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全球四大潤滑油品牌龍頭之一的法國道達爾 (Total) 機油,在研發高品質油品上總是不遺餘力,並透過積極參予全球大型賽車運動,從中獲取寶貴數據及經驗,作為開發市售產品的技術根源,在如此相輔相成的正面循環下,產品實力自然相當堅強,而針對道達爾機油在國內上市的最新產品 QUARTZ INEO MC3 5W30,它的主要訴求在於強調能降低廢氣排放並可改善油耗,因此 U-CAR 規劃了長達 2000 公里的長期測試,來看看 QUARTZ INEO MC3 5W30 的環保功效以及實際使用感受到底如何?

QUARTZ INEO MC3 5W30 是道達爾在國內新上市的產品,擁有 ACEA C3-2007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及 API SM/CF (美國石油協會) 的認證,並且也是 BMW、Ford、Hyundai、M.Benz 及 Volkswagen 等汽車廠核准的售後用油。

獲得 ACEA 及 API 認證,同時為許多汽車廠核准售後用油

道達爾機油在臺灣市場已經深耕長達 30 年之久,相信你在路上,一定有見過掛著紅白相間招牌的「道達爾潤滑油服務中心」。雖然道達爾機油長年參予賽車運動,但對於一般市售車油品的開發依然不遺餘力,像是這次進行測試的 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 產品,就是道達爾在國內新推出的市售車低汙染潤滑油,它的特色在於可同時使用在汽油及柴油車款上,且擁有 ACEA C3-2007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及 API SM/CF (美國石油協會) 的認證,並且也是 BMW、Ford、Hyundai、M.Benz 及 Volkswagen 等汽車廠核准的售後用油。

法國道達爾 (Total) 機油,透過積極參予全球大型賽車運動,包含 F1、WRC、Le Mans 及許多區域性賽事,從中獲取寶貴數據及經驗,作為開發市售產品的技術根源。

QUARTZ INEO MC3 5W30 潤滑油,採用了道達爾研發團隊的最新「可變聚合物 (Polymer)」技術,隨著引擎溫度的改變,潤滑油中的聚合物分子在低溫時會較小來增進冷起動效果及低溫流動性,而高溫時聚合物分子會變大來提供較佳的潤滑效果及氣密性,帶來更好的動力輸出。

良好潤滑油三大要素,抗磨損、清潔性佳、抗泡性

此外,QUARTZ INEO MC3 5W30 之所以強調環保及低油耗,主要是因為它具備了 Low SAPS (低硫、磷、硫酸鹽灰) 的技術,讓 QUARTZ INEO MC3 5W30 擁有「抗磨損」、「清潔性佳」及「抗泡沫」等三大特性來達到保護引擎及增進潤滑油耐久性的效果。

根據道達爾的官方資料指出,在 ACEA 官方以 Mercedes-Benz 引擎所進行的磨損測試中,QUARTZ INEO MC3 5W30 所形成的油膜,可以在零件與零件間形成極小的分離效果,降低引擎運轉阻力,比 ACEA 的 10W40 官方參考油及 QUARTZ INEO MC3 5W40 擁有更佳的抗磨損能力,達到保引擎的效果。

良好潤滑油須具備抗磨損、清潔性佳、抗泡性等三大要素,而 QUARTZ INEO MC3 5W30 在 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的多項測試中,都證明了它所能提供的引擎保護效果。

而在引擎清潔性方面,QUARTZ INEO MC3 5W30 也有良好的表現,相較於 ACEA 的參考油,QUARTZ INEO MC3 5W30 在測試後的活塞沉積物測量比 ACEA 所制定的最小値多出 70%,代表著 QUARTZ INEO MC3 5W30 擁有更佳的清潔效果,可帶出引擎在運轉期間所產生的鐵屑及其它雜質。

