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界有所謂摩爾定律的理論,大意是指每隔一段時間,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會以 1 倍的規模成長;而科技不斷進步的結果,就是讓我們有更多新穎的產品可以使用。這項理論某種程度上也可以套用在行車記錄器的領域,因為行車記錄器內部有大量的電子零件,其中尤其像是感光元件、影像晶片等,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零組件。

視連科在近期所推出的 Vico-TF2 行車記錄器,主打的賣點就是使用新一代的關鍵元件,像是 300 萬畫素 COMS、3 Digital Noise Reduction 降噪技術、WDR 寬動態影像調整等功能,並強調這些新技術對影像畫質有很大的助益。而試用組也取得這台 TF2 行車記錄器,我們將從機器的外型、操作介面、以及最重要的影片畫質來分析,到底新一代的 TF2 有甚麼樣的進步。

外觀

Vico-TF2 的機身造型,與 TF1 屬於同一系列設計,可以看到車架孔的位置經過調整,放置在機身中央的位置,能避免因重心偏向一側可能導致不穩的問題。TF2 採用全黑色塗層,表面是消光黑質感,背面內建有 4 個操作按鍵和 1 個緊急錄影按鍵,操作邏輯和先前的 TF1 相同。

Vico-TF2 的外盒包裝,和 TF1 一樣使用長條型的新設計。
拆開外包裝後,TF2 就出現在眼前。
裡面還有一層內盒,相關配件都在裡面。另外包裝紙上也印有注意事項及開始使用的說明,讓消費者打開包裝的同時就能開始進入狀況。
TF2 包裝的內容物,有 TF2 行車記錄器一台、吸盤式車架、黏貼式車架、快拆車架、車充線、USB 傳輸線、備用黏膠、以及說明書與保證書。
TF2 的正反面,使用消光黑塑料材質,背面有 5 個按鍵和 1 個 LED 指示燈。
TF2 主要的連接介面位於機頂,有 mini USB 接頭、HDMI 接頭、以及 AV 接頭;機底則印有機身序號。
SD 插槽位於機身左側;右側則是電源按鍵。
TF2 的車架鎖孔,和 TF1 相同都是卡榫式設計。
TF2 的鏡頭有一層鍍膜,鏡片材質使用 6 片全玻璃式。
機背的操作按鈕,可以看到按鍵凸出於機身,同時下方的傾斜設計也讓按壓更順暢。
TF2 隨盒搭配吸盤式車架、黏貼式車架、快拆車架;其中快拆車架是安裝在行車記錄器上,吸盤與黏貼式車架則是安裝在擋風玻璃上。
吸盤式車架,和 TF1 通用,可透過活動關節與球狀接頭調整角度。
黏貼式車架,可減低視線遮蔽,但調整角度較不方便。
快拆車架,上方有一個球狀接頭。
快拆車架的正反面,運作原理是透過背面的卡榫,將行車記錄器固定。
安裝快拆車架的第一步驟,首先將要連接的車架接頭拆卸。
接著將快拆車架的球狀接頭與另一個車架相連接。
鎖上後便大功告成。
要拆卸時,只要按壓快拆車架上方的卡榫,就能把連接處脫離。
接著再將行車記錄器往上一拉,就完成拆卸。
拆開後的樣子,可以看到快拆車架上下都有固定機構,可將 TF2 固定住。
側面角度觀看,先將下方固定座放好,再固定上方的卡榫,就完成整個安裝手續。
TF2 能使用行動電源開機錄影,規格建議是 5V 1A,使用 mini USB 接頭。如果把 TF2 與電腦連接,那麼會進入讀卡機模式,無法啟動錄影功能。

操作介面

Vico-TF2 內建的操作介面是新一代視連科風格,首先在最新的韌體版本上,畫面下方的按鍵 icon 被放大了,隨著錄影或待機不同的狀態下,icon 也會跟著改變或反白顯示,讓駕駛人更容易操作;另外畫面上方顯示的內容,也可選擇顯示目前時間,或是錄影段落的時間,讓使用者依照習慣自行決定,因此下方的螢幕空間變得更大,按鍵 icon 也更清楚。

同樣的,TF2 的 G-Sensor 預設值為關閉,若有 G-Sensor 緊急錄影的需求,要進入選單內開啟;而考量到駕駛人安裝上的習慣,TF2 的 G-Sensor 在開機後 15 秒內不會啟動,提供安裝拆卸的緩衝時間。

