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前一篇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產品篇報導的讀者,對這款即將於 7 月份上市的輪胎應該掌握了一定的輪廓;但輪胎身為帶動車輛最重要的部品之一,要探究其個性還需實際上路體驗,因此筆者飛到普利司通位在義大利羅馬南部近郊的試車廠,歷經了馬拉松式的測試,試圖釐清品牌力、開發脈絡、行路質感、舒適性與操控性等多元觀點下,Turanza T001 到底是不是一款值得推薦的輪胎?甚至最後連 Turanza T001 的失壓續跑胎款 RFT(Run-Flat Tire)都開上測試道;就讓 U-CAR 為駕駛朋友搶先揭開普利司通 Turanza T001 的神秘面紗。

圖中羅馬市區一角看到的那輛車款叫做 Citroen C Zero 電動車,這個畫面有幾個特色,首先圖的上方可看到羅馬古城區有許多數百年前修建讓馬通行的石頭路,對現代車輛的噪音與組裝是一大考驗,另外,古城市的規劃架構讓許多道路比較狹窄,造成羅馬市區 3 門小車當道,包含 Smart Fortwo 都是相當熱門的車款。最後就是路上充電站雖不算普及,但除了 C Zero,也看過幾次 BMW i3 等電動車款,在上千年古蹟當中有種時空錯置的感受。

慢速回饋感受,舒適性、靜謐性、穩定性

普利司通原廠為了 Turanza T001 的發表暖身,特別為同行媒體在位於羅馬南方的 Aprilia 試胎場安排了一系列性能體驗,包含了模擬鄉間道路測試 (Soft Handling)、高速周回與操控 (Oval)、積水賽道繞行 (Wet Handling)、乾地繞錐與換道 (Black Lake)、在不同路面感受失壓續跑胎 RFT 的舒適性 (Noise Vibration Handling)、失壓狀態下失壓續跑胎繞錐 (Mini Black Lake)等多項體驗;其中 Turanza T001 的對照組則有上一代 Turanza GR-90、以及 M 牌競品。

普利司通原廠為了 Turanza T001 的發表暖身,特別為同行媒體在位於羅馬南方的 Aprilia 試胎場安排了一系列性能體驗,其中 Turanza T001 的對照組則有上一代 Turanza GR-90、以及 M 牌競品

經過一輪分別裝配 Turanza T001、Turanza GR-90、M 牌等 3 種胎款的 Mercedes-Benz E350,試胎場地所設置的模擬鄉間道路擁有著水泥路面、不平路面、減速帶、道路坑疤、慢速灣等多變路況,相當真實貼近歐洲當地路況,同時速度也保持與前導車一輛車的距離,從 30 公里/小時一直到 90 公里/小時不等。為了感受輪胎對路面噪音的影響程度,普利司通要求 E350 行駛時,須以手動將冷氣風量調至最小。

為了感受輪胎對路面噪音的影響程度,普利司通義大利技術人員要求 E350 行駛時,須以手動將冷氣風量調至最小。
從普利司通 Turanza T001 的海報中所出現「In Harmony with Life」就能夠想像 Turanza T001 的訴求應該與吸震、舒適、靜肅等特性相關,乘坐在 Turanza T001 的 E350 之中,的確能夠感受普利司通原廠希望帶給消費者的乘坐質感;在一片寧靜舒適的氣氛中,自然比較能夠感受內心的優雅與和諧。

首先臺灣目前擁有一定販售量的現行品 TuranzaGR-90,在經過普利司通在模擬鄉間的試車道上刻意製造的坑洞路面時,無論顛簸程度或噪音都是 3 者中最明顯的,直覺地會讓人想到 E350 的底盤是不是變更過懸吊而變得更跳動、硬朗了;相對 Mercedes-Benz E350 底盤原有的行路質感,也被犧牲殆盡。

接著,筆者被帶往下一輛配裝 M 牌競爭花紋的 E350,在原廠前導車引導下,特定的路況時以上回相同速度通過,這時感覺 M 牌的噪音抑制,與吸震能力較 GR-90 優異得多,E350 就像從一輛改裝車回歸豪華房車的路感,舒適又柔韌的底盤,搭配靜謐的車室,M 牌舒適靜肅表現確實可圈可點;而 Turanza T001 的表現又如何呢?

