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上線以來,測試小組便一直希望發掘與消費者切身相關的油耗議題,這次特別選擇輪胎節能測試,不但開始了首次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結合直購直測的概念,為求公正並讓油耗測試流程能透明化,這次更邀請了 3 組 U-CAR 網友與測試小組參與超過 1000 公里的旅程,看看本已相當節能的測試車 Mitsubishi New Colt Plus,遇上 4 種輪胎(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Michelin Energy Saver+、Bridgestone Nextry、Nankang RX-615),在節能胎、一般胎、駕駛差異、車輛風阻、加油方式等影響下,橫跨 2 日峰迴路轉的測試過程中,究竟總結出怎樣的油耗數據呢?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本次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首度結合節能胎議題、直購直測、網友團測的概念,來看看 Mitsubishi New Colt Plus 遇上節能胎會有甚麼樣的表現。

測試發想,出自輪胎與節能議題的好奇心

U-CAR 一直希望能為駕駛與車迷朋友提供實用的資訊,而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發起以來,更鎖定了節能環保這個方向,國道 5 號這條高速公路,彷彿就像是 U-CAR 進行各種車款與節能產品驗證的羅馬競技場,透過一套單純定型化的測試,套用在不同車輛或節能產品,當累計足夠的測試回數,「國道 5 號方程式」得出的關於耗能效益的結論,就不再只是 DM 文宣上的各說各話,而能提供有興趣的讀者具體鮮明、容易想像的數據。

為什麼選擇輪胎當作測試對象?

測試小組認為:(1)只要是車都需要輪胎、(2)輪胎的性能攸關行車的安全、(3)一次換 4 條輪胎可能花掉社會新鮮人約 1/2 至 1/3 的月薪、(4)輪胎看起來不起眼,卻是由 200 多種原材料與 20 多種半成品共同組成的複雜產品;在此特別向讀者說明。

出於對節能胎議題的好奇,本次 U-CAR 自掏腰包自市場上購買 4 款輪胎,希望透過實際測試的方式,探討節能胎是否真的對於油耗有所助益。
  1. 汽車周邊零配件當中,節能輪胎應該是近年來廣告最大,同時也是最讓消費者抱疑的一種節能產品。為了釐清駕駛朋友的疑惑,測試小組特別選擇了以下 4 款輪胎進行測試:
  2. 1. 德國馬牌節能胎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3. 2. 米其林節能胎 Michelin Energy Saver+
  4. 3. 普利司通節能胎 Bridgestone Nextry Nexz
  5. 4. 南港輪胎舒適胎 Nankang NK Comfort RX-615*
  6. *Nankang NK Comfort RX-615 為此次測試中唯一非節能胎的產品,由於先前試用組已經測試過 New Colt Plus 尊貴型的原廠 Federal Formoza FD1 輪胎,考量到性價比的優勢,因此測試小組選擇以較低階的 Nankang NK Comfort RX-615 作為經濟型選擇,來作為一般胎與節能胎油耗差異的對照組。

測試手法,輪胎以外的控制變因

這次不同以往國道 5 號油耗單輛測試車,總共出動了 4 輛 Mitsubishi New Colt Plus 尊貴型測試車,每輛測試車成員為 2 名,除了測試小組(A 車)以外,另外還有 3 組 U-CAR 網友代表,分別是紫曦組(B 車)、小豪組(C 車)、Super 組(D 車),每趟往返頭城至蘇澳路段,直到里程累計達到 140 公里後,統一回換胎點(車麗屋宜蘭中山門市)進行調胎與加油,總共每組測試車手,換胎不換車,降低車輛搭配駕駛造成油耗測試的變異。

測試小組以重複往返頭城至蘇澳路段的方式,,在里程累計達到 140 公里後,統一回車麗屋宜蘭中山門市進行調胎與加油。
除了 U-CAR 測試組外,還有另外 3 組 U-CAR 網友代表,以輪流換胎但不換車的方式,連續測試胎款對於油耗的差異性。
測試組的路線以頭城到蘇澳之間,重複往返國道五號,直到里程累積到 140 公里後返回換胎補給點。

除此之外,為弭平不同乘員造成測試車之間載重的差異,統一將每輛測試車載重控制在 200 公斤,成員體重不足則補添載重物。另外,車輛依次行進,如果交通路況許可都維持 A、B、C、D 的車隊次序,以國道 5 號最高限速 90 公里/小時進行測試。出發前將每輛車行車電腦當中的旅程計算、平均油耗都歸零,輪胎調換加完油,再依序記錄每輛車搭配輪胎所跑出的電腦油耗。

