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日月潭風景區最熱門的大眾景點,莫過於 2011 年初完工的向山遊客中心,其獨特的造型,兼具簡約與設計感,有一種跳脫對於這類建築物的制式化印象,置身於此,彷彿就好像是在異國國度,那般不切實際的美感。

我開著車,目的地是南投日月潭,拋下在臺北的煩人瑣碎工作,準備好好的放鬆一下。

開著車,裝上行車記錄器,我們出發囉!

前往日月潭有很多方法,但最方便的莫過於自己開車下去,不過早有耳聞現在的高速公路與省道上的超速攝影機很多,因此要是因為路況不熟而不小心超速了,荷包肯定要大失血。

WP8 內建固定式測速桿警告,可適時提醒注意

由復國者 Whistler 所推出的 WP8 行車記錄器,內建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機的警示功能,當開車遇到前方有固定桿照相機時,行車記錄器會適時出現警示的訊息,即使是初次來到旅遊景點,也無須擔心因為路況不熟而不小心超速的情況發生。

WP8 出廠預設狀態就已經符合多數駕駛人的需求了,因此不用特別設定也能直接使用。

裝了行車記錄器後,也沒太多時間研究說明書上的使用方式,心思都放在今天的目的地向山遊客中心上,一邊構思著景點的安排、一邊想著路上有什麼美食可以享用。直到快抵達時,才想起從臺北下來的路上,我什麼設定都沒手動切換,但 WP8 依然正常的運作,而且都有主動提醒我要注意超速照相。同時 WP8 內建的 GPS 模組,也支援 GPS 對時的功能,機器會自動與衛星對時,時刻保持最準確的時間設定。

原來 WP8 的出廠設定值,就保持多數駕駛人共同的需求,例如解析度 1080P、警示功能開啟、自動開機錄影等等,如此一來,就算我沒有時間搞懂規格,WP8 仍舊可以發揮有用的功能,在適時的情況下提醒注意行車安全,免除可能發生的危險或罰單。

WP8 的測速警示功能,是透過內建的 GPS 模組,在行車過程中偵測車輛所在位置,經過系統比對後,若前方即將出現固定桿測速照相機時,WP8 就會以螢幕顯示與提示音的方式,警告駕駛人注意。另外使用者也可以手動的方式自訂速限,當行車速度超過時,WP8 會發出聲響,避免超速。

對於 WP8 測速提醒功能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下面影片的示範。

WP8 內建有測速雷達警示功能,當前方路段有測速照相機時,WP8 的螢幕會出現速限提示警告駕駛人注意。
圖上是 WP8 內建的路段超速提醒功能,畫面會顯示限速與車速,如果當車速超過速限,畫面會出現紅色警示,提醒駕駛人避免超速;圖下則是 WP8 的自訂限速功能,使用者可自行設定某個速限,當車速超過時,螢幕會出現警示。

WP8 還內建有路段超速提醒功能,若前方道路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機,畫面就會顯示該路段的限速,以及目前的行車車速,適時提醒駕駛人注意,避免因超速而被開罰單。此外,WP8 支援自訂限速功能,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某個速限,例如 110km/hr,之後若車速超過 110km/hr 時,螢幕便會出現警示,提醒駕駛人已經超過自己設定的速限。

而 WP8 也搭載個性化標籤功能,使用者可以自行輸入文字,讓影片成為專屬於自已的多媒體內容。另外 WP8 還支援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的擴充功能,使用者若車輛有安裝,就可連接到行車記錄器上觀看胎壓資訊。

WP8 內建的 GPS 功能也可搭配專用軟體,觀看行車軌跡、三軸重力值等數值。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2011 完工以來,一直都是造訪日月潭遊客必去的景點,而我們也不免俗的排進行程當中。到了日月潭後,對於汽車新聞相當關注的我,還有喜歡可愛事物的她,一致決定要來日月潭嚐鮮,而目標就是 Toyota iQ EV。

開著最近正熱門的電動小車 Toyota iQ EV,一路上仿佛我們不是遊客,而是大明星一般,因為路上的駕駛人與行人都對著 iQ EV 行注目禮,當然我也沒有忘記要把車上的 WP8 裝到 iQ EV 裡面,畢竟出門在外多一分保障總是安全的。

在路上,iQ EV 一直都是路人注目的焦點。開著這台可愛的小車,我們來到了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遊客中心在臺 21 線水社隧道附近,獨特的外觀讓人一眼就能認出「它不太一樣」,循著指示小心翼翼開著車,我們來到了這個背山面湖的熱門景點。

在遊客中心裡,靜靜地、慢慢地走著,反而能夠享受到一股忙裡偷閒的輕鬆感。收起平日繁重的行囊,隻身穿梭在由清水混凝土所構成的向山遊客中心,彷彿周邊的時空都停止了;點了一杯咖啡,撇見遊客中心一旁的小角落,就這麼坐下感受休假應該要有的愜意,也是不錯的選擇。

點一杯咖啡,静静地坐在角落,享受屬於我的日月潭美景。

內建拍照功能,支援最高 Full HD 錄影

既然都來到日月潭了,就來張自拍吧!可惜的是手邊的相機不夠廣角,無法將湖景與自己一起納入畫面中,這時候想到了 WP8 內建有 130 度廣角鏡頭,同時還有拍照功能,於是趕快把 WP8 拿出來,由於一路上都接著車充線,因此 WP8 的內建電池電量 100%,這也算是有內建鋰電池的優點之一吧。

圖下是實際使用 WP8 所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廣角範圍能將人與湖景一起納入。WP8 使用 micro SD 記憶卡,因此也可以直接將照片儲存在手機裡面,再分享出去。

WP8 的機身上有內建實體按鍵,所以即使是反著拿自拍,只要手指壓按鍵,就可以輕鬆拍下照片;如果想拍攝影片,也可以使用 Full HD 1080P 的高畫質錄影功能,隨手記錄下旅程中的風景。WP8 內建安霸最新晶片平台,支援 WDR 效果,使用者可手動開啟或關閉,同時並支援 3D 降噪技術,可發揮 WP8 擅長的低光源錄影優勢,兼具一機多用的便利性。

復國者 WP8 規格表
感光元件

300 萬低照度 CMOS 元件

鏡頭 130 度廣角鏡頭, f/2.0, 7G 全玻璃式
液晶螢幕 2.4 吋 TFT LCD
壓縮格式 H.264
錄影大小  1920 x 1080 @ 30 張/秒
1280 x 720 @ 30 張/秒
儲存空間 micro SD 最大支援 32GB
工作溫度

攝氏 0 ~ 90 度

儲存溫度  攝氏-20 ~ 90 度
主打功能 GPS 雷達測速
車道偏移警示、前車車距偵側
WDR 寬動態效果、3D 降噪技術
建議售價  6,98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