回到裝載本次主角 Turanza T001 的 E350 車上,在車上人員一致屏息下,通過平坦路面時,T001 與 M 牌差異不大;但遇到不平整的水泥路面(可以想像臺灣高速公路那些拆除收費亭的水泥路段),甚至時速 40 公里以下過彎遇路面段差時,輪胎在滾動噪音的差異,就凸顯出來了。

本次主角 Turanza T001 的 E350 車上,在車上人員一致屏息下,通過平坦路面時,T001 與 M 牌差異不大;但遇到不平整的水泥路面,甚至時速 40 公里以下過彎遇路面段差時,輪胎在滾動噪音的差異,就凸顯出來了。

粗糙顛簸的水泥路面是最容易出現輪胎共鳴音的路況,但是 Turanza T001 表現得令人激賞,同車的媒體也都感受到 Turanza T001 優於普利司通自家上代產品 Turanza GR-90、以及 M 牌的行路質感。如同在隔音良好的房間,等待交響樂章第一個音符湧現耳際之前,那靜候的時光,以及音符出現後,擾動空氣的第一道清脆甜美;大致就像是坐在裝載 Turanza T001 的 E350 上,當下的心情與符合期待的喜悅。

粗糙顛簸的水泥路面是最容易出現輪胎共鳴音的路況,但是 Turanza T001 吸震靜肅表現確實優於普利司通自家上代產品 Turanza GR-90、以及 M 牌。
  1. 模擬鄉間道路測試條件 (Soft Handling):
  2. 測試目的:感受輪胎滾動噪音、不平路面吸震舒適度。
  3. 對照組別:Turanza T001、Turanza GR-90、M 牌競品。
  4. 輪胎尺寸:245/45R17
  5. 使用車輛:Mecedes-Benz E350 BlueTEC
  6. 測試速度:依路段與路面狀況不同,由前導車控制時速從 30 公里/小時至 90 公里/小時。
  7. 測試長度:每種胎款各開一圈(4.2 公里)

高速操控驗證,時速 200 公里換道、濕地操控、乾地繞錐

普利司通更邀請了特別嘉賓 Stefano Modena,這位前 F1 賽車手來講解賽道特性與安全規範!原來 Modena 先生是目前普利司通義大利技術中心的試車手之一,同時也是著名胎款 Potenza S001 的研發者。

接下來到了最令人期待的高速操控,普利司通原廠不僅開放最高限速高達 250 公里/小時的高速周回道 (Oval)、積水賽道繞行 (Wet Handling)、乾地繞錐與換道 (Black Lake)等體驗。解說時普利司通更邀請了特別嘉賓 Stefano Modena,這位前 F1 賽車手來講解賽道特性與安全規範!原來 Modena 先生是目前普利司通義大利技術中心的試車手之一,同時也是著名胎款 Potenza S001 的研發者。

由於高速周回道的速度最高速限達到 250 公里/小時,而且濕地操控的場地也是普利司通羅馬技術中心的商業機密之一,所以這段路程就由普利司通的專業車手載著媒體體驗。當上周回道以後,17 度的傾角讓 E350 能夠以 220 公里/小時的時速緊貼跑道外圍,為了體驗 Turanza T001 輪胎操控穩定性,車手在 200 公里/小時的時候,開始蛇行換道!車輛動態貼地性極佳,並無車尾浮動的現象發生。