為了控制輪胎以外的變因,本次測試以固定車輛與乘員、只變動輪胎的方式,盡力降低變因的干擾,
測試之前,測試組將每輛車的載重統一控制在 200 公斤,成員體重不足則補添載重物,讓測試條件趨於一致。
  1. 輪胎節能測試條件:
  2. 測試車輛:Mitsubishi New Colt Plus 尊貴型
  3.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2.5 趟,約 138 公里。(頭城 7-11 休息、換手一次) 。
  4. 測試天候:晴天。
  5. 測試氣溫:35˚C-36˚C(第 1 回)、35˚C-36˚C(第 2 回)、32˚C-33˚C(第 3 回)、30˚C-31˚C(第 4 回)。
  6. 總測試里程:約 553.8 公里。(每車每回約有 0.5 公里內差異)
  7. 道路狀況:大部分皆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耗電裝備:大燈(第 4 回起開啟)、行車記錄器*1(視連科 Vico-Marcus 3)。
  11. 車上載重:2 位測試人員+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2. 輪胎胎壓:綜合輪胎原廠建議,4 輪胎壓皆充氣至 35 PSI。
  13. 輪胎規格:175/65R14。
廣  告

出發之前,發車前的注意事項

從臺北出發之前,必須要先 4 輛 New Colt Plus 的胎壓一致調整至 35 PSI,出發前量測胎壓除了可在較準確的冷胎狀態下進行測量,也可避免熱漲冷縮後每輛車之間胎壓的差異。除此之外,由於行程橫跨 2 日,次日一早出發前仍須將胎壓量到定位。建議對油耗測試有興趣的讀者,自行測試前確實執行胎壓,可以降低測試的誤差。除此之外,載重量測、冷氣風量、行車記錄器等最好都在出發前就準備完成。這樣到加油站添滿油箱後,就可以直接歸零開始計算油耗。

出發之前,測試組根據輪胎原廠的建議,將 4 輛 New Colt Plus 的胎壓一致調整至 35 PSI。
測試開始後,車輛條件為溫度設定在 24˚C,風量開至 2 段、關閉車內音響。
以 U-CAR 測試車 A 車為例,全程盡量保持 90 公里的速度前進,此時引擎轉速約為 2000 轉。

測試開始,無限循環的高速繞行

A 車的 U-CAR 測試小組此回也是初次與網友代表共同測試油耗,其實油耗測試並無想像中的輕鬆有趣,雖然測試時蘭陽平原風光明媚、晴朗的天空能見度極高,除了面海那側的龜山島,面對西部陸地則有雪山山脈綿延不絕,而在一天內跑完 550 公里,代表要換胎 3 次、加油 6 次,行程緊湊毫無餘暇。

測試小組在一天內完成了 550 公里、3 次換胎、6 次加油的工作,行程緊湊毫無餘暇。
在約 550 公里的測試路程中,一共換了 3 次輪胎,每輛車的成員都輪流感受不同輪胎的特性與表現。

相信 U-CAR 網友對這次參與測試的紫曦組、Super 組、小豪組都非常熟悉,除了常在 U-CAR 討論區發表各種數據與車輛實驗之外,也曾多次參與 U-CAR 的活動。一直到最後一回換完輪胎,當天第 3 度來到頭城的便利商店換手上廁所的時候,時間已經接近 9 點,大家儘管稍露疲態,仍是興高采烈地表達節能胎的感想。最後完成測試時,已經超過晚上 10 點,如果對車輛知識沒有熱情,真的很難充滿熱忱地完成整個測試。讓 U-CAR 測試小組表達心中的敬佩與感謝。

完成最後一趟測試之前,時間已經接近晚上 9 點,大家儘管稍露疲態,仍是興高采烈地表達節能胎的感想。

油耗判讀,魔鬼藏在細節裡

這次測試最特別的過程,就是加油的過程。定期收看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讀者應該知道,測試小組一向是將油箱加到跳停後,繼續加汽油直至能在加油口穩定地觀察到油面。但這次輪胎測試在首日測試時,相較以往加個幾次就能看到油面穩定,情況出現變化,甚至一輛車需要 30 分鐘才能加滿汽油!

