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出門旅遊就一定要規劃行程,漫無目的走馬看花,說不定在旅程中會一直不斷地出現驚喜!

南投日月潭,這個名聞遐邇的旅遊景點,一直以來都吸引大批的觀光遊客前來朝聖,有的是為了一睹書本裡那個傳說中的日月潭,有的則是為了再次探訪那個霧色裊裊的湖光山色;對我們來說,今天的目的地不是那些熱鬧的景點,而是找尋一處幽靜的休憩地,放鬆緊繃的心情。

以臺灣目前測速照相密集的程度來說,應該多半駕駛人都有被開過罰單的經驗,不管是固定式的也好、雷達流動式的也好,如果在出門遊玩期間被拍到,相信旅遊的興致一定會大受影響,讓一整天的好心情消失殆盡。

愛國者 F1 搭載測速警示功能,避免罰單上門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特點,就是內建 GPS 模組,可精準定位目前車輛的所在位置,並且和內建的圖資比對,一但接近固定式測速桿或雷達測速常出沒的路段,愛國者 F1 會主動發出聲響及語音警告,提醒駕駛人注意。

舉例來說,在前往日月潭的路途上,我們就遇到不下數十次的測速警示訊息,同時每一次機器都能準確判讀測速桿與車輛的「相對位置」,並且發出警告。

前往日月潭的路上,愛國者 F1 總是會適時的提醒我們,前方有雷達測速照相機。

會用「相對位置」的意思是,愛國者 F1 可以讓駕駛人自行設定,要在距離測速器近一點或遠一點的時候發出警示。例如使用正常預設值時,車輛與測速器可能距離 600 公尺的時候會發出警告;當選擇半距離時,車輛與測速器的距離就會減少至 250 公尺才會發出警示,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駕駛習慣,選擇不同的警告模式,如果因路況不熟而需要比較長的緩衝空間,這種彈性的設定方式就很適合。

愛國者 F1 另外還可以根據不同的測速種類作出警示,例如可選擇固定式的測速桿,或者是雷達測速常出沒的路段。對於駕駛老手來說,固定桿的位置分布可能瞭若指掌,因此可選擇只開啟流動式雷達測速常出沒的路段警告功能,減少因語音提示而分心的情況;但如果是像我們這樣,出遠門旅遊,路況不熟悉的情境下,就可選擇固定式+雷達流動式的警示模式,加強行車安全。

我們也特別將路上一段由愛國者 F1 所發出的警示功能,拍攝下來給讀者分享,有興趣的網友可點選觀看。

而除了測速警示功能外,愛國者 F1 也支援手動式的速限提醒,例如我可以輸入某一個速限值,假設是每小時 110 公里,之後如果愛國者 F1 在行車過程中,偵測到時速超過 110km/hr,行車記錄器會自動發出語音警告,讓駕駛人知道車速已經超過自己設定的上限值。

這個功能的好處是,如果駕駛人經常行駛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可以將最常行駛路段的速限設定至行車記錄器中,如此一來即使遇到非經常性的測速照相,或是有新的照相點時,也不怕因超速而被開罰單。其次,愛國者 F1 內的時速資料,是根據 GPS 訊號得來,理論上準確度會比車輛的時速表更精確,實用性更高。

愛國者 F1 支援手動限速的設定功能,往後只要行車速度超過設定值,愛國者 F1 就會發出警示聲。

換上輕巧身軀,探尋私房景點

出發之前,在心中就已默默定調是個隨興之旅,因此來到日月潭後,決定改變先前在日月潭旅遊的方式,換上輕巧的 Toyota iQ EV 電動車,新車配上有點熟悉又不太熟悉的環湖公路,正式開始一天的冒險。

沿路上,刻意錯開人多的熱門景點,走到交叉路時,決定把方向盤轉向之前未曾經過的道路,就這樣,我發現了一個閑靜的日式民宿建築。

開著可愛的 iQ EV,我來到了一個之前沒有探訪過的秘境,是一個充滿日式建築風格的景點。
民宿主人養了一隻可愛的狗狗,剛好愛國者 F1 有內建電池,可以直接開機錄影。
回到房間,看著剛才拍攝的影片。如果想把影片分享出去,也可以拔出 micro SD 卡,再透過手機儲存之後上傳。

停好車,走上前詢問,才知道原來這裡不只提供住宿服務,也可以點一杯好茶或咖啡,静静地坐一下午。既然如此,就決定在這裡度過遠離塵囂的休假時光,體驗之前從未發現過的日月潭之美。

關機後可持續錄影,路邊臨停更有保障

在旅程中,難免會遇到需要臨時停車的情況,雖然是短短的 1、2 分鐘暫停,但出門在外總會特別留心不熟悉的事物,畢竟人生地不熟,多一分安全多一分保障。

愛國者 F1 內建有熄火持續錄影的功能,在引擎關閉後,還可以透過內建的鋰電池,最長設定 3 分鐘的熄火錄影模式,即使是路邊暫停下車買東西,也不用擔心那種專挑臨停車輛下手的不肖份子,特別是在風景區內。

愛國者 F1 內建有熄火暫時錄影功能,使用者可設定在熄火後的 15 秒、1 分鐘、3 分鐘等時間持續錄影,適合暫時離開車子時開啟使用。
有了 GPS 軌跡記錄功能,即使忘了私房景點的地址,也可以透過影片回播的方式,配合地圖觀看確切的路線位置。

愛國者 F1 還有一項功能,就是可透過內建的 GPS 模組,記錄行車的經緯度資料,之後再配合愛國者的 ADR 影像管理軟體,便能一邊搭配地圖,一邊觀看途經的路線資料。如此一來,就算忘了上次去過的私房景點位置,也可以透過 ADR 軟體的幫助,清楚還原當時的行車路線。

另外,ADR 影像軟體還支援影片上下 180 度顛倒顯示、影像修復、影像鎖定保護、三軸重力值顯示、速度顯示等多項功能,能確保當駕駛人真的需要影片作為證據手段時,可提供充足的資訊,保障行車安全。

景點資訊:明宿。地址:南投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 78 號。
愛國者 F1 規格表
感光元件

2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

鏡頭 120 度廣角鏡頭, f/2.0, 6G 全玻璃式
液晶螢幕 2.4 吋 TFT LCD
錄影大小  1280 x 720 @ 30 張/秒
儲存空間 micro SD 最大支援 32GB
儲存溫度  攝氏-20 ~ 70 度
主打功能 GPS 雷達測速
熄火暫時錄影功能
ADR 影像管理軟體
建議售價  5,68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