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潤滑油 (俗稱機油)在內燃機科技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需具備潤滑性、散熱性、清潔性等特性,在一般道路用車上如此,在攸關勝敗的競技用車上更是重要。Total 道達爾一直是 F1、WRC 等世界級賽事、參賽車隊的主要贊助商,在 2013 新年度亦是,而在 2013 年一開賽就有不錯的成績表現,也開始著手 2014 年新引擎的測試。

2013 新年度旗開得勝

Total 道達爾、負責競技賽事的經理 – Thierry de Feydeau 表示,在 2013 新年度,Total 同樣贊助 Formula 1 與 WRC 賽事,而所合作的車隊也給 Total 全新的挑戰。2013 年 1 月,Stéphane Peterhansel 與 Monster Energy X Raid 就在達卡賽事 (Dakar)贏了比賽,而 Citroën Total WRC 車隊的 Sébastien Loeb 也贏得他生涯第 7 個蒙地卡羅的冠軍殊榮。

在 F1 賽事中,Total 的合作夥伴 Infiniti Red Bull,以及 Lotus 車隊,在 2013 年一開戰就贏得了比賽,在同一時間,Total 也開始針對 2014 年 Renault Sport F1 的新引擎,研發對應新引擎的潤滑油。
2013 新年度賽事一開戰,Sébastien Loeb 與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車隊就拿下蒙地卡羅站的冠軍,雖然 Sébastien Loeb 今年只會選擇性參加 WRC 賽事,但最後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車隊陣中還有歷年於 WRC 表現出色的 Mikko Hirvonen 及 Dani Sordo,一同繼續朝第一名的成績努力。

在 F1 賽事中,Total 的合作夥伴 Infiniti Red Bull 及 Lotus 車隊,在 2013 年一開戰就贏得了比賽,在同一時間,Total 也開始針對 2014 年 Renault Sport F1 的新引擎,研發對應新引擎的潤滑油,另外像是在 Renault 24 小時耐久系列賽中的明日之星 – Toyota Racing 的賽車用油開發上,Total 都能幫助這些車隊獲得更好的成績。

Total 與 Renault 合作取得 No. 1

在 2012 年,Infiniti Red Bull 車隊不斷累積積分,獲得年度車手與車隊第 3 名的成績,而 2013 年,Total 與 Renault F1 將繼續合作,準備拿下世界第一的成績,在 F1 進入歐洲賽季之前,Infiniti Red Bull 車隊的當家車手 Sebastian Vettel,已取得兩個分站冠軍 (馬來西亞與巴林站),車手與車隊積分都是目前最高。

在巴林站的比賽之後,車手與車隊積分前 3 名中的第 1、2 名 (Sebastian Vettel/Infiniti Red Bull、Kimi Räikkönen/Lotus F1)都是 Total 的合作夥伴,這也證明,Total 潤滑油技術能夠幫助車隊取得優異成績。

在 Infiniti Red Bull 車隊贏得巴林站的比賽之後,車手與車隊積分前 3 名中的第 1、2 名 (Sebastian Vettel/Infiniti Red Bull、Kimi Räikkönen/Lotus F1)都是 Total 的合作夥伴,這也證明,Total 潤滑油技術能夠幫助車隊取得優異成績。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車隊暫居第 2

接下來是世界級 WRC 越野賽事,2013 新年度賽事一開戰,Sébastien Loeb 與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車隊就拿下蒙地卡羅站的冠軍,但 Sébastien Loeb 只會選擇性參加 2013 年 WRC 賽事,於是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車隊決定網羅歷年於 WRC 有不錯表現的 Mikko Hirvonen,雖然在 2013 年已完成 4 站比賽的情況下,Mikko Hirvonen 與 Citroën Total Abu Dhabi 的車手與車隊積分仍位居第 2 名,但是接下來還是非常有機會能夠取得第 1 名的位置。

Toyota Racing,在 2012 年度 LM P1 prototype 油電混合組別中,第一年參賽就獲得 3 次分站冠軍,而到了 2013 年第一站,於銀石賽道 6 小時耐久賽也獲得第 3 名的成績。

另外,Total 於 WEC (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的合作夥伴 – Toyota Racing,在 2012 年度 LM P1 prototype 油電混合組別中,第一年參賽就獲得 3 次分站冠軍,而到了 2013 年第一站,於銀石賽道 6 小時耐久賽也獲得第 3 名的成績。

除此之外,參加 ELMS 歐洲利曼賽的 Signatech Alpine P2 車隊,也是 Total 的合作夥伴,其所使用的 Alpine A450 賽車相當厲害,在每年 6 月的 Le Mans 賽事中都受到車迷的期待,也繼承了 70 年代的輝煌戰績。

參加 ELMS 歐洲利曼賽的 Signatech Alpine P2 車隊,也是 Total 的合作夥伴,其所使用的 Alpine A450 賽車相當厲害,在每年 6 月的 Le Mans 賽事中都受到車迷的期待。

Total F1 專案經理 Philippe Girard 專訪

2013 年已是 Total 與 Renault 合約的最後一年,而 F1 的規則將在 2014 年有所改變,不過 Total 仍為 Renault 的全新 RS27 引擎進行潤滑油配製與油耗控制的調校,使 RS27 引擎的動力輸出獲得最佳化。

廣  告

Total 負責 F1 的專案經理-Philippe Girard 表示,全新的 Renault RS27 引擎已經過最佳調校,而 Total 的研發重點就是保持引擎輸出最佳化。我們都知道,溫度、震動以及電子控制系統等,都會造成引擎額外的負擔,而 Total 就是降低這些因素對動力輸出所造成的影響,同時 Total 也全力實現,能在動力輸出不變的條件下,有效降低油耗,其實,Total 已研發相同的技術用於現役的 Renault V8 引擎上。

Total 知道,溫度、震動以及電子控制系統等,都會造成引擎額外的負擔,而 Total 就是降低這些因素對動力輸出所造成的影響。

Philippe Girard 在專訪中,並沒有針對 Renault Sport F1 全新的 1.6 V6 渦輪增壓引擎有太多的贅述,不過 Total 除了致力於這具引擎性能的最佳化與油耗控制上,同時也針對引擎耐久性下足了工夫,由於 2014 年的規格將改為全年度只能使用 5 具引擎,而非現行的 8 具引擎,所以引擎耐久性將是新賽季、車隊之間相互比拼的另一個重點。全新的缸內直噴引擎與動能回收系統,F1 科技已經變得越來越親民,而這些科技也將陸續導入市售道路用車上,這對 Total 來說,也是一項全新的挑戰。

Philippe Girard 在專訪中,並沒有針對 Renault Sport F1 全新的 1.6 V6 渦輪增壓引擎有太多的贅述,不過 Total 除了致力於這具引擎性能的最佳化與油耗控制上,同時也針對引擎耐久性下足了工夫。

至於 WRC 賽事方面,自從上個賽季結束之後,Total 已經想出、如何增加 Citroën 引擎中轉速域的扭力,要做到這一點,Total 必須控制基礎油的工作黏度、保持燃燒室的清潔,並確保引擎性能。

最後就是針對參加利曼賽的油電混合引擎,Total 特別分析 Toyota TS030 油電混合動力引擎,針對引擎活塞所產生的熱負荷,以及潤滑油與活塞環之間的相容性問題進行解決,同時,也提高軸承與變速箱的使用壽命,有效地優化引擎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