在後面(下圖),整個過程相當的嚴謹,包含行前體檢(中圖為原廠醫護人員量測參加試乘人員的血壓)、行前產品與安全規範講習、教練帶路熟悉路況。

整體彎道路段,原廠規範的速限約為 50 km/hr 到 80 km/hr,在短短體驗過程中,筆者對 Pilot Sport Cup 2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輪胎快速過彎時的支撐性,以及輪拱不斷傳來砂石敲擊的噪音。稍微性能設定的胎款在胎肩支撐性一般都不差,加上這次測試的規格又是扁平比 30%~35%、19 吋的輪胎,支撐性被強化比較容易理解;而輪拱傳來的噪音呢?稍微推想一下,就能發現那是輪胎胎面沾黏碎石塵土,在輪胎滾動時沿切線方向甩向輪拱的聲音。顯然易見的是:Pilot Sport Cup 2 設定上相當的黏!最直接的貢獻就是抓地力,相對之下,P 牌上則沒有這種「噪音」。

稍微推想一下,就能發現駕駛搭載 Pilot Sport Cup 2 的 R8 時輪拱傳來的噪音是輪胎胎面沾黏碎石塵土,在輪胎滾動時沿切線方向甩向輪拱的聲音。由下圖可見,輪胎胎面經過幾輪媒體試乘,已出現融化現象,但是胎面上模具硫化加工產生的細橫線仍然存在,以性能胎來看耐磨性還算不錯。
  1. Pilot Sport Cup 2 珠海賽道體驗:
  2. 測試胎款:Pilot Sport Cup 2
  3. 對照胎款:P 牌
  4. 測試車款:Audi R8
  5. 輪胎尺寸:235/35ZR19 (前)、295/30ZR19 (後)。
  6. 測試天候:多雲偶雨。
  7. 測試路段:珠海國際賽車場 7 號彎到 10 號彎之間。
  8. 測試路面:乾燥。
  9. 行駛速度:約 50 km/hr 到 80 km/hr。

珠海賽道全體驗,Pilot Sport Cup 2 場地繞圈

為了讓各家媒體能進一步完整體驗 Pilot Sport Cup 2 的性能,接著原廠還另外安排媒體輪流駕駛裝載 Pilot Sport Cup 2 車款繞行賽道 (直線加速路段因考慮安全因素,未加入測試路段),測試的車輛有 Audi R8 與 Porsche 911 Carrera 兩種,而筆者這次被安排駕駛 911 Carrera 體驗賽道走行。911 Carrera 經典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搭配 Pilot Sport Cup 2 後,則呈現出更敏捷銳利的轉向與穩定流暢的加速,尤其在大角度髮夾彎的時候,出彎從 60 km/hr 開始急加速的瞬間,確實能感受輪胎穩健的抓地力帶來的信心。

原廠還另外安排媒體輪流駕駛裝載 Pilot Sport Cup 2 車款繞行賽道,測試的車輛有 Audi R8 與 Porsche 911 Carrera 兩種,從圖中可感受搭配 Audi R8 的 Pilot Sport Cup 2 側傾相當輕微。

場地繞圈的過程中,為了安全考量由教練駕駛引導車在前,同時副駕駛座也有隨行教練跟著指導,筆者以 Normal 模式下的 D 檔進行試乘,希望捕捉 Pilot Sport Cup 2 除了帶給駕駛人強大信心的操控性能之外,是如何兼顧公路駕駛的街胎角色。在賽道出發點過後沒多久,經過了一小段積水區,本來是體驗濕滑路面操控性能,並在賽道兩側設有噴水裝置。然而在 911 Carrera 行經這段積水路面時,不同某些半熱熔胎在溼地上明顯落差的性能,Pilot Sport Cup 2 仍保有出色的抓地力與穩定性。

場地繞圈的過程中,筆者以 Normal 模式下的 D 檔進行試乘,希望捕捉 Pilot Sport Cup 2 除了帶給駕駛人強大信心的操控性能之外,是如何兼顧公路駕駛的街胎角色。

同樣刺激的番外篇,Pilot Super Sport+458 Italia

從一大早來到珠海國際賽車場,就看到 2 輛靜靜地散發著耀眼紅光的 Ferrari 458 Italia 在場邊靜置,彷彿在招喚著筆者。後來經原廠說明才知道,這是搭載臺灣米其林現行胎款中最頂級 Pilot Super Sport (簡稱為 PSS)的體驗車輛,除了 Pilot Sport Cup 2 以外,也讓媒體有機會體驗 Pilot Super Sport 的操控實力。

