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於亞太地區飛快成長的汽車市場,不僅僅是全球車廠大手筆的注入資源,連帶汽車週邊產品市場也有著非常顯著的成長,其中對車輛行駛表現影響甚據的輪胎產業也是如此。而為了迎合亞洲地區用路環境與氣候,德國知名汽車零部件與輪胎大廠 Continental 馬牌,繼 CC5 後再次專為亞洲地區量身開發出了-ContiMaxContact MC5 輪胎,透過改良設計來強化亞洲民眾著重的行駛靜謐性與舒適穩定性,在國內則是由 Continental 臺灣分公司選於 2012 年 2 月份時發表上市。

而為了讓媒體得以親身體驗 MC5 輪胎的特色,Continental 臺灣分公司特地邀請媒體參與 MC5 輪胎試用活動,不過有別於過去輪胎廠常採用的大型活動形式,本次 Continental 讓媒體自行選擇平常使用的車輛,裝上新輪胎之後進行體驗,U-CAR 則是選擇了一輛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來參與,並進行超過 2,000 公里的實際使用體驗。

Continental 繼 CC5 後再次專為亞洲地區量身開發出了-ContiMaxContact MC5 輪胎,透過改良設計來強化亞洲民眾著重的行駛靜謐性與舒適穩定性,在國內則是由 Continental 臺灣分公司選於 2012 年 2 月份時發表上市。

許多人對 Continental 輪胎的印象,也許還停留在歐系高階車款常常會選擇搭配的輪胎,而在過去試駕活動中的確也有不少車款搭配 Continental 旗下輪胎,因此對於如 CPC2、CPC3 或是 CSC2 等產品舒適、安靜與性能之間的特質留下不錯印象,但是要說一般日系國產車款裝載 Continental 輪胎則相當罕見,而本次透過 Lancer Fortis 一輛源自日本的車款,來試用一套專為亞洲開發的輪胎,我認為別具意義。

而 MC5 輪胎主要特色除了在於強化亞洲民眾著重的行駛靜謐性與舒適穩定性之外,卻一方面維持操控性能,這對於常常面臨雨季的亞太地區來說也相當重要,而在 Continental 的輪胎家族當中,MC5 定位介於 CSC3 之下、CPC2 之上的產品,在舒適與性能之間選擇一條中庸之道。

MC5 輪胎主要特色除了在於強化亞洲民眾著重的行駛靜謐性與舒適穩定性之外,卻一方面維持操控性能,在 Continental 的輪胎家族當中,MC5 定位介於 CSC3 與 CPC2 之上的中間,在舒適與性能之間選擇一條中庸之道。

馬牌多項當家科技導入

過去試駕活動中的確也有不少車款搭配 Continental 旗下輪胎,因此對於如 CPC2、CPC3 或是 CSC2 等產品舒適、安靜與性能之間的特質留下不錯印象,不過在要說一般日系國產車款裝載 Continental 輪胎則相當罕見,而本次透過 Lancer Fortis 一輛源自日本的車款,來試用一套專為亞洲開發的輪胎,我認為別具意義。

一向在歐系車款表現不俗的 Continental 輪胎套用至一輛日系 2.0 升級距以下的國產車款會帶來什麼影響,就這樣,我也抱持著好奇的心態來到了指定的 Continental 特約經銷據點,駛進店面之後,只見 3、4 個師傅們協力開始將車架起、卸下舊胎、換上新胎,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 Lancer Fortis 就已穿妥 4 條 MC5 輪胎,接著師傅便將開始調校測試輪胎定位是否準確。

駛進店面之後,只見 3、4 個師傅們協力開始將車架起、卸下舊胎、換上新胎,不到 20 分鐘的時間 Lancer Fortis 就已穿妥 4 條 MC5 輪胎。

在新胎正式上路之前,先來看看此套 MC5 輪胎的特色,在規格部份,U-CAR 選擇的是 205/55 R16 尺寸的輪胎,與本來原廠標配的 205/60 R16 輪胎在扁平比部份有著些微差距,接著看至輪胎設計,胎面採用不對稱胎紋設計的 MC5 輪胎,外側具備面積較大的胎塊以確保抓地力,內側則是擁有較為密集的胎紋、強化舒適性與排水性,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縱向溝槽內 MC5 輪胎具備了 Continental 慣用的消音塊設計,原廠表示該設計可阻斷通過消音塊氣流所產生的共鳴造音。

胎面採用不對稱胎紋設計的 MC5 輪胎,外側具備面積較大的胎塊以確保抓地力,內側則是擁有較為密集的胎紋、強化舒適性與排水性,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縱向溝槽內 MC5 輪胎具備了 Continental 慣用的消音塊設計。

