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阿克隆市 (Akron) 的固特異輪胎與像膠公司 ( The Goodyear Tire & Rubber Company) ,是由 Frank Seiberling 兄弟於 1898 年所成立,演化至今已有著超過 100 年的歷史,更是全球前 3 大、北美最大的知名專業輪胎品牌,其每年營收超過 220 億美元,事業版圖擴及全球 22 個國家,並擁有 57 多座工廠,員工總數更是達到了 7.2 萬名,主要產品囊括各式交通工具輪胎 (包含轎車、輕卡車、卡車、農用車、賽車、飛機、重型機械、採礦車等),或是橡膠管、鞋底和印表機橡膠零件等,可以說是橡膠領域的佼佼者。

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阿克隆市 (Akron) 的固特異輪胎與像膠公司,是由 Frank Seiberling 兄弟於 1898 年所成立,演化至今已有著超過 100 年的歷史,如今事業版圖擴及全球 22 個國家,並擁有 57 多座工廠,員工總數更是達到了 7.2 萬名,是全球前 3 大輪胎製造廠。

而之所以會將品牌名稱命名為 GOODYEAR,則是由於創辦人為了紀念硫化橡膠的發明者查爾斯·固特異 (Charles Goodyear) 而來,表現著對於前人的尊崇態度,還有源自對橡膠與輪胎產業的熱愛。而在超過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從 1899 年引進充氣輪胎開始,固特異便始終秉持不斷創新研發的原則,並在 1903 年就獲得了無內胎的輪胎專利、1909 年推出卡車與飛機用輪胎。

二次大戰期間更將資源投入人造橡膠與飛機的生產行列當中,可以說是以創新的精神不斷開發出符合時代需求的新產品。從每一年投入超過 4 億美元為研發經費的企圖心來看,就知道對於倡導創新的堅持,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堅持,如今固特異輪胎已擁有數千項的科技創新與專利。

如果說有著優美、迅捷象徵的「飛足」商標是代表著品牌的精神,那麼有如鯨魚造型的固特異飛船 (GoodYear Blimp) 則是可以代表著品牌的創新實力,而其實早自 1925 年開始,固特異便創使用飛船做宣傳,從早期的軍事用途進而轉換成美國家喻戶曉的品牌代表,並逐漸開始參與各項國際大型活動,向全球溝通固特異的精神。

有如鯨魚造型的固特異飛船可以說是代表著品牌的創新實力,早自 1925 年開始,固特異便創使用飛船做宣傳,從早期的軍事用途進而轉換成美國家喻戶曉的品牌代表,並逐漸開始參與各項國際大型活動,向全球溝通固特異的精神。

除了專注於民用車款輪胎的開發,在賽事領域上固特異也有相當豐碩的成果,不僅在 1959 年至 1997 年擔任 F1 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輪胎供應商,當時所累積的 368 個冠軍紀錄至今仍還沒有廠商可以突破,雖然現在已沒有在 F1 當中角逐,不過至今固特異仍是美國最大汽車賽事 NASCAR 的唯一輪胎供應商。而固特異也透過在賽事中的汲取的寶貴經驗,帶來了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高性能輪胎-Eagle F1 GSD3,之後又帶來了 Eagle F1 Asymmetric,並在歐洲和北美得到許多正面迴響。

除了專注於民用車款輪胎的開發,在賽事領域上固特異也有相當豐碩的成果,不僅在 1959 年至 1997 年擔任 F1 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的輪胎供應商,至今固特異也是美國最大汽車賽事 NASCAR 的唯一輪胎供應商。

由於在高性能胎的成就,因此固特異也是義大利超跑廠 Ferrari 與車中之王 Rolls-Royce 原廠指定用胎,另外所合作的國際汽車大廠中,還有 Bentley、Porsche、Maserati、Audi、BMW、Mercedes-Benz 與 Jaguar 等,另外,固特異事業版圖甚至擴大到外太空當中,1970 年,阿波羅號 14 號太空人登陸月球時所乘坐的太空車,輪胎就是固特異公司研發的,現在也是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獨家研發拓展太空科學的航太載具輪胎。

由於在高性能胎的成就,因此固特異也是義大利超跑廠 Ferrari 與車中之王 Rolls-Royce 原廠指定用胎。

而台灣固特異公司則是美國母公司於 1971 年購得原通用輪胎公司改組所成立的,並且秉持著母公司一貫的傳統,傳遞著重視產品品質的精神,並且還在 1997 年固特異亞洲區所舉辦的 TQC 專案評比中,獲得亞洲區最佳品質獎,同時也配合母公司提倡的 No One Gets Hurt 的概念,強調工廠內的安全性。

而目前固特異於臺灣市場中,提供的輪胎產品囊括適用於高性能車款的 Eagle F1 Asymmetric 2 與 Eagle F1 Directional 5、豪華房車適用的 Eagle Efficiency Grip 與 Exellence 有運動休旅車款適用的 EfficientGrip SUV 與 Wrangler HP Aw 等。而在全臺灣還擁有 400 家固特異專業服務中心,以提供消費者專業且全方位的產品諮詢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