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耳機音響大廠 audio-technica 鐵三角,宣布正式進軍台灣的汽車音響配件市場,並將於 4 月下旬推出相關產品配件,種類包含:高級車用音響線材、制振材、吸音材、以及電源零件等。同時鐵三角也確認將參加 4 月 11 日至 14 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2012 TAIPEI AMPA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屆時將於 A1217 攤位展覽各式車用音響配件。

此次 audio-technica 鐵三角發表的車用音響配件,種類囊括音響線材、制振材、吸音材、以及電源零件等,提供台灣駕駛人全套的音響配件解決方案。

好的音響效果根基於好的線材

說到車用音響,許多人立刻會聯想到昂貴的音響主機,但卻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實好的音響主機,也需要高品質的音響線材來讓它發揮實力。而車用音響的環境尤其嚴苛,一般車輛上的火星塞、靜電、發電機、行車電腦等,充斥著會讓音質劣化的噪訊,而且線材本身的特性容易吸引這些噪訊。在如此充滿干擾源的環境中,汽車音響專用的線材需要徹底的抗噪設計。抗噪效果的品質,將大幅左右聲音的表現。

廣  告

在線材的部分,素材的品質決定訊號線的音質表現,而由 audio-technica 所生產的 PCOCC 訊號線材料,在傳導效率擁有良好的呈現,能有效提升音質,是相當優異的素材。

另外針對音質混濁的問題,主因是由於線材會因電流通過而產生細微振動,audio-technica 注意到這個現象,因此在「Rexat」系列的線材,使用了世界首見使用於訊號線材的 Hanenite 制振構造,能有效減低這類現象,audio-technica 藉由對線材的研究,更深化了其制振系統的思維。

圖上為使用三重複合制振+四重複合導體的喇叭線,圖下則是四重複合制振+四重複合導體的音源線。毫不吝惜地使用耐熱 PVC, Hanenite、鎂晶鬚、含鈦 Leostomer 等高級制振材,可將振動導致的音質混濁現象減至最低。

除了 Hanenite 制振構造,Hybrar 也是另外一種能積極使振動衰減的素材,而比起使用單一制振素材,audio-technica 還引入多重制振技術,將 Hanenite、Hybrar、鎂晶鬚、含鈦 Leostomer 一同加入線材內使用,能對更廣範圍頻率的振動發揮抑制效果,並藉由此制振系統,得以大幅衰減線材所受到的各種振動,帶來清澈的音質。

車用環境的制振需要

車用音響與家用音響的不同在於,車輛行進間會搖晃、傾斜、以及振動,這些都是車用音響,必須克服的問題。因為振動的影響,會對音質帶來大幅改變,事實上,在線材中流動的電子訊號,會因為振動而導致前進方向不規則,使得音質產生劣化。為了將這樣的影響降到最低,制振便成為相當重要的因素,也是此次 audio-technica 所強調的產品重點。

此外,車用音響還必須因應車輛高熱的環境,設置在各部位的電源線、保險絲、端子、訊號線等零件,需要擁有更高等級的耐熱性。而因為線材的電流容許值取決於耐熱程度,愈耐熱的線材,就愈能讓大電流量通過,從「安全」與「性能」兩方面來說,高耐熱特性是車用音響配件不可或缺的要素。

audio-technica 引進專業的車用制振材料,符合嚴苛的車用環境標準,具有耐高溫特質,能減低振動對音質的影響,以及有效隔絕外界的噪音。

audio-technica 進軍台灣車用音響配件市場的第一波正式活動,就是將參加 4 月 11 日至 14 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2012 TAIPEI AMPA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屆時將於 A1217 攤位展覽各式車用音響配件。而產品的正式上市日期預計於 4 月下旬,有興趣的消費者可持續關注 U-CAR 的報導,或親自走一趟汽車零配件展,實際感受 audio-technica 的美好音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