除了消音塊之外,MC5 輪胎還擁有了 3D 橫向溝槽設計,可有效降低輪胎接觸地面的噪音排放,同時此設計亦對此輪胎的排水性有所助益,讓輪胎在濕地能夠擁有更佳的制動表現。另外,為了防止胎塊滾動時過份變形,在較大的胎塊邊緣還施以斜切去角處理,可進一步確保高速行駛穩定性。整體來看,MC5 輪胎明顯朝著舒適、安靜,但卻又兼顧抓地性能而設計。

MC5 輪胎還擁有了 3D 橫向溝槽設計,可有效降低輪胎接觸地面的噪音排放,同時此設計亦對此輪胎的排水性有所助益,讓輪胎在濕地能夠擁有更佳的制動表現。

穩定、安靜,進化操控水準

終於換妥新胎後抱著好奇的心正式上路,雖然因為扁平比的差異,讓新輪胎傳回車室內的資訊變得更加清晰,不過在這邊指的清晰並不是代表不舒適,通過若干坑洞或是刻意壓碾貓眼石,還是明顯感受的出來 MC5 輪胎的抑震性,一方面負責的將地面資訊傳遞,一方面同時又處理掉不必要的碎震。另外,在起步沒多久後老實說 MC5 輪胎針對靜肅工程所下的功夫,很明顯的就可以被觀察出來,在一般平整的柏油路面時,MC5 平穩滾動之餘,同時也將多餘的噪音消弭幾乎到不可察,彷彿穿著舞鞋的舞者輕盈、快速,但又安靜自在。

因為扁平比的差異,讓新輪胎傳回車室內的資訊變得更加清晰,不過在這邊指的清晰並不是代表不舒適,通過若干坑洞或是刻意壓碾貓眼石,還是明顯感受的出來 MX5 輪胎的抑震性,而途經鋪面較為粗糙的路段時,雖然沒有辦法可以將噪音完全去除,不過感覺 MC5 是將原本相當雜亂的噪音,經過一番細細整理抑制後才傳出微微的震動聲。

MC5 輪胎的靜謐性還不僅僅只有在平整光滑的路面,途經鋪面較為粗糙的路段時,雖然沒有辦法可以將噪音完全去除,不過感覺 MC5 是將原本相當雜亂的噪音,經過一番細細整理抑制後才傳出微微的震動聲。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份,即是每日通勤途經中山高速公路三重至重慶北路交流道時,相信不少駕駛人與我一樣不喜愛橫跨淡水河的那段硬式鋪面,那種類似水泥地且充滿刮痕的鋪面材質總是帶來相當不悅的乘車感受,而換上 MC5 輪胎之後的 Lancer Fortis 以時速 100 公里壓上該路段,立刻察覺到前後左右 4 條胎不論是噪音或是碎震都大幅降低不少,透過路面狀況極差的高速行駛,MC5 的優勢徹底發揮出來。

除了靜肅性的差異,受益於抓地力的提升,車輛操控水準也因此增長不少,讓原本帶著中性的轉向表現朝著準確靈敏邁進,甚至在中高速過彎時還修正了此車原本略微帶有的轉向不足特性。

除了靜肅性的差異,另外受益於抓地力的提升,車輛操控水準也因此增長不少,例如在高速公路切換車道時,MC5 外側大胎塊的設計發揮功效,讓切換車道時不會產生多餘的晃動,這點對於駕駛人來說帶來了更多的信心,當然對於安全性也有所幫助。另外,也是因為抓地力提升的關係,讓原本帶著中性的轉向表現朝著準確靈敏邁進,甚至在中高速過彎時還修正了此車原本略微帶有的轉向不足特性,所以駕駛可以更加放心的馳騁。

廣  告

整段體驗下來,MC5 各面向表現都讓車輛操控水準與行車質感有著相當明顯的提升,甚至我認為此條輪胎的性能更勝於此車輛水準,相信若是替換到中大型房車上也能擁有不俗的表現。雖然說原本的標準配胎與這條 MC5 水準本來就有一段差異,但筆者想傳遞的是一條品質更加優異的輪胎,對於一輛車的表現與安全性帶來的影響是相當直接的。或許眾多消費者在為自己選購一輛新車時,往往會從品牌、外型、性能或實用性等諸多面向進行評估,不過一旦要為自己的座駕選擇新胎時,卻常常不知該從何處下手,或是為了省事或是經濟考量而簡單行事,但是要清楚知道一條品質優良的輪胎,不會只影響在表面上的舒適與寧靜,更重要的是行車安全,因此不要輕易忽略輪胎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