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引發臺灣各界的關注與爭議,然而其實初衷是透過貿易自由化,打開臺灣外銷發展的版圖,進而帶動經濟成長;而外銷佔營業額超過 8 成的飛達輪胎 (Federal Tire),日前成為歐洲進口輪胎製造商協會 (The Imported Tyr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ITMA)最新會員,即是臺灣輪胎產業拓展外銷市場、投入歐盟的成果。透過與 ITMA 合作後,會員可第一手得到歐洲銷售輪胎的技術及法律相關資訊,且可參與協會定期舉辦的會議,提供專業技術交流的平台。

臺灣輪胎產業外銷的倚賴程度一直很高,舉凡正新、建大、飛達、南港、華豐等輪胎廠無論是轎車胎、卡客車胎、摩托自行車胎,外銷的比重相信都比國內銷售來得高得多。上圖為飛達輪胎的澳洲客戶 Cometti 來臺灣參訪交流的圖片,澳洲所屬的大洋洲也是飛達深耕的外銷市場之一。

歐盟 E-MARK 輪胎認證成輪胎業標竿

提到 ITMA 就必須先提到 E-MARK 認證,E-MARK 標籤是對在歐盟販售汽車輪胎的認證。自 2012 年 11 月起實施的 E-MARK 認證規範輪胎販售時,需貼上那條輪胎通過的認證數據,內容包含有油耗等級、濕地抓地力、以及輪胎噪音,讓消費者在挑選輪胎時,能夠輕易地辨別這幾項性能,進而達到鞭策輪胎製造商,推出節能減碳與安全性能平衡的產品。以國際貿易來看,歐洲當地輪胎廠在 E-MARK 歐盟法規申請上較有優勢,可以將 E-MARK 解讀成另一種變相的關稅障礙,這也導致出口歐盟的輪胎製造商,開始需要 ITMA 的角色來協助整合資源。

廣  告

ITMA 建立進口歐洲輪胎的法規資訊網絡

ITMA 是一個來自英國的組織,由於歐洲一直是相較世界其他地方,屬於高所得與成熟的市場,品牌與銷售的競爭當然也相對激烈,根據 ITMA 指出目前共有超過 200 輪胎品牌銷售於英國與歐盟市場,還包含米其林、德國馬牌、倍耐力等輪胎領導品牌也都來自於歐洲。

面對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以及變化莫測的世界局勢,ITMA 提供輪胎製造商一個整合資訊與提供顧問的平台,並透過與英國政府、歐盟、以及其他輪胎產業組織的合作,ITMA 提供輪胎廠一個跳脫單打獨鬥的機會,在透過與 ITMA 合作以取得更多即時資訊的同時,也顯示出進口輪胎品牌在歐洲要佔有一席之地的困難。

外銷佔營業額超過 8 成的飛達輪胎,日前成為歐洲進口輪胎製造商協會(The Imported Tyr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ITMA)最新會員,即是以企業角色拓展外銷市場、投入歐盟的成果。上圖為飛達於 2014 年元月參與東京改裝車展 Tokyo Auto Salon,與日本的消費者一起慶賀集團 60 周年生日。

臺灣輪胎業的主戰場不在島內

根據飛達指出,目前銷售通路遍布 5 大洲,共 120 多國;而成為 ITMA 會員,讓飛達輪胎能更廣泛且有效率地吸收歐洲市場訊息並提升競爭力。其實臺灣的輪胎廠外銷出口行之有年,如何在海外不同市場發掘更多的商機,並在不同的經濟人文環境當中,建立品牌的知名度吸引消費者,是臺灣輪胎廠與世界其他輪胎品牌短兵相接時的重點。U-CAR 也會持續關注輪胎的產業動態,並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