由於高速周回道的速度最高速限達到 250 公里/小時,而且濕地操控的場地也是普利司通羅馬技術中心的商業機密之一,所以這段路程就由普利司通的專業車手載著媒體體驗。

體驗完高速的震撼教育後,車手緊接著將 E350 開往濕地操控的場地,這是一條 1,575 公尺長的小型跑道,特別之處在於跑道上不是用噴水的方式,而是在跑道外圍設置有水流裝置,當車輛駕駛於跑道上時,跑道上的積水可以模擬降雨時路面積水的狀況。車手當然也不放過加速繞行彎道的機會,速度大約介於 50 公里/小時至 140 公里/小時,排水狀況相當良好,僅在過彎時遇到跳動路面時,車尾還是不免稍顯躁動。積水跑道的操控,以及高速周回測試,為了安全考量,全程都是維持循跡系統 ESP 打開的狀態。

體驗完高速的震撼教育後,車手緊接著將 E350 開往濕地操控的場地,高速周回測試與濕地操控,為了安全考量,全程都是維持循跡系統 ESP 打開的狀態。

乾地上的繞錐測試,讓媒體能感受 Turanza T001 的極限與操控,這段測試同樣比較 Turanza GR-90、及 M 牌胎款。每條輪胎分別測試繞錐、高速換道 2 種體驗,而且每位參加者都有機會坐上操控方向盤的駕駛座、以及感受操控側傾的副駕駛座。這段來說,Turanza GR-90 的操控表現仍敬陪末座,當超過 70 公里/小時高速繞錐時,除了輪胎的激烈慘叫外,偏離繞錐路線的情形也頗嚴重;相較之下,Turanza T001 以及 M 牌的輪胎,在時速超過 80 公里/小時繞錐時,雖然會聽見輪胎的摩擦聲,但指向明確、底盤容易受控,讓 E-Class 儘管擁有 2,874 mm 的軸距,仍表現出良好的操控性與抓地力。

Turanza T001 以及 M 牌的輪胎,在時速超過 80 公里/小時繞錐時,雖然會聽見輪胎的摩擦聲,但指向明確、底盤容易受控,讓 E-Class 儘管擁有 2,874 mm 的軸距,仍表現出良好的操控性與抓地力。
  1. 高速周回測試條件 (Oval):
  2. 測試目的:輪胎高速穩定性、高速換道穩定性、乘載穩定性。
  3. 對照組別:Turanza T001。
  4. 輪胎尺寸:245/45R17
  5. 使用車輛:Mecedes-Benz E350 BlueTEC
  6. 測試速度:超過 200 公里/小時。
  7. 測試場地:橢圓跑道長度 4000 公尺*40 公尺
  8. 積水賽道繞行測試條件 (Wet Handling):
  9. 測試目的:感受輪胎排水性、循跡性、煞車性能、濕抓地力。
  10. 對照組別:Turanza T001。
  11. 輪胎尺寸:245/45R17
  12. 使用車輛:Mecedes-Benz E350 BlueTEC
  13. 測試速度:時速從 50 公里/小時至 140 公里/小時。
  14. 測試長度:1,575 公尺
  15. 乾地繞錐測試條件 (Black Lake):
  16. 測試目的:感受輪胎轉向回饋、均衡性、穩定性。
  17. 對照組別:Turanza T001、Turanza GR-90、M 牌競品。
  18. 輪胎尺寸:245/45R17
  19. 使用車輛:Mecedes-Benz E350 BlueTEC
  20. 測試速度:從 70 公里/小時至 90 公里/小時。
  21. 測試場地:約 300 公尺*300 公尺

番外篇 1,RFT 失壓續跑胎全方位體驗

普利司通第 3 代 (原廠代號 3G,3rd Generation)失壓續跑胎 RFT (Run-Flat Tire),主要應用了幾個技術:包含 1. 胎邊補強膠的薄化;2. 奈米專業科技,降低碳分子摩擦,減緩 50%的熱能產生;3. 胎肩外部設計冷卻鰭,讓輪胎滾動時,透過胎邊的冷空氣帶走熱能。並綜合上述 3 種特別技術改進,達到兼顧舒適性與耐久性的失壓續跑胎產品,目前同屬失壓續跑胎第 3 代的 Potenza S001 RFT 3G 已經提供 16 吋到 19 吋,共 14 個規格的失壓續跑胎規格。

