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光碼頭,是日月潭遊湖行程的中繼站,許多遊客從水社碼頭上船後,幾乎都會選在玄光碼頭下船瀏覽,除了觀賞湖光山色,最重要的當然是品嘗阿婆茶葉蛋,以及造訪將近有 50 年歷史的玄奘寺。

不過此行我們決定改變,原本坐船的行程,改由走陸路的方式前往;剛好最近看到 Toyota iQ EV 電動車在日月潭開放租賃,抱著嘗鮮的心情,我們也決定租一台來體驗看看,到底電動車開起來是甚麼感覺。

此行,我們選擇以陸路的方式,開著 Toyota iQ EV 來到玄光碼頭。

搭載 160 度超廣角鏡頭,降低拍攝死角

開著租來的車,心裡總會比較謹慎,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壞了遊興。因為這樣,我選擇安裝由視連科推出的 Vico-TF2+行車記錄器。TF2+搭載 160 度超廣角鏡頭,可有效減低車輛前方左右兩側的拍攝死角,比先前的 120 度或 140 度廣角鏡頭擁有更寬闊的視野,是 Vico-TF2+的最大賣點。

Vico-TF2+行車記錄器內建 160 度超廣角鏡頭,可有效減低車輛前方周遭的視線死角,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根據統計,車禍發生時,來自側面的撞擊佔有一定程度的比重,因此不只車輛的前方,靠近左右兩側的影像其實也應該被記錄下來;而在考量安裝成本、畫質清晰度、操作直覺化等因素下,Vico-TF2+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內建 160 度超廣角鏡頭,同時還使用最新安霸晶片平台與 WDR 寬動態影像調整以及 3DNR 降噪技術的機種,透過單一行車記錄器,使用者無須架設額外的鏡頭,就能夠涵蓋車輛引擎蓋前方大部分的視線範圍。在夜間出遊時,也因為寬動態影像調整以及降噪的功能的加持,讓夜間影片更加清晰。

使用 Vico-TF2+拍攝時,可以明顯感覺到與一般機種的差異,例如原本在右側行駛的機車道,過去可能很少會被拍攝進影片中,而 TF2+卻能夠捕捉到部份的機車行車動線,如此一來不僅對於行車安全更有保障,車輛前方週遭的動態也更能掌握。

實際使用 130 度廣角鏡頭的 TF2,與 160 度超廣角鏡頭的 TF2+比較,可以看到在一樣的相對位置上,TF2+對於車輛前方左右兩側的動態掌握更良好。

來個自拍照吧! 可愛的大頭狗超廣角模式

在玄光碼頭的上方,看著日月潭湖景,拿著手機想要和 iQ EV 電動車自拍,不過手機的鏡頭不夠廣角,拍不出想要的感覺,這時候想到 Vico-TF2+擁有 160 度超廣角鏡頭的特色,同時又內建有拍照功能,可拍出完整的 300 萬畫素照片,比手機視訊鏡頭 200 萬畫素相片解析度更高,因此馬上來試拍效果。

圖下為 TF2+實際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 160 度廣角鏡頭的誇張變形效果,輕鬆拍出類似大頭狗的可愛照片。

拿出 Vico-TF2+,選擇拍照模式後,其實拍照的過程比想像中容易,因為 TF2+的拍照方式是按下機背的實體按鍵,只要手指對準後一壓,就會立即拍照,比起手機的虛擬按鍵方便不少。

而且因為超廣角的關係,相片會有類似大頭狗的可愛效果,被拍攝的主體也幾乎能夠完整入鏡,比起手機 App 所能夠達成的特效來說,Vico-TF2+算是在「真實」超廣角的焦段下所完成的效果,看起來更自然、有趣。

獨家 Vico-Schedule 功能,白天黑夜都有好畫面

視連科 Vico-TF2+行車記錄器還內建有獨家的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設定功能,當設定完成後,行車記錄器會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自動在白天與黑夜的時段切換不同的曝光值或 WDR 值。對於時常出門遊玩的人來說,行車記錄器已經是保障自身權益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或許你也有遇到這樣的情形:想要夜晚影像更明亮,白天卻變得過度曝光;當白天的曝光值設得低一點,晚上又看不清楚。

Vico-TF2+內建有獨家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設定功能,行車記錄器會依照使用者的設定,自動在不同的時段切換不同的拍攝值,不管白天或黑夜都能維持好畫質。

而 Vico-Schedule 就是為了解決白天與黑夜兩種不同需求所研發的技術。簡單來說,白天陽光充足、視線良好,因此影像的動態掌握其實很清楚,但是對於「細節」來說,可能因為光線太強過度曝光,造成辨識度降低,所以有些人在白天時會降低 EV 曝光值,讓細節與整體影像取得平衡。

到了晚上,有些人車上可能有安裝隔熱紙,加上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造成影片的畫面昏暗,讓錄影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將行車記錄器的 EV 曝光值調高,或是把 WDR 設定值設成更高,是主要解決方法。

Vico-Schedule 可因應上述兩種情境,自動在不同的時段,切換不同的影像設定值,對駕駛人來說,只要設定一次,之後機器就會自行切換 EV 值與 WDR 值,非常方便。

Vico-TF2+內建視連科獨家 Vico-Schedule 功能,行車記錄器會自動切換白天與黑夜的模式,讓影片品質最佳化。

搭配快拆支架,玩到哪拆到哪

到各大風景區的停車場,幾乎都會寫著「請注意隨身財物」這類的警語,對我們這種出門在外的遊客來說,特別要注意自己的貴重物品,尤其是放在車上顯而易見的財物。

搭配快拆功能,可以隨手將行車器錄器拆卸收納,降低被偷竊的風險。

現在高階的行車記錄器一台動輒 4、5 千元,或許有些人為了避免被偷竊,已經養成隨手把行車記錄器拆卸收納的習慣。而視連科 Vico-TF2+隨盒附贈可搭配的快拆支架,能支援快速拆卸與安裝的需求,使用者在第一次安裝時,可選擇吸盤式或黏貼式的車架;之後即使把行車記錄器拆卸,也不用把吸盤或黏膠分離,操作更有彈性。

Vico-TF2+規格表
感光元件

3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

鏡頭 160 度超廣角鏡頭, f2.2 ,6G 全玻璃式
液晶螢幕 2.4 吋 TFT LCD
壓縮格式 H.264
錄影大小  1920 x 1080 @ 30 張/秒
1280 x 720 @ 60 張/秒
1280 x 720 @ 30 張/秒
儲存空間 SDHC 最大支援 32GB
工作溫度

攝氏 0 ~ 75 度

儲存溫度  攝氏-20 ~ 85 度
主打功能 160 度超廣角鏡頭拍攝
獨家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功能
快拆支架
建議售價  5,98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