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平價 720P 行車記錄器風潮的耀星科技,正式進軍 Full HD 規格,並推出全新 Necker 系列的首款作品 「M898GF」,其搭載獨家開發的 FDR 防眩光技術,能提高夜間錄影畫質,以最新旗艦產品之姿登場。M898 除 FDR 技術與 Full HD 錄影兩大升級之外,於硬體部分也延續台灣製造並講求畫質表現,在鏡頭部分選用 iPhone 供應鏈大廠-大立光出品之鏡頭組,加上美國安霸晶片平台,與 H.264 壓縮技術,以獨家技術的高畫質,加上扎實用料為後盾,正式打進台灣的行車記錄器市場。

創新質感配色,熟悉造型操作

M898 在外觀採用行車記錄器少見的香檳金配色,讓 M898 擁有一眼可辨且新穎的外觀特色;而 M898 延續耀星科技一貫的按鍵排列與 I/O 介面風格,讓使用者能夠很快就熟悉操作,並保有行車記錄器的簡單直覺特性。

M898 的包裝算是相當創新,分離黏貼式的包裝將 M898 本體與配件分開擺放,而機身包裝盒透明的設計則讓消費者可立即看到實機,增加互動感。
M898 的主要包裝內容物一覽,包含行車記錄器本體、車充器、mini USB 連接線、專用車架、L 型轉接頭、以及線材固定貼等。
香檳金的霧面烤漆搭配機背立體紋路的面板,是耀星科技旗下機種首見配色。
M898 的介面與插槽皆與過去機種維持相同配置,集中於機身右側;同時 M898 的車架孔也從 M858/M868 的雙孔,改為單孔設計。
M898 維持一貫的台灣製造品質。
M898 機背按鍵區,以簡單的圓形四向選擇鍵搭配中央 OK 鍵,另提供三顆獨立的選項、拍照、播放等快捷鍵;而右下角的手動的緊急事件保存按鍵則以鮮明紅色標記。
機身左方的 I/O 介面包含 mini USB 插槽、micro SD 卡插槽、以及 2.5mm AV 輸出孔。
M898 隨附了過去機種標配的 L 型轉接頭,方便將電源線轉向以利佈線。
如右圖以反向安裝車架,可讓 M898 達到最小體積,對於拍攝畫面角度與抑制遮蔽視線皆有良好效果。

無分頁的翻新操作介面

M898 的操作介面稍有變動,整體而言朝向更簡化的方式設計。新介面省略了分頁式的首頁,改採單層式連與連貫性更高的單一頁面呈現。其中比較重要的功能包含 G-Sensor 靈敏度提供預設五段式調整、並提供白平衡設定選項、以及 0.5 階為單位的曝光補償調整功能。

M898 的功能性調整選項與過去機種相比或有互補,但整體而言新增的功能如白平衡對於使用者在錄影上是更具實用性的功能,同時 M898 也改以單段錄影檔大小作為循環錄影分割依據,與過去的以分鐘數為依據不同。

M898 的設定介面已全面翻新,改以單層式無分頁設計。新介面的設定內容共有三頁,畫面右側的滑動桿可提示目前所在頁面。
M898 內建英文、正體中文、簡體中文、泰文、以及俄文共 5 種語言。M898 同時也已擁有外銷泰國經驗,並為當地警方所採用。
按鍵提示音提供多達 12 段音量調整,但僅可調至最小聲並不提供完全靜音功能。
圖左為時間日期的設定畫面,設定完成後即會開啟並內嵌於影片中,不提供關閉功能;圖右為支援 NTSC 以及 PAL 兩種格式提供電視輸出,預設值為符合台灣規格的 NTSC。
光源頻率提供 50Hz 以及 60Hz 兩種選擇,預設為 60Hz;圖右為開啟錄音或靜音選項。
M898 內建的 G-Sensor 功能提供預設的五段靈敏度調整;圖右之螢幕保護選項部分,使用者可選則關閉,或是讓機身於 30 秒、1 分鐘、2 分鐘後自動關閉螢幕。
M898 內建格式化 micro SD 記憶卡功能,而錄影畫質則有高、低兩種選擇,若無特殊需求一般皆以選擇高畫質錄製。
除了最高畫質 1080P 30fps 以外,M898 也提供 720P 60fps 以及 72P 30fps 兩種畫質選擇;白平衡則提供自動、晴天、陰天、夜間、以及白織燈泡等預設選項。
支援手動曝光補償調整的 M898 提供正負二階、以每階 0.5 格針對畫面明暗度手動調整能力;影片提供 200MB 或 400MB 為依據分段,以實際使用經驗來說,選擇 200MB 則可錄下約為 3 分 15 秒的分段影片。
回復原廠設定值選項。