新版韌體的操作介面,下方的按鍵 icon 變大了,同時也增加白底讓駕駛人更容易辨識;上方紅色框框內的數據,駕駛人可設定顯示目前時間,或顯示該段錄影的長度。
進入待機狀態後,可以看到機身的 LED 燈變為綠色,同時下方的按鍵 icon 也反白顯示,操作起來更直覺。
TF2 內建的播放模式,上方藍色框框內可以看到檔案總數、錄影的日期與時間。
播放模式也可選擇只針對緊急錄影的部分進行回播,不用花費時間搜尋緊急影片。
緊急錄影的畫面,由於 TF2 沒有內建電池,因此在緊急錄影備份時,要保持電源的連接,才可完成備份的工作。
TF2 的設定頁面,依然維持單層式的操作介面,右上方紅色框框內的是目前所在的位置。
解析度設定,原廠預設值為 1080P;另外可以發現在下方的說明變多了。
時間設定介面。
錄音開關,原廠預設值有開啟錄音。
格式化功能,TF2 須使用原生標準 SD 卡規格,若使用轉接卡會出現錯誤。
曝光值調整,以 0.5 格為調整單位,最多能調整正負 1 格。
G-Sensor 設定,預設值為關閉,駕駛人若有需要,要先進入此頁面開啟。
螢幕自動關閉功能,可設定一段時間後自動關閉螢幕。
WDR 效果設定,預設值為標準。
標籤功能,使用者可自訂 8 碼文字,範圍從英文、數字、到一些常用符號。
按鍵與喇叭播放音量的調整。
自動錄影功能,預設值為開啟,代表接上原廠車充線就能立即啟動錄影。
影像翻轉功能,提供翻轉安裝的駕駛人使用。
畫面鏡射功能,提供倒車顯影使用時設定。
螢幕時間顯示設定,這個功能和操作介面左上方顯示的數據有關,駕駛人能自行決定要顯示目前時間,或是該段錄影的長度。
錄影時間嵌入的功能,預設值為開啟。
語言設定,總共有包含繁體中文、英文、日文等 15 種語言。
韌體版本,是截稿前最新的 4.3 版。
電視系統設定,預設值為 NTSC。
當使用者更新韌體完畢後,建議可以將機器回復原廠設定值。

WDR 效果

Vico-TF2 以全新 CMOS 元件與 WDR 作為賣點,因此當然也成為試用組測試的項目之一。根據視連科原廠的說法,TF2 搭載的是新一代的 3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對比先前機種所使用的 500 萬畫素雖然看起來規格較低,但其實這顆 CMOS 元件更適合作為行車記錄器之用,因為是上游晶片公司專為行車記錄器的需求所開發的新元件,對於雜訊的抑制、以及銳利度的表現會更好,更重要的是這顆元件可以配合後端 DSP 晶片,達到 WDR 的效果。

而對於試用組來說,最終的影片呈現才是判斷一切的標準,因此我們特別找了一段市區道路,在同一天的夜間,盡量將測試的時間拉近,比較 WDR 對影片的效果;由於 TF2 的預設值中,無法選擇開啟或關閉 WDR 效果,所以我們比較的方式是,一段開啟 WDR 的「標準」設定,另一段則開啟 WDR「高」的設定,區分兩者拍攝的差別。

Vico-TF2 WDR 設定「標準」

Vico-TF2 WDR 設定「高」

在看過兩段影片後,試用組認為開啟 WDR「高」之後,整體背景亮度有增強,這點可從背景的亮度,以及車燈所照射前車的效果看出來,增亮後的背景對於物體的辨識有正面助益。

另外,在兩段影片一開始不久後,可以看到畫面右邊燈箱的文字,在「WDR 高」與「WDR 標準」的設定下,皆可辨識出文字的內容,而且「WDR 高」的招牌更亮,但卻不會對文字辨識造成影響,所以我們可以推論,TF2 的 WDR 功能對於高光的處理,不會只單純的提升亮度,而是針對過暗或過亮的狀況,調整到比較適合觀看的結果;另外 TF2 對於高光收斂的效果,也比前幾代機種來得更好。但平心而論,「WDR 高」確實會伴隨一些雜訊,這點就可能要看需求決定,如果你是經常開夜車、而且重視夜間辨識度的駕駛人,那麼可以考慮開啟「WDR 高」的設定。