潤滑油除了具備潤滑及清潔等效果之外,另一項重要能力在於於抗泡性,若引擎在運轉時潤滑油產生泡沫,等同於油膜的保護效果出現漏洞而喪失潤滑保護效果,將很有可能損傷引擎機件。在 ACEA 所進行的抗泡性測試中,於 SEQ I、SEQ II 及 SEQ III 等環節,QUARTZ INEO MC3 5W30 的測試結果均遠優於 ACEA 所制定的標準,保持油膜完整性,讓引擎得以維持在持續潤滑狀態。

Low SAPS 技術,降低汙染同時保護濾清系統

QUARTZ INEO MC3 5W30 的另一項特點,在於採用 Low SAPS (低硫、磷、硫酸鹽灰) 技術,這項技術的主要目的在於降低廢氣排放、保護觸媒轉換器及碳微粒過濾器 (DPF)。引擎在運轉時,少部分機油會隨產生動力的高溫而燃燒,並排放出低硫灰、磷、硫等有毒物質,除了造成空氣污之外,也會附著於汽油引擎的觸媒轉換器及柴油引擎的碳微粒過濾器 (DPF),造成這兩個所費不貲的零件因阻塞而損壞。

QUARTZ INEO MC3 5W30 所採用的 Low SAPS(低硫、磷、硫酸鹽灰)技術,不僅能有效降低廢氣排放量,也可減少對汽油引擎觸媒轉化器及柴油引擎碳微粒過濾器的傷害。

QUARTZ INEO MC3 5W30 正是道達爾針對配有觸媒轉換器及碳微粒過濾器車輛所研發的產品,其中含硫酸鹽灰降低 28%及含硫量降低 73%都可保護碳微粒過濾器,而含磷量降低 15%則能保護觸媒轉換器,進而增進零件使用壽命。

QUARTZ INEO MC3 5W30 正是道達爾針對配有觸媒轉換器及碳微粒過濾器車輛所研發的產品,其中含硫酸鹽灰降低 28%及含硫量降低 73%都可保護碳微粒過濾器,而含磷量降低 15%則能保護觸媒轉換器,進而增進零件使用壽命。

2000 公里測試流程與方法

為了測試道達爾 QUARTZ INEO MC3 5W30 這款潤滑油的能耐,U-CAR 策劃了這次潤滑油實測專題,主要包含了油耗測試與廢氣排放量測試,用實際數據來了解 QUARTZ INEO MC3 5W30 在省油方面以及低汙染方面的實際成效,另包含一段長程測試,用來感受 QUARTZ INEO MC3 5W30 的衰退程度到底如何?

這次測試車輛為一部 2007 年份的 Toyota Yaris,測試前總行駛里程為 64,219 公里,而整個測試過程會在還沒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潤滑油前,先至汽車檢驗廠內使用專業廢氣分析儀進行廢氣排放量測試,之後再進行 250 公里的油耗測試。接著至道達爾潤滑油服務中心換上全新 QUARTZ INEO MC3 5W30 潤滑油,再至汽車檢驗廠內進行廢氣排放量測試,接著展開 1,750 公里的長途試駕,待總測試里程達 1,750 公里時,再進行一次廢氣測試,以及 250 公里的油耗測試,完成總里程共約 2,000 公里的實際測試。

這次專題的測試車輛為 Toyota Yaris,測試前總里程為 64,219 公里,並將旅程表 Trip A 歸零展開測試。

250 公里油耗測試規則

油耗測試開始前,先至中油加油站將汽油加至油槍口看到油為準,上路後將空調溫度設定在最低,風速第 2 段,測試過程完全依照國道速限行駛,途中不大腳油門、不急煞車也不刻意 Kick down 降檔。

為了維持公平性,在兩次油耗測試中,統一將空調溫度設在最低,風速第二段,沿途遵守道路速限,並不刻意大腳油門與降檔,兩次測試人員與路線也保持相同,避免掉所有可能產生測試誤差的變因。