實際安裝

因 M898 外型與前代機種可說完全相同,因此在安裝上十分容易就手,對於第一次接觸行車記錄器的使用者來說,也提供簡便的安裝方式說明。M898 的香檳金配色較深色系機種亮眼,因此整體來說於車外往內看時也較容易發現 M898 的蹤跡,在行車記錄器日益普遍的台灣,安裝行車記錄器也越來越有嚇阻的效果,因此適度的顯眼性對使用者來說並非完全為負面影響。

香檳金塗裝的 M898 搭配米色的後照鏡並不突兀,不過與深色內裝車型對比下則擁有較顯眼的效果。
M898 小巧的機身並利用反置車架裝設可將機身隱藏至後照鏡後端,可降低駕駛人的視野遮蔽。
車載環境中 M898 實際裝設的樣子,使用者並可利用隨附的線材固定貼搭配 L 型轉接頭來佈線,讓車室環境更簡潔。
未插記憶卡時,M898 將顯示大範圍的紅色醒目提示。
在使用過程中遇到緊急狀況,使用者可手動按下位於按鍵區右下方的緊急事件手動保存鍵,這時螢幕便會出現鎖頭圖示,右上角的提示燈也將持續同步閃爍提示錄影,可保存當下片段不被覆蓋。

實際拍攝影片

實際安裝 M898 於車載環境並測試,在進出隧道的高反差瞬間,M898 約在 1 秒內可矯正至正確進光量,而 M898 也比過去機型擁有更銳利的畫質表現。

M898 搭載的 FDR 防眩光技術,以及大立光出品之 f/2.0 大光圈鏡頭組為主打優勢之一,因此原廠也將重點表現集中於夜拍上。以實際錄影畫面檢視,M898 在市區等光源較複雜的區域,首先可以發現噪點明顯減少,讓畫面表現更純淨,在畫面周遭的霓虹燈等招牌以及最重要的車牌部分,可發現 FDR 防眩光技術讓 M898 針對亮部的招牌部分保留住較多細節,不會因過度曝光而無法辨識;另外車燈直射下的車牌拍攝表現,在 FDR 處理下則同樣保留住車牌細節,達到方便舉證的實用性。

使用心得

整體而言,M898 除了 Full HD 畫質升級之外,內建的 FDR 防眩光技術讓 M898 在夜拍部分,提供噪點降低、銳利度提升、以及強光照射下車牌的可辨識效果,是一款實際使用後便能感受到差異性的產品。

M898 的香檳金霧面塗漆在質感或視覺上的搶眼表現是無庸置疑,明顯的機身也能達到某種程度的嚇阻效果;而 M898 全新的介面則提供簡化的操作步驟,以單層式介面設計搭配好上手的按鍵配置,無需花費太多時間便能快速上手。M898 同時保留實用的靜音快捷鍵功能,使用者可於錄影中按下往左的十字鍵開啟或關閉靜音;而拍照功能也升級為邊錄邊拍,使用者於錄影中直接按下獨立拍照鍵,即可擷取當下畫面。

M898 除以軟硬體升級來提高錄影畫質表現外,在多功能應用方面也有所增進。現在 M898 只要接上一般電腦的 USB 插槽即可啟動錄影功能,因此更利於使用者作為監視器應用,搭配主打的夜拍能力與 Full HD 畫質的清晰效果,可達到一機多用的便利性。

廣  告

結語

總結來說,M898 是全新 Necker 系列的首發產品,也是耀星科技切入 Full HD 消費市場的第一款行車記錄器,而耀星科技也毫不吝嗇的在主要功能上提供 Full HD 錄影、獨家 FDR 防眩光技術、iPhone 鏡頭供應鏈大立光所製作的 f/2.0 鏡頭組、以及美國安霸晶片平台與 H.264 壓縮技術等高規組件,從實錄影片中也可發現 M898 的優勢,讓這款進軍 Full HD 畫質的旗艦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