普利司通第 3 代失壓續跑胎 RFT,胎肩外部設計冷卻鰭,讓輪胎滾動時,透過胎邊的冷空氣帶走熱能(上圖)。下圖的左下半部是有使用冷卻鰭的胎肩熱量分布,下圖的右上則是沒使用冷卻鰭的胎肩熱量分布,可看到沒有冷卻鰭的胎肩比較容易過熱。

Turanza T001 RFT 失壓續跑胎為普利司通內部已發展至第 3 代的產品,相較目前已有實績的第 2 代產品(2G)Turanza ER300 RFT,原廠安排了以 BMW 530d (原廠配胎為 ER300 RFT)讓媒體分別在模擬震動路面、伸縮接縫、以及波動起伏路面體驗個別的舒適性。結果發現,在不同的路面調動起伏下,Turanza T001 RFT 的吸震效果相當優異,尤其是在方向盤與座椅的回饋,坐在駕駛座很容易可以區別 2G 與 3G 失壓續跑產品世代的差異。

Turanza T001 RFT 失壓續跑胎為普利司通第 3 代的失壓續跑胎產品,相較目前的第 2 代產品 Turanza ER300 RFT,原廠安排了以 BMW 530d 讓媒體分別在模擬碎石路、伸縮接縫、以及跳動坑疤路面體驗個別的舒適性。

相較於 T001 RFT,ER300 RFT 更容易在方向盤感受到底盤碎震的回饋,但那些碎震與轉向無關,純粹是底盤的上下震動,有點類似部分有 H 形大樑的越野車在方向盤會感受到的應力,不僅無助轉向判讀,還會增添駕駛疲勞度。而 Turanza T001 RFT 的路感則已經相當貼近一般非失壓續跑胎的感受,舒適性相當不錯。

原廠安排了以 BMW 530d 讓媒體分別在模擬震動路(上圖)、伸縮接縫(中圖,凸起或凹下的路縫)、以及波動起伏路面(下圖)體驗個別的舒適性。發現不同的路面跳動起伏下,Turanza T001 RFT 的吸震效果相當優異,坐在駕駛座很容易可以區別 2G 與 3G 失壓續跑產品世代的差異。

原廠為了進一步表現失壓續跑胎的安全性能,另外安排了 2 輛 BMW 320d,分別裝上 Potenza S001 非失壓續跑胎,以及 Potenza S001 RFT (3G)失壓續跑胎;更直接刺破 2 輛 320D 的左前輪,在單輪失壓狀態下進行繞錐,其中還包含 80 公里/小時煞停的路段。這裡明顯感覺到雖然 S001 一般胎與 RFT 的左前輪都已經沒氣,但是失壓胎 S001 RFT 的胎壁支撐性較好,急煞等操作下的受控性也相較 S001 一般胎來得穩定,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原廠為了進一步表現失壓續跑胎的安全性能,安排了 2 輛 BMW 320d,分別裝上 Potenza S001 非失壓續跑胎,以及 Potenza S001 RFT (3G)失壓續跑胎;直接刺破 2 輛 320d 的左前輪(最上方 3 張圖),在單輪失壓狀態下進行繞錐(下圖),可以看到繞錐時 BMW 原廠配置的胎壓偵測異常燈一直亮著(中圖),失壓胎 S001 RFT 的胎壁支撐性不錯,急煞等操作下的受控性也相當穩定。
  1. 不同路面失壓續跑胎舒適性 (Noise Vibration Handling)測試:
  2. 測試目的:感受輪胎舒適性、噪音、穩定性。
  3. 對照組別:Turanza T001 RFT、Turanza ER300 RFT。
  4. 輪胎尺寸:245/45R17。
  5. 使用車輛:BMW 530d。
  6. 測試速度:50 公里/小時至 60 公里/小時。
  7. 測試場地:3 種破碎路面,每種約 400 公尺。
  8. 洩氣狀態失壓續跑胎操控性 (Mini Black Lake)測試:
  9. 測試目的:感受輪胎舒適性、噪音、穩定性。
  10. 對照組別:Potenza S001 RFT、Potenza S001 一般胎。
  11. 輪胎尺寸:225/45R17。
  12. 使用車輛:BMW 320d。
  13. 測試速度:30 公里/小時至 80 公里/小時。
  14. 測試場地:小型繞錐場地。
廣  告
普利司通 Potenza S001 RFT 失壓續跑輪胎規格
尺寸 速度與荷重
16 吋 205/55RF16 91V
17 吋 225/50RF17 94W
225/45RF17 91W
245/45RF17 95W
255/40RF17 94W
18 吋 225/40RF18 88W
245/45RF18 96W
245/40RF18 93W
255/35RF18 90W
275/40RF18 99W
19 吋 245/45RF19 98Y
245/40RF19 94W
275/40RF19 101Y
275/35RF19 96W

