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去年迎接成立 50 周年的日本耳機大廠 audio-technica 鐵三角,正式宣布於 2012 年進入臺灣車用音響線材市場,而就在 4 月 11 日至 14 日舉辦的「臺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及「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中,audio-technica 更是首次參展,並將系列商品現場展出,供汽車專業人士實際聆聽。

而 U-CAR 也藉著此次的機會,訪問 audio-technica 的水口正晃先生,希望藉由面對面的接觸,直接以使用者的角度,提出各項問題與看法。來自日本總公司的水口先生,目前為日本 audio-technica 車用音響部門的經理,並累積多年日本市場的經驗,U-CAR 希望藉著這次的訪問,讓臺灣關心車用音響零配件的讀者,認識與瞭解 audio-technica 車用線材配件產品的最新脈動。

U-CAR 此次藉著臺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與車用電子展的機會,訪問日本 audio-technica 車用音響配件部門的經理水口正晃先生,瞭解目前車用音響配件產品的最新脈動。
照片是 audio-technica 車用音響配件的子品牌「Rexat」產品,此線材搭配 Pioneer 頂級車用音響 carrozzeria 系列專用的接頭。近期內 audio–technica 便會將「Rexat」品牌產品引入臺灣車用音響市場。而除了頂級的「Rexat」品牌外,也會有中階與入門款的商品供消費者挑選。

日本 audio-technica 成立於 1962 年,至今已滿 50 周年,產品線由最早的唱片播放頭,一路延伸至最主力的耳機、麥克風等商品,市佔率更在日本維持第一名的成績。此次引進的商品,除了中階、入門款的全系列線材外,還包括最高等級的「Rexat」子品牌旗艦產品,以期能滿足各種客層的需求。

累積 50 年耳機、麥克風功力,是什麼樣的考量決定進入臺灣車用音響配件市場

水口正晃表示,audio-technica 在日本擁有 50 年的技術資源,在車用音響配件的領域也累積有 17 年的研發經驗,在日本國內,除了耳機產品市佔率為第一名外,車用線材與配件的市佔率也是第一。西元 1988 年,audio-technica 直接在臺灣成立分公司,就是看好臺灣市場的發展性,繼耳機等相關產品陸續引入後,audio-technica 正式將旗下最有名的「Rexat」車用音響線材導入臺灣,同時還有中階與入門款商品,就是想要提供臺灣消費者全新且高品質的線材選擇。

廣  告

audio-technica 認為未來即使車輛銷售數持平的狀況下,車用音響配件仍可保持不錯的成長性,探究其原因,就是車主們都希望能夠擁有優良的音響表現,同時在 DIY 改裝的熱潮下,功能性商品與個性化商品正慢慢普及,而 audio-technica 的線材則可提供不同效果的音質表現。此次所引進的產品,除了頂級的線材外,也有中階與入門等級的配件,車主可依照需要的效果以及預算,選購不同的線材,讓音響效果發揮到最大。

audio-technica 的車用音響線材有什麼優勢

首先,audio-technica 的線材都是針對車用環境作設計,由於車輛環境與一般家用環境不同,必須考量耐熱度、振動、電磁干擾等種種因素,若是以一般家用線材直接安裝在車內,則可能因為振動或過熱等情況,導致音響無法發揮出實力,或是讓線材因受熱而脆化,使用壽命大幅減損,造成危險及浪費。

車用環境由於存在大量電磁干擾源,以及高溫高濕度的特性,因此 audio-technica 認為車用線材必須完全針對車輛環境設計,才能發揮音響效果。

與其它品牌相比,audio-technica 的車用線材系列完全是以車用需求為出發,100%針對車室內部使用與安裝所設計,而競品則多是將家用線材沿用到車用環境,因為無法有效克服干擾,便難以發揮高級音響的效果。

是否能更進一步說明 audio-technica 車用線材的特點

首先,audio-technica 的高端車用線材都是日本國內生產,並採用高品質原料,例如包覆線材的橡膠、PVC、以及絞線材料等。其中電源線外層的 PVC 最高耐熱可達 106 度,其他線材則達 90 度,這是一般家用線材所無法達到的強度。其次,以 audio-technica 高階車用線材為例,其外層擁有多重制振絕緣體,內部亦使用多重複合導體構造,可有效減低車輛振動對音質所造成的影響,並透過高規格的導體增強音質表現。

audio-technica 的車用線材耐熱度,從 90 度到 106 度之間不等,而一般家用線材最高耐熱只到 60 度,用於高溫環境下不僅容易脆化,同時也無抗腐蝕能力。

在線材的制振性上,水口先生舉線材中的一項材料「鎂晶鬚」為例,audio-technica 注意這個新素材擁有質量輕、高硬度、高強度的優點,同時添加在 PVC 覆層或絕緣材中,可以大幅抑制振動的產生。比起傳統為了抑制振動而增加線材質量的作法,audio-technica 的技術不僅可以縮小線材體積,以便更容易安裝在空間有限的車輛環境中,同時對於振動抑制的效果也更好。