實際安裝

TF2 附有吸盤式、黏貼式、以及快拆車架,總共有 4 種安裝方式,可依照不同的需求搭配;試用組的經驗是,如果前檔有貼隔熱紙,那麼使用吸盤式車架能減低隔熱紙被撕起的風險,而如果是想安裝在後視鏡下方,又擔心車架過長,使用黏貼式車架則能降低視線遮蔽的問題。另外試用組也推薦大家使用快拆車架,因為拆卸彈性較高,而且不佔用空間。

實際安裝的樣子,安裝時可注意前擋風玻璃上方的隔熱貼紙,吸盤如果固定在上面可能會掉落。
安裝在後視鏡背面的樣子,可以兼顧螢幕觀看與操作的便利,又不至於佔據太多視線。
側面觀看的樣子。
使用吸盤式車架的 TF2,此車架建議反向安裝,可減低整體長度。
使用黏貼式車架,雖然少了活動關節,只剩球狀接頭可以調整角度,但視線遮蔽的情況可以減至最低。
從車外觀看的樣子,消光黑材質能與深色內裝融合在一起。
使用黏貼式車架的樣子,圖右有搭配快拆車架,圖左沒有。
使用吸盤式車架,圖右有搭配快拆車架,圖左沒有。

實拍影片

Vico-TF2 實拍影片 - 日間市區道路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市區道路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山區道路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昏暗小路 1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昏暗小路 2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高速公路進入隧道路段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國道路段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平面道路轉快速道路

Vico-TF2 實拍影片 - 夜間進出地下停車場

註:以上影片的拍攝條件均無使用隔熱紙。

使用心得

在使用過 Vico-TF2 後,試用組認為新一代機型的影片呈現,確實比舊有的行車記錄器來得更好,主要原因當然是夜間的畫質。如果我們仔細比較 TF2 與視連科先前產品的影片品質,首先可以看到夜間雜訊表現的進步,以及夜間影像銳利度的提升,整體畫面的清晰度增加了,不再有灰矇矇的感覺,因此 TF2 的表現可說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其次,TF2 鏡頭的廣角範圍,也比先前視連科機種更廣,可拍攝的範圍更大,這也是相當實用的升級。另外試用組也發現到,新的 TF 系列產品,所使用的車架接孔比之前更緊,雖然我們無法量化這個數據提供給讀者參考,但以實際使用來說,震動情況確實很少發生,這或許和快拆車架有關,因為有了快拆車架後,幾乎很少真正用到車身那個「鎖孔」,自然也不易發生疲勞晃動的問題。

TF2 的韌體版本從上市以來經歷幾次更新,而最新的這款韌體版本讓試用組相當滿意,因為在黑夜時,時常太暗而找不到按鍵;新的介面把按鍵上方對應的 icon 加大並反白,操作的時候有相對的參考位置,找按鍵的速度也就加快,使用起來更直覺。

另外有在關注 TF2 的讀者,一定也清楚上市之初的 GPS 干擾問題,針對這個部分,視連科原廠的反應是立即設法改善,並公開所有換貨與相關資訊,而這樣的處理方式,好壞評價相信每位消費者都會各自評量。另外試用組在收到首批的 TF2 之後,也立即測試了這個問題,的確在某些狀況下會發生干擾問題,特別是電源線連接到機身那附近的位置;而試用組隨後也收到使用新製程的 TF2,干擾的問題有降低,而讀者手邊如果有 TF2 卻不知如何確認的,也可以參考視連科 Facebook 粉絲團專頁

廣  告

結語

試用組認為,實際體驗並習慣了 TF2 的夜拍畫質後,會有一種「回不去」的感覺。

即使是用嚴苛的標準來評量,TF2 也能滿足絕大部分的拍攝需求,尤其像是夜間、高光低光混雜環境、無燈光路段、以及夜間隧道等情況,TF2 的表現確實超越前幾代機種,這點讀者可從影片內容評斷。

若硬要挑缺點,我們認為 TF2 在「WDR 高」時,雜訊會多一些,但整體水準仍比 TF1 或 DS2 來得好;另外在影片內,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耀光的現象,經過筆者向視連科求證,這是因為新的鏡頭銳利度提升,加上 COMS 感光增強,所以即使是一些細微的光線折射,也會被放大,而且影像愈銳利的機種,發生的機率愈高。但這個問題影響不大,在市區或一般使用時,並不會對細節辨識造成影響,由於是影片是一直行進的,只要保存前後影像,其實不影響舉證。

整體來說,TF2 改寫了視連科在 Full HD 領域的拍攝水準,是目前當家旗艦機種,如果你是追求高畫質、良好夜拍效果的消費者,那麼 TF2 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