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車記錄器的普及化,有愈來愈多的駕駛人除了關心畫質與功能外,體積與設計也是納入購買考量的因素之一,而每位消費者所關注的角度又有所不同,例如有些人偏愛無螢幕設計,有些人則認為螢幕是採購的必要條件,因此,如何兼顧多項優點,又能吸納不同機型的特性,就成為廠商發展的目標之一。

而凱騰公司針對 Full Hd 機種,推出全新的「愛國者 T7」行車記錄器,內建 120 度廣角鏡頭、CMOS 感光元件、以及 H.264 壓縮技術,主打一鍵快速拍照、靜音、韌體升級等功能,同時還保有輕巧體積,將視線遮蔽減至最低。此次試用組將實際測試 T7 行車記錄器,親自體驗是否有如廠商宣稱的便利好用。

外觀

愛國者 T7 的外殼採用消光黑的塑料材質,最大的優點便是不沾指紋、不易反光,並且 T7 的螢幕使用霧面設計,加上有內建遮光罩,即使在大太陽環境下,也可以很容易辨識畫面的內容。此外,與一般卡片型的行車記錄器相比,T7 的機身 Layout 是以類似監視器的長型設計,內部的電子零件與鏡頭組以立體堆疊的方式,如此一來,便能將正面的面積縮小,不僅能減低駕駛人的視線遮蔽,同時更能有效運用車內空間。

愛國者 T7 的機身外型,正面為 2 吋 LCD 螢幕,並具備 4 顆操作按鍵,而側面主要是插槽,包含 DC 電源孔、Mini USB 孔、HDMI 介面、SD 卡插槽、以及電源按鍵。
T7 的鏡頭外觀,鏡頭表面覆有一層鍍膜,兩旁為散熱孔。
T7 的正面面積約 5 公分乘 5 公分,遮蔽面積為一般名片型機種的 1/3 至 1/4。
T7 使用標準 SD 卡尺寸,支援 SDHD 最大至 32GB 的容量,原廠建議使用 Class 10 等級的記憶卡。
採用長型設計,可以看到 T7 的機身 Layout 均以立體方式呈現,在鏡頭與後方機構均有散熱孔設計。
愛國者 T7 使用雙電源供應設計,支援 DC 5V 的電壓輸入,使用者可選擇以 USB 供電,或以車充器轉接的方式運作。
由於 Mini USB 與內附的車充線都支援 USB 插槽,因此可直接使用行動電源作為供電來源。
愛國者 T7 在機身上內建遮光罩,可減少光線對 LCD 螢幕閱讀的影響,同時遮光罩外殼也附有保護功能,可減低異物直接撞擊行車記錄器的機會。
愛國者 T7 隨盒附贈的車用支架,擁有球狀接頭,可提供大範圍的調整選擇。
安裝車用支架後的樣子,可支援左右 360 度的轉動,以及上下約 90 度的轉動。

愛國者 T7 產品的一個特點是內建鋰電池設計,除了可提供車輛熄火後的延時錄影外,萬一遇到緊急臨時狀況,而車輛無法正常供電時,也能確保行車記錄器的正常運作,並且駕駛人也可手持錄影,作為保存證據或還原現場的工具。

另外,由於採用雙電源供應的設計,同時並使用 USB 標準插孔,因此駕駛人可以自由選擇最方便的供電模式。例如當車充孔不足時,可外接 USB 座的分線器,或是近年來車輛上逐漸出現的 USB 插槽,也可作為供電之用;又或者可外接行動電源等裝置,只要符合 DC 5V 的 USB 通用電壓,即可為 T7 進行供電錄影。

T7 內附的車充器為 USB 介面,而車充線與 Mini USB 線材也都支援 USB 插槽,因此駕駛人可自行決定使用的電源供應方式。
愛國者 T7 的盒裝內附電池蓋拆卸工具,駕駛人可自行將電池拆卸。T7 所使用的電池為一般手機用型號,駕駛人可自行替換。若是不安裝電池的情況下,行車記錄器的功能也可正常運作,不過只限於有電源供應的環境。

愛國者 T7 內建 HDMI 插槽,支援 1080P Full Hd 影片輸出播放,行車記錄器本身就能當作播放器,不僅操作容易,即使沒有電腦等設備,只要有支援 HDMI 輸入的電視或顯示螢幕就能觀看紀錄影像。

操作介面

愛國者 T7 主要透過螢幕下方的 4 顆按鍵進行設定,每個按鍵上方都有對應的圖示印於機身,包括上、下、Home 鍵、與錄影/停止鍵。駕駛人將行車記錄器安裝完畢後,發動引擎時,T7 就會自動啟動並開始錄影,此時畫面下方會有紅色的錄影時間表提醒駕駛人,同時左上方的攝影機圖示也會轉為橘色,表現錄影功能已啟動。