從一大早來到珠海國際賽車場,就看到 2 輛靜靜地散發著耀眼紅光的 Ferrari 458 Italia 在場邊靜置,彷彿在招喚著筆者。
  1. Pilot Super Sport 特色介紹:
  2. (1)應用 TWARON 可變張力的高密度纖維,確保高速下更好的操控性及穩定性。
  3. (2)在胎面的左右兩側巧妙地分佈了兩種不同配方的橡膠。外側使用來自於 24 小時利曼耐久賽的碳黑作為增強劑的橡膠,強化極限過彎下的耐久性;內側採用新一代的橡膠材料,提供優異濕地性能及抓地力。
  4. (3)可變接地面積技術 2.0,在過彎時能維持橡膠接地面積的大小不變,提升操控性。
  5. Pilot Super Sport+458 Italia 體驗內容:
  6. 測試胎款:Pilot Super Sport
  7. 對照胎款:P 牌
  8. 測試車款:458 Italia
  9. 輪胎尺寸:235/35ZR20 (前)、295/35ZR20 (後)。
  10. 測試天候:多雲偶雨。
  11. 測試路段:珠海國際賽車場 1 號彎到 5 號彎之間。
  12. 測試路面:前半段濕滑(1 號、2 號彎),後半段乾燥(3 號到 5 號彎)。
  13. 行駛速度:約 50 km/hr 到 110 km/hr。
相較之下,Pilot Super Sport 並沒有 Pilot Sport Cup 2 來得那麼黏,但在濕滑路面的抓地力,還有高速彎道時的支撐性,表現得仍相當稱職。

在這段體驗路段當中,最大的特色便是一開始出現的積水繞錐路段,加上之後一個能超過 100 km/hr 的高速彎道。相較之下,Pilot Super Sport 並沒有 Pilot Sport Cup 2 來得那麼黏,但在濕滑路面的抓地力,還有高速彎道時的支撐性,表現得仍相當稱職。458 Italia 是知名義大利超級跑車,非常的硬派熱血,坐在駕駛座的賽車椅上,幾乎可以感受到底盤的所有回饋與過彎時重心移轉的變化。在 458 Italia 操控取向底盤調校,加上試乘路段速限遠低於底盤極限,Pilot Super Sport 與 P 牌輪胎感受差異不大。

廣  告

場地賽 V.S. 公路旅行,Pilot Sport Cup 2 的醍醐味

賽道,為的是在封閉安全的環境,將速度與技巧透過科學量化追求極致。筆者與 Pilot Sport Cup 2 在珠海賽道上相處的時間不長,總有種意猶未盡之憾。但試乘會結束之後,細細回想操控過彎、急煞加速、繞錐換道、乾濕變換的過程,Pilot Sport Cup 2 就像是搭載在車輛上的教練,透過底盤的反應真實即時地與駕駛溝通,Cup 2 輕易地理解你對車輛動態發出的指令,也鼓勵駕駛挑戰自己的技術。當握著方向盤感受車輛滑過那些彎道時,彷彿聽到 Cup 2 訴說:「再快一點,你可以的!」。

然後,最方便的是,如果筆者有幸擁有一輛 GT 跑車,搭載著 Pilot Sport Cup 2 開完 Track Day 後,趕回家吃晚餐前,不需要換下另外一組輪胎才能開回家。因為胎面溝槽帶來的濕地性能,讓 Pilot Sport Cup 2 成為公路旅遊與賽道爭先時,最均衡的選擇之一。

米其林性能街胎 Pilot Sport Cup 2
尺寸 荷重與速率 價格(條)
19 吋 235/35R19 91Y XL 20,790
275/35R19 100Y XL 23,625
305/30R19 102Y XL 26,325
20 吋 245/35R20 91Y 29,565
265/35R20 95Y 29,565
305/30R20 103Y XL 32,265
325/30R20 106Y XL 32,670
21 吋 325/30R21 104Y 32,670
1. 此售價僅供參考,實際價格請洽米其林授權經銷商。
2. 此花紋採預訂模式,如欲購買請洽米其林授權經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