番外篇 2,Potenza S001 濕地繞圈競速

難得來到普利司通義大利試車場,原廠更貼心安排了 Volkswagen Golf 2.0 TDI 裝上 Potenza S001 濕地繞圈的競速活動,除了讓媒體朋友感受 S001 在四面噴水的圓形場地內,如何迅速排水並維持抓地力,同時也藉由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方式的車款,體會濕地繞圈超過極限時推頭的感受。經過一輪激戰後,筆者發現油門踩過深的話,往往會因為轉向不足的推頭而偏離繞圈路線;必須抓準失控前的側傾,維持輪胎的抓地力,才能發揮車輛最佳速度。

原廠更貼心安排了 Golf 2.0TDI 裝上 Potenza S001 濕地繞圈的競速活動,除了讓媒體朋友感受 S001 在四面噴水的圓形場地內,如何迅速排水並維持抓地力,同時也藉由前置引擎驅動方式的車款,體會輪胎濕地性能。
  1. Potenza S001 濕地繞圈競速條件 (Skid Pad):
  2. 測試目的:感受輪胎轉向回饋、濕地性能、穩定性。
  3. 對照組別:Potenza S001。
  4. 輪胎尺寸:245/45R17。
  5. 使用車輛:Volkswagen Golf 2.0 TDI。
  6. 測試數量:3 圈取單圈最佳成績。
  7. 測試場地:圓形場地直徑約 50 公尺。
透過 Potenza S001 濕地繞圈競速體驗,能感受到在積水路面上輪胎轉向回饋、濕地性能、穩定性;當然,輪胎在濕滑路面的抓地力、極限比較低,加上一般降雨容易造成視線不良,所以雨天減速也許才是普利司通想要提醒我們的重點。

Turanza T001,襯托底盤、強化質感的新世代轎車胎

從模擬鄉間道路測試、高速周回與操控、積水賽道繞行、乾地繞錐與換道、在不同路面感受失壓續跑胎 RFT 的舒適性、失壓狀態下失壓續跑胎繞錐等多項體驗,筆者感受到普利司通針對 Turanza T001,從研發初期與車廠對話、然後開展創新技術的熱情與心力 (包含霍姆赫茲消音器、散熱鰭等);整個過程當中,無論是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的 E-Class,都讓人體驗 Turanza T001 與底盤間合作無間的暢快。

普利司通 Turanza T001 無論是舒適、靜謐、穩定、操控、濕地等性能,都達到了歐系進口車主對底盤關注的要求,與日系車款不同,歐系車柔韌帶運動化的底盤調性,在面對義大利羅馬古蹟遍布、石頭鋪裝路面隨處可見的環境時,吸震與靜謐可說與操控安全性同等重要;而 Turanza T001 襯托底盤、強化質感的表現,的確改變了筆者心中對日系輪胎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