圖左為愛國者 T7 的開機畫面,圖右則是待機畫面,當使用 T7 的內建鋰電池開機時,不會自動開啟錄影功能,而使用外接電源,例如車充器、USB 供電、或行動電源時,開機後便會啟動錄影。
當進入錄影狀態時,螢幕下方的錄影計時顯示會轉成紅色,左上角的攝影機圖示也會以橘色顯示;此時左方的 3 顆實體按鍵就轉為支援螢幕下方的靜音、拍照、以及檔案鎖定功能,對應的功能會出現在螢幕按鈕的上方。主選單畫面以圖形顯示,以兩層式設計,最上層三個選項為「錄影設置」、「設置」、「AAA 設置」。
進入「錄影設置」的選單內,左上角會出現文字,提醒使用者目前的選單位置。錄影品質方面,可選擇最好、較好、以及一般。
影片解析度可選擇 1080P 30fps、720P 60fps、 720P 30fps、WVGA 60fps、
WVGA 30fps、以及 VGA 畫質。
設定錄影的長度,預設為 1 分鐘、3 分鐘、5 分鐘。
循環錄影設定,預設為開啟。
影像翻轉功能,預設為關閉狀態。開啟後,所錄製的影片會呈現上下翻轉,可適合用於有特殊安裝需求的人士。
LCD 關閉時間,預設時間為 30 秒、1 分鐘、3 分鐘、以及關閉。
自動關機時間,若開啟,在外接電源切斷的時間內,機器會自動關機。時間一樣為 30 秒、1 分鐘、3 分鐘,而預設值為關閉。
時鐘設置,由於支援內建鋰電池,因此在電源充足的情況下,時間記憶可維持一段長時間。
音量設置,主要影響著按鍵聲響與播放影片時的聲音,最大值為 13,並可選擇關閉聲音。
T7 提供恢復原廠設定與格式化記憶卡的功能;語言方面支援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
時間戳功能,開啟後可將時間與日期訊息嵌入影片中,使用者也可選擇日期/時間,或是時間/日期的顯示格式。
提示音功能,開啟後按下按鍵便會有聲響提示的功能。
韌體更新功能,駕駛人只須將韌體檔案置於記憶卡的根目錄中,機器開機後便會自動詢問是否更新。
在「AAA 設置」的部分,主要是關於拍攝參數的調整,第一個選項便是頻率顯示,預設為 60Hz。
對比度設定,有標準、強、弱 3 種選項,預設為標準。
影片銳利度設定,同樣擁有標準、強、弱 3 種選項,預設值為標準。
影片感光度設定,預設值為自動,而駕駛人也可手動調整為 100、200、400、800。
白平衡設定,有自動、陽光、陰天、日光燈、以及鎢絲燈,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可自行調整最適合的參數。而若是一般駕駛人,建議使用自動,系統的預設值為自動。
曝光補償調整,最大值能以正負 2EV 做調整。
測光方式,有平均測光、點測光、以及中央測光 3 種方式,一般狀況下建議使用平均測光即可。系統預設值為平均測光。
在待機模式時,按「上」鍵就可進入播放模式,畫面會顯示出所有的影片內容,使用者挑選後,按確定便可進入該段影片的播放介面。
實際使用韌體更新功能,只要將新的韌體檔置於 SD 卡的根目錄,開機後便會自動詢問是否更新。筆者下載最新版韌體,新增個人化設定儲存與影像優化功能,ㄧ些設定例如聲響、銳利度等,關機再開啟後,設定依然保留。

若駕駛人需要進行選單的操作,就必須按下錄影/停止鍵,畫面中紅色的圖示會轉為白色,表示錄影功能已中止,此時再按下 Home 鍵,就會出現主選單畫面,便可進行選項設定。值得一提的是,在待機狀態下,按「上」鍵,就會進入播放模式,畫面會顯示已拍攝過的內容,使用者可直接播放,還可以 64 倍快轉影片,這對要搜尋影片內容的使用者而言非常方便。

拍照模式

T7 共提供兩種不同的拍照方式,首先是錄影狀態中的拍照,支援一鍵拍照功能,不影響錄影的連續性,操作者只需按下快速鍵便能立即拍照,將畫面中的影像存成 Jpeg 檔。另外一種方式是,在待機狀態下,按「下」鍵,則進入拍照模式,兩種方式的功能差別在於,錄影拍照的支援畫素為 200 萬,而進入拍照模式後,支援的照片畫素為 800 萬,同時還可設定拍照的參數,例如 ISO 值、測光模式、白平衡、對比銳利度等,功能十分齊全。