相較於平時的測試,由於活動當天氣溫相當高,會相當程度地影響加油的過程,因此測試組改以行車電腦的數據做為參考依據。

根據與中華三菱確認的結果,測試過程如果氣溫過高,當跑完旅程要加油時,建議靜置 20 分鐘再加油,因為車體的溫度會造成汽油快速揮發,形成出發前與結束後不同標準的錯覺,但是靜置後可降低這個現象的影響。因此,首日測試儘管 U-CAR 與網友代表已經跑了 400 公里,但因為加油過程遇到前述現象而缺乏參考性,因此第 2 天改採新的測試方式,以 550 公里替換 3 次胎的方式,並參考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出發前統一歸零,來比較相同設定的電腦油耗計算下,4 款輪胎的油耗表現。總結下來 2 天約累積 1,000 公里的里程,但最後是以第 2 天的 550 公里作為計算的依據。

測試過程中,沒有遇到大雨或路況不佳等大問題,全程維持 90 公里的速度前進。

油耗結果,各家節能胎正面 PK

到了最終結果揭曉的時候,4 輛車各別裝載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Michelin Energy Saver+、Bridgestone Nextry、Nankang RX-615 跑完了整個行程,就平均結果而論,油耗表現為:CEC5 (20.55 km/l) > Nextry (20.225 km/l) >Energy Saver+ (20.125 km/l) > RX-615 (19.725 km/l),為進一步分析,請參考以下各項比較數據。

2 日長征輪胎節能測試油耗統計
車輛/胎種 A 車 (km/l) B 車 (km/l) C 車 (km/l) D 車 (km/l) 平均 (一)
(km/l)
平均 (二)
(km/l)
Continental CEC-5 21.1 21.2 20.4 19.5 20.55 20.527
Nankang NK
Comfort RX-615
19.5 19.6 20.4 19.4 19.725 19.717
Michelin E
nergy Saver+
20.5 19.9 20 20.1 20.125 20.122
Bridgestone Nextry 20.9 20.3 19.7 20 20.225 20.215

編按:平均(一)與平均(二)為計算方式不同的平均值算法。
1.平均(一)為 A 車至 D 車在個別胎款的油耗值相加,再除以 4 之後所得數據。
2.平均(二)稍微複雜,透過 1.電腦平均油耗 2.每單次行駛里程,可計算出每車每回測試的消耗油量,最終將個別胎款的 4 回合總里程除以 4 回合的總耗油量,則可得出總平均油耗。
※平均(一)或平均(二)計算方式是不影響此次胎款油耗排序,在此說明。

  1. Continental CEC5 測試數據:
  2. 平均油耗:20.55 km/l
  3. 最好油耗:21.1 km/l (35˚C-36˚C,A 車)
  4. 最差油耗:19.5 km/l (35˚C-36˚C,D 車)
  5. Bridgestone Nextry 測試數據:
  6. 平均油耗:20.225 km/l
  7. 最好油耗:20.9 km/l (30˚C-31˚C,A 車)
  8. 最差油耗:19.7 km/l (35˚C-36˚C,C 車)
  9. Michelin Energy Saver+測試數據:
  10. 平均油耗:20.125 km/l
  11. 最好油耗:20.5 km/l (32˚C-33˚C,A 車)
  12. 最差油耗:19.9 km/l (35˚C-36˚C,B 車)
  13. Nankang RX-615 測試數據:
  14. 平均油耗:19.725 km/l
  15. 最好油耗:20.4 km/l (32˚C-33˚C,C 車)
  16. 最差油耗:19.4 km/l (30˚C-31˚C,D 車)
測試的結果以 Continental CEC5 的結果最佳,其次依序是 Bridgestone Nextry、Michelin Energy Saver+、Nankang RX-615。

Colt Plus 搭配節能胎 高速油耗有突破 20km/l 以上的實力

簡單總結起來,可以得知節能輪胎的油耗效益的確較一般輪胎來得好,由於測試幾乎在全程高速路段,若在市區加上善用滑行的話,差異有機會更大。另外,儘管 New Colt Plus 在 175/65R14 原廠配胎 Federal Formoza FD1 因為之前已經測試過,所以本次更換輪胎沒列入評比,但就 4 輛 New Colt Plus 搭配節能胎,其高速油耗數據有突破 20km/l 的實力,的確稱得上節能小轎旅。

最後,儘管測試過程並非全然地順利,但也讓測試小組學習到更多,也希望藉由一次次的經驗讓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更趨成熟,也再次感謝參與的網友,特別於上班期間請假與筆者一起熱血狂奔!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下次會出現甚麼車款呢?請大家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