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法國的潤滑油大廠 Total,近年來積極在國內潤滑油市場推陳出新,以源自於賽車場上的寶貴經驗累積,轉而將技術導入市售產品中,以提供消費者更新穎、全面的潤滑產品;在 2012 年 10 月初,U-CAR 曾經針對 Total 推出的新產品 Quartz Inco MC3 5W30 進行測試,有鑑於該產品主訴降低廢氣排放並改善油耗,U-CAR 以 2,000 公里的長里程的駕馭來進行測試。而 Total 近期再推新品,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是特別針對汽油引擎而研發,產品特色標註能強化引擎性能,有效改善然油經濟效率,這次,U-CAR 決定更貼近日常生活,以總計 4 週的時間進行長時間測試,實地了解產品功能及優勢。

Total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是特別針對汽油引擎而研發,產品特色標註能強化引擎性能,並有效改善燃油經濟效率,而 U-CAR 本次測試特別以更貼近日常生活使用的方式,測試時間總計 4 週,同時涵蓋日常生活使用與長途駕馭,測試該產品是否確實有助於車輛各種表現。

適洽著重於性能與效能平衡

引擎是由許多機械結構共組而成,因此能夠提供保護、避免機件因相互摩擦而受損的潤滑油品,就成了至關重要的關鍵,這正是潤滑油的六大基礎功能之一,這六項功能包含有冷卻、清潔、防鏽、密封與抗震等;其中潤滑是最重要也最關鍵的功能價值,也就是透過潤滑油的輔佐讓引擎整體運作更為順暢,而好的潤滑油品除了保護引擎機件外,也能有效改善油耗表現。道理其實很簡單,越是順暢運作之下,越能減少不必要的損耗,進而提升引擎效率。

潤滑油最重要的功能在於保護、避免機件因相互摩擦而受損,透過不同配方,還兼具冷卻、清潔、防鏽、密封與抗震等效果;適度的潤滑油黏稠度,能提供順暢運作,從而減少不必要之損耗。過於黏稠反而易形成動力損耗,因此挑選適當之潤滑油品,對於性能、效能都有正面提升。

同樣是 Total 旗下之潤滑油產品,Total 這次推出的新產品,也是本次測試的主角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與前次所進行測試的 Quartz Inco MC3 5W30 究竟有何不同?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是特別針對汽油引擎需求而研發,尤其適用於現今多數車款採用的渦輪增壓、多汽門與直噴之動力系統,品名中的 5W30,代表了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SAE) 所規範之黏度標示,也就是高溫與低溫下,該潤滑油的黏度範圍介於 5~30 之間。此一範圍也是屬於較適合國內用車環境的黏度,雖然往昔許多刻板印象會覺得,潤滑油應當越黏稠越好,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適用於所有環境。

Total 推出的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通過 ILSAC 測試並獲得最高等級之認證,燃油經濟性、引擎潤滑油的耐用性、廢氣排放控制等 3 個項目,達到最適切的平衡。

高黏稠度代表了在寒帶低溫環境下,依然能提供優異的潤滑效果,但潤滑油黏度越高,機件在運作時的阻力也就相對提升,道理就如同在水中游泳不同於在泥沼的難以動彈;就國內的天候環境來看,5W30 的黏稠度較為合宜,也適合現今主流的小排量動力系統。

產品名稱中的 GF5,則是代表本產品通過另一項嚴苛認證:ILSAC 認證機制是在 90 年代初期成立,旨在滿足日見嚴峻的環保需求,單就結果成績來說,ILSAC 評鑑燃油經濟性、引擎潤滑油的耐用性、廢氣排放控制等三項標準,並以 GF-1 至 GF-5 來作等級之分。換言之,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通過了 ILSAC 最高等級認證,擁有優異之耐用性,並能提供愛車節能以及低排放之效果。

除了通過 API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美國石油工程協會) 、以及 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兩大等級規範之認證,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還通過了 ILSAC 的最高等級認證。
ILSAC 是由美國汽車制造商協會(AAMA)和日本汽車制造商協會(JAMA)於 20 世紀 1990 年代初共同發起,目的是在 API 標準加上專業的燃油經濟性測試,以滿足日漸上升的環保需求。

Total 公司標示該項產品之特色,乃是適用於各種氣候,以及長時間高速運轉、塞車時低速緩行等嚴苛駕駛環境下使用,特別適用於所有配備觸媒轉換器,並添加無鉛汽油或液化石油氣的車輛。不同於前次測試透過各項儀器來進行驗證,本次測試 U-CAR 決定以 4 週的時間,不特定距離與環境來進行測試;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通過了 ILSAC 認證,並獲得最高級別的 GF-5 的等級評鑑,代表了該項產品除了潤滑引擎之外,還確實擁有相當成度的節能、低排放效果。Total 公司的想法,雖然好的油品都有助於引擎順暢運作,從而減少損耗也降低油耗,但沒有一定程度以上節能效果,Total 並不會將之當作產品的特色優勢。