T7 除了支援錄影中一鍵拍照的功能外,還有專屬的拍照模式。在待機模式中按「上」鍵,便會進入拍照模式,可看見畫面中的左上角圖示轉變為相機與支援畫素,下方則會顯示可拍照的張數。另外也有專屬的拍照選單。
在拍照選單內,可自行設定相關的拍攝參數,相片品質可選擇最好、較好、以及一般。

實際上路

實際將愛國者 T7 安裝在駕駛艙,立刻能感受到小體積帶來的便利性,除了可減低視線的遮蔽,小巧的機身也很容易收納於車廂內部,如此一來駕駛人下車後,若擔心遭到有心人士的覬覦,便可將行車記錄器拆卸並藏於車室內。

試用組特別挑選一個整天的時間,實地開車上路測試,從上午 10 點至下午 6 點左右,途經高速公路、省道、以及一般市區道路,全程開啟愛國者 T7 的錄影功能。事後檢閱畫面,影片皆無漏秒或中斷等現象,同時也無熱當機問題。

將 T7 實際安裝在車內的樣子,可以看到除了螢幕外,沒有任何多於的遮蔽體積。
由側面可以看到,內建遮光罩的情況下,可抵擋部分陽光對於螢幕觀看的影響。
專用的車架支援上下約 90 度與左右 360 度的旋轉,可臨時切換拍攝的角度。
由車外觀看的樣子,消光黑機身可減低反光,降低旁人的注意。
車架與行車記錄器本體採螺牙旋轉固定,可輕鬆將機身卸下,放置在車廂內部。

而比較讓試用組印象深刻的還是 T7 的輕巧體積,可直接置入中央扶手的空間內,即使下車離開,也不用煩惱無處可放的問題;而在駕駛時,視線遮蔽也獲得良好的改善,若駕駛艙內可做暗線佈置,則可將影響減至最低,幾乎感受不到行車記錄器的存在。

實際拍攝影片

使用心得

經過試用組約一個禮拜的測試,有幾點使用心得提出與讀者分享。

首先做為一款 Full HD 畫質的行車記錄器,愛國者 T7 的最大優勢就是不佔體積的機身,類似監視器的長型設計,能將視線遮蔽大大降低,同時又內建 2 吋的 LCD,可即時觀看拍攝的內容,融合市面上無螢幕機種的輕巧,以及有螢幕機型的便利性,是 T7 最大的賣點。

其次以拍攝的影片品質,愛國者 T7 在白天的表現良好,廣角變型的控制也十分優異,而在夜晚拍攝時,由於原廠的拍攝參數有稍微調高,因此較為明亮,但又不致於過亮而無法辨識車牌。整體而言,白天的收光效果與夜間的畫面表現十分平衡,使用預設的攝影參數便可得到高品質的影片,而若是駕駛人有特殊的拍攝需求,也可選擇點測光模式,或直接調整曝光 EV 值。

與悠遊卡做比較,可以看到 T7 的長度與寬度剛好等於一張卡片大小。

在操作性方面,愛國者 T7 主要透過 4 顆按鍵進行操控,每一顆按鍵都有對應的圖示,不需花費太多時間便能上手,此外其中的 3 顆按鈕又可配合拍攝模式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在錄影模式時,可直接執行靜音、拍照、鎖定檔案的功能,不僅能充分運用按鍵的配置,同時又可增加快速操作的便利。

此外,愛國者 T7 的主選單畫面配合圖示說明,並採用 2 層式介面,依照錄影功能、系統、以及拍攝參數作為分類,駕駛人可以很快速的選擇需要的選項,再進入選單內做設定,除了可節省時間,簡單明瞭的操作邏輯也很符合一般駕駛人的需求。而內建的韌體升級功能使用也十分簡易,只要將韌體檔案放在記憶卡的根目錄中,開機後就能直接升級,無須外接任何器材或做設定。

廣  告

結語

以 Full HD 機種而言,愛國者 T7 可說是兼顧畫質與體積的一款行車記錄器。

綜觀市場上的藍光頂級機種,通常體積都具有一定的份量,若要挑選無內建螢幕的行車記錄器,又不免覺得不方便。而 T7 的外型設計正好提供解決方案,以輕巧取向搶佔市場,同時又具備 1080P 高畫質錄影、120 度廣角鏡頭、以及影片參數微調的設計,很符合車內空間不足,又想有內建螢幕機種的駕駛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