測試路線從國道三號汐止/南港交流道口展開,往南行駛接至國道一號後再轉上汐五高架,一路行駛至五股端的泰山收費站前駛進國道高速公路局迴轉,再一路行駛汐五高架回到國道三號汐止/南港交流道,如此反覆行駛直至旅程表 TripA 里程 250 公里為止。

油耗測試路線從國道三號汐止/南港交流道出發,之後轉往國道一號銜接汐五高架,一路行駛至五股端進入國道高速公路局進行迴轉,再依原路線返回國道三號汐止/南港交流道,完成一趟 50 公里的路程,按照此路線循環 5 次,即完成 250 公里之油耗測試。

測試展開,換機油前的廢氣分析與油耗測試

在南陽實業的協助下,我們開著未換上道達爾產品的測試車輛來到南陽實業所屬的汽車檢驗廠,透過專業的廢氣分析儀器進行廢氣測試,從數據來看,測試結果 CO 為 0%、HC 為 38ppm、CO2 則為 15.5%,代驗廠人員表示這樣的測試結果,顯示測試車輛的引擎在廢氣控制上已經相當出色,各項數值都遠低於標準值,因此,在換機油後的表現是否會更出色,考驗著 QUARTZ INEO MC3 5W30 產品的實力。

在換油前,我們先至南陽實業所屬的汽車檢驗廠進行廢氣測試,結果顯示測試車輛原車用油的廢氣排放為 CO 0%、HC 為 38ppm、CO2 則為 15.5%,各項數據均遠低於標準值。

完成廢氣測試後,我們先至臺北市南港區新明路上的中油加油站,將油箱加至油槍口看到油的標準,隨後便展開 250km 的油耗測試。測試這天天氣晴朗,車外溫度約 32 度上下,我們依規定將空調溫度設定最低、風速 2 段,在汐五高架上來回奔馳。測試當天車流量不多,除了汐止/南港端及五股端下高架後會遇上較多車流及停等紅綠燈之外,高架道路上都能以 100km/h 的最高速限行駛。

再繞行汐五高架 5 趟後,我們下交流道至原加油站準備再次將油加滿時,旅程表顯示行駛總里程為 241.4 公里,油料則添加了 15.40 公升,兩者相除得出測試油耗為每公升 15.675 公里。

完成換油前廢氣測試後,即展開換油前油耗測試,在完成 241.4 公里的里程之後,至加油站將油箱加滿至油槍口,共加了 15.4 公升的燃油,和總測試里程 241.4 公里相除,得出油耗為每公升 15.675 公里。

進行保養,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

在使用測試車原車機油進行 250 公里的油耗測試後,我們來到道達爾潤滑油服務中心進行保養,要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再繼續進行測試。

道達爾機油進入臺灣市場已經 30 多年,專屬潤滑油服務中心遍部國內各地。

這次進行換油作業的是位在臺北市基隆路上的道達爾潤滑油服務中心世貿店,但為了維護測試的公平性,因此只更換機油,其餘保養時應做的項目,包含更換空氣濾芯、調胎等程序都禁止,胎壓也維持原有設定,就是要保持測試車車況與換油前在相同狀態。

為維持兩次油耗測試的公平性,這次在道達爾潤滑油服務中心內的保養過程只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潤滑油,其餘包含濾心、胎壓等都不更動,保持兩次測試車況在相同標準。

長途行駛,讓 QUARTZ INEO MC3 5W30 與引擎充分磨合

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後,距離總測試里程還有 2000 公里的路要走,在這期間我們不僅在臺中與臺北來回奔波多趟,最遠更到過國境之南的屏東接受南臺灣炙熱高溫的洗禮。

在行駛期間,很明顯就能感受出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與之前油品的差異,其中最主要差異是引擎反應變得比較輕快,在拉轉速時不會像之前那樣有滯礙感,用較少的油門就能達到期待的加速度。