開始為期 4 週的測試開始前,先前往 Total 潤滑油服務中心進行換油,服務中心的服務也相當到位及貼心,雖然僅是更換潤滑油品,但還是為 Honda Fit 進行多項基礎檢查,確保車輛行車安全。

駕馭輕快節能

也因此,透過測試車輛以長時間的實地使用測試,來了解是否真的有助於節能減碳,就是本次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的測試重點。測試用車輛為 U-CAR 與前媒體同業商借之 Honda Fit,該車於 2009 年元月購入,平日主要是做為車主日常代步的交通工具,從入手後至 2011 年底止,該車皆回原廠進行保養;除了新車里程數 1,000 公里即進廠換油之外,總里程數每 5,000 公里也進廠做例行性保養,並一律使用原廠番號 5W40 之潤滑油,在 2012 年 10 月中旬總里程數已經累積突破 7 萬公里。

車主對原廠使用的 5W40 潤滑油,有相當不錯的評價,就實際量化的表現來看,市區油耗約在每公升 11 公里,高速油耗則逼近每公升 17 公里的水準,整體平均油耗約每公升 15 公里 (高速路段占比較高);從帳面數據而言,市區油耗表現稍差,但這主因在於車主平日僅用於上下班代步,行駛里程數較少 (約 10 公里),且山路占了一半的路程。

相較於 5W40,黏稠度 5W30 的潤滑油更適合國內天候環境,而 Total 的產品特色中表示,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特別是針對汽油渦輪增壓引擎之配方,適用於各種氣候,以及長時間高速運轉、塞車時低速緩行等嚴苛駕駛環境下使用,特別適用於所有配備觸媒轉換器,並添加無鉛汽油或液化石油氣的車輛。
在 11 月初於 Total 經銷體系更換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之潤滑油後,隨即將里程數歸零,進行為期 4 週的測試,總理程數來到 73,982 公里。

在 2012 年初保固期過後,車主開始陸續改用其他品牌,原因純粹只是好奇,想要了解相同黏稠度 (5W40) 的其他品牌油品表現;陸續嚐試過日系、西班牙及荷蘭等多種品牌。其中,該日系品牌潤滑油表現與原廠潤滑油相仿,不僅油耗表現接近,引擎轉速反應也頗為敏捷;至於另兩個歐洲品牌則有不同的特性,雖然同為 5W40 的番號,但低速反應較為平順、市區平均油耗也略遜於原廠機油,但高速平均油耗相差無幾,同樣有著逼近每公升 17 公里的高速油耗水準,高溫的表現也相當穩定。

該測試車輛在 11 月初於 Total 潤滑油服務中心換上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後,便同時將旅程電腦歸零,正式展開了為期 4 週的長期測試。在陪伴車主 4 週時間內,該輛 Honda Fit 總計行駛了約莫 1,400 公里,除了每日通勤的山區道路及市區路段外,假日時間則是奔馳於國道上,伴隨車主夫婦倆來回雲林與臺北,算是相當全面且平均的用車環境。

本次作為測試用的 Honda Fit 乃是於 2009 年元月購入,截至 2011 年底保固結束前,每 5,000 公里都會做例行性保養,使用之油品為原廠番號 5W40 之潤滑油。

測試之 Honda Fit 車主反應,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初期使用反應如同個人預期,引擎轉速反應相當輕快,而且運轉品質更是細膩,讓人會有種車體經過了輕量化改變的錯覺;包含靜止起步、再加速的表現不僅輕快,且相當帶勁,精準地說,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不是增加了車輛本身的動力,而是減少了動力損耗,除了優化動力輸出,對於實質油耗,應也有些助益。

為期 4 週的測試時間,Honda Fit 總計行駛超過 1,400 公里,除了每日通勤的山區道路及市區路段外,假日時間則是奔馳於國道上;而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有效降低動力損耗,整體運作表性更為輕快順暢,平均油耗也回復到新車水準,以一部總里程超過 7 萬的車款來說,成績相當不錯。

為期 4 週的測試結束後,更換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 潤滑油後,Honda Fit 整體平均油耗來到了每公升 15.3 公里,相較於測試之前,平均油耗之里程數增加了 0.3 公里之多,與該車在新車時期表現相當接近;雖然約莫只到定期保養里程數的 5 分之 1,但機油也沒有明顯退化之狀況,這樣的成績與效果,以一部總里程數超過 7 萬 5 千公里的車輛來說,已將是相當長遠、令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