除了抑制振動外,線材本身所使用的導體也是影響車用影響表現的一項關鍵因素。導體乃是讓電流通過的線材之媒介,雖然乍看之下都是一樣的銅線,但事實上銅線也有許多等級,而好的線材要減少阻礙電流流動的雜質,因此一般來說高級線材都不會使用電氣銅線,而是使用純度相對較高的 OFC 無氧銅材質,而 audio-technica 又更進一步採用了徹底去除雜質,而且晶粒界面在理論上為零的 PCOCC 單結晶狀高純度無氧銅材質,作為高級線材的導體材料。

audio-technica 車用線材採用多種高品質素材,製作時以高密度包覆,幾乎無空氣可存在於縫隙,除了能杜絕線材氧化的問題,多覆層的設計也具備抑制振動、抵抗高溫等特性。

所謂 PCOCC,是使用異於以往、劃時代的製造法。因為一邊對鑄型加熱一邊鑄造,所以銅的結晶連續且增大,不會產生間隙,因此也不會積存雜質,能讓電流順暢通過。而 audio-technica 不惜高成本使用在車用音響線材上,能將音響實力完全發揮出來。

此外,由於追求最好的音質表現,水口先生表示 audio–technica 的高端線材使用「四重複合導體」構造,以高密合包金線、6N-OFC、PCOCC、OFC 四種材質作為導體。其中 6N-OFC 為純度達 99.99997%的高純度無氧銅,音質表現著重於中低音效果;而 PCOCC 則是著重於高音表現。結合四種導體的特性,加上 audio-technica 獨門的混合比例以及纏繞方式,配合外層包覆的制振技術與隔熱 PVC 材質,audio-technica 表示專為車用環境所設計的音響線材,將可提供消費者專業且高品質的音質享受。

搭配 audio-technica 的車用音響線材,音質表現的特點

audio-technica 的線材均擁有減低雜訊、清澈音質的特性。同時考量到消費者的音樂喜好,audio-technica 也推出有高音專用的車用喇叭線材,能增強開闊感、明確定位與滑順的音質表現。而若是有中低音需求的消費者,也可選擇線徑較粗的專用線材,讓音質表現更為明顯。

audio-technica 不惜使用高成本的 PCOCC 導體,以及各種的制振素材,層層包覆以達到車用環境的嚴苛標準。

特別要提到的是,由於車用環境有著強度不一的磁場,當線材振動時,內部的導體可能因為振動的關係產生干擾電流,進而影響喇叭與音響的音質。而 audio-technica 一直以來所強調的線材制振性,也就是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的產生,畢竟家用環境無須考量振動的因素,但車輛無論在行駛時、或引擎發動運轉下,都會產生振動,這也是 audio-technica 堅持車用音響線材必須採用專屬設計的原因。

車用環境下,除了線材之外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因素

首先,汽車音響的喇叭是安裝在車門內,由於車門所構成的材料,在設計之初並不是用來處理隔音效果,而且在構造上的深度也淺,綜合下來,除了在音響環境上不利之外,還必須應付外部的氣候變化,相對於家庭音響,車用音響是非常嚴苛的環境。

除了隔音效果外,吸音材還具備吸收多餘回音的功能,可降低各項干擾因素。

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處理方式就是安裝車門的調音材,不過到目前為止,一般的主流素材都是沿用建築用資材,但 audio-technica 則針對這些素材逐一檢討,找出了最適合製作音響環境的材料,以高比重的「生膠丁基橡膠」,以及「軟質鋁」構成的制振材,能夠藉由擁有高制振能力的複合構造,有效控制車門的多餘振動。

在適當部位加裝隔音材或制振材,可減低共振造成的音質混濁問題,並能提升整體的效果呈現。

從音響作動的原理來看,主要是靠著音盆的前後移動、振動空氣來發出聲響,而在車輛環境中,車門可能會因為引擎振動、路況、以及行駛間的振動,而干擾到音盆振動,從而對音質的表現產生影響。而 audio-technica 所提供的制振材,除了可防止振動因素影響喇叭的表現,同時還能有效隔絕漏音,並吸收車門內部的回音,提升音質的呈現。此外,audio-technica 的制振材,外層為軟質鋁,能加強整體車門的強度,避免因為振動而影響音盆作動,同時還可適應高溫與濕度的環境,維持長時間的效用。

從現場提供的喇叭效果展示,就能清楚分辨貼有制振材、吸音材所提升的效果。沒貼的喇叭聲音較模糊、分散;有貼的喇叭聲音明顯更清澈、紮實。
除了車用音響的線材外,audio-technica 也提供電源配件、濾波器、接頭、USB 延長線等產品,滿足全套車用音響配件的需求。

結語

藉由此次 U-CAR 的訪問,相信讓更多的愛車人士,不論是對車用音響或線材等特性,有進一步的認識,同時未來若有需要針對汽車音響進行升級或換裝,也可以更明瞭各部位的特性,以及改裝的重點。

而 audio-technica 所提供的線材方案,完全是針對車用環境所設計,除此之外,還有各式的周邊配件可供搭配,例如保險絲盒、保險絲座、電池頭、接地座、USB 延長線、濾波器等,能提供全方位的車用音響周邊配件,將音響實力完全發揮。audio-technica 表示,未來產品將會與專業汽車音響通路合作,消費者可依照需求自行挑選適合的配件,而 audio-technica 也計畫推出專屬的 Demo Car,讓消費者直接親身感受 audio-technica 高品質車用音響配件帶來的音質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