在行駛期間,很明顯就能感受出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與之前油品的差異,最主要是引擎反應變得輕快,在拉轉速時較為順暢,不會有滯礙感,用較少的油門就能達到期待的加速度。

而在換油前的油耗測試中,當鬆開油門時滑行時,會感到一股明顯的阻力,會造成這個現象,主要是引擎運轉阻力偏高所導致,所以只要一鬆油門,車速就會明顯下降。而在換油後,這樣的現象減輕不少,鬆油滑行的距離明顯拉長。

再來,就是引擎運轉精緻度上的感受,這方面從拉轉速時的引擎聲浪就能見端倪,和原車機油相比,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後的引擎聲浪少了點雜音,不僅引擎噪音略微改善,間接也對引擎運轉精緻度有所幫助。

一較高下,換油行駛 1750 公里後的廢氣與油耗測試

在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並進行長達 1750 公里的行駛之後,要再針對測試車輛進行 250 公里的油耗測試及廢氣排放分析。

第二趟的油耗測試我們選擇與第一次測次相同的時間點出發,盡量降低氣溫所造成的影響,室外溫度同為 32 度,車內空調也設定在溫度最低、風速 2 段的位置。由於測試時間為離峰時段,因此汐五高架上車流量不多,都能保持在 100km/h 的時速巡航。在來回繞行汐五高架 5 趟之後,再次返回南港新明路上的加油站將油加至油槍口看到油為止,而這次共添加 15.18 公升的燃油,測試總行駛里程為 242.6 公里,兩者相除得出本次測試油耗值為每公升 15.981 公里。

在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潤滑油並行駛 1750 公里後,再次進行廢氣分析的結果 CO 為 0%、HC 為 1ppm、CO2 為 15.8%;油耗部份,總測試里程為 242.6 公里,添加油量為 15.18 公升,所得油耗測試值為每公升 15.981 公里。

接著來到南陽實業位於南港新明路上的汽車檢驗廠,接上專業廢氣分析儀,測試數據結果顯示 CO 為 0%、HC 為 1ppm、CO2 為 15.8%。

測試結果

歷經長達 2000 公里的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產品測試,在實際體驗方面確實能感受到這款道達爾最新產品的效用,除了讓引擎反應變得輕快之外,同時也降低了引擎阻力並提升引擎運轉精緻度。

廣  告

然而,實駕體驗畢竟人為主觀因素居多,缺乏數據佐證,因此在這次測試中,U-CAR 亦加入了廢氣分析及油耗實測兩大項目。在廢氣分析部分,經由汽車檢驗廠內的專業廢氣分析儀測試的結果,在更換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前與後等三次測試中,雖然差距並不明顯,但在 HC 及 CO2 等的數值確實有降低趨勢,且歷經 2000 公里長征後,數據依然與剛換油時的表現相當,證明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經過長時間使用後,依然能提供降低廢氣排放的功效。

測試項目   換油前 換油後 2000km 測試後
廢氣分析 CO 0% 0% 0%
HC 38ppm 0ppm 1ppm
CO2 15.50% 15.20% 15.80%
250km 油耗測試 15.675km/L 15.981km/L

在油耗實測部分,雖然實際上路測試存在許多變因,但 U-CAR 編輯部已想方設法在許多小細節部分力求公平,像是兩次油耗測試的路線、天氣、溫度、時間、駕駛人員、開車方式、車速及空調設定都力求一致,就是為了避免變數造成油耗測試上的瑕疵。

最後,換油前與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機油後的油耗測試數值分別為 15.675km/L 及 15.981km/L,雖然乍看之下兩者差異不大,但若將行駛里程放大來看,這一點一滴省下來的燃油,不僅守住了你的荷包,也對生態環境有所幫助。

無論廢氣分析或油耗測試,在換上 QUARTZ INEO MC3 5W30 後的測試數據都比換油前更為出色,可以一點一滴地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同時也節省燃油費用的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