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稱職的行車記錄器?在行車記錄器逐漸成為車用電子產品主角的現在,選擇符合需求的行車記錄器也成為大多數人所面臨的問題,到底要花多少錢,期望擁有什麼的錄影功能更是消費者在選擇時的重要課題。

在預算受限下,人們追求的行車記錄器產品大致上只要能夠擁有一定的表現就足夠了,也就是影像解析度足以釐清行車糾紛、能夠拍下肇事者車牌、夜拍清楚、操作容易、耐用可靠以及擁有原廠保固。凱騰公司也在這些基本需求下以「國民月光機」的口號,推出了價格平易近人且主打夜拍功能的「愛國者 T3」行車記錄器 。

結合了凱騰公司 20 年在愛國者測速產品的汽車電子經驗,強調夜拍能力的 T3 除了入門價格外,帶來了直覺性的操作介面以及強調實用性的設計理念,2.7 吋的大螢幕也讓 T3 擁有立刻還原現場影像的能力,帶給預算不多的消費者一個能夠兼顧功能與安全的新選擇。

外觀

T3 機身尺寸長 92mm 寬 59mm 高 18mm,造型可以說是相當輕巧。機身由塑料材質製成,在正面與背面採用了黑色鋼琴烤漆,機身側邊則採用了銀色烤漆。在機身正面為高感光鏡頭以及電池蓋,背面是麥克風收音孔、2.7 吋液晶螢幕以及喇叭孔,螢幕下方為 5 顆按鍵,除了電源按鍵外,平常操作時實際上只會使用到 4 顆按鍵。整體而言的操作十分簡易,在沒有看說明書的情況下,大致上可以在 10 分鐘內將內建功能上手。

T3 機身尺寸長 92mm 寬 59mm 高 18mm,上圖與機身實際大小接近 1 比 1。正面為鏡頭,左半邊為電池蓋和鋰電池組。機身採用了黑色的鋼琴烤漆,雖然讓塑料機身的質感提升,但卻也造成容易留下指紋的狀況。
在愛國者字樣上方為擴音喇叭,麥克風收音孔則配置在機身背面的右側邊框上。下排配置了 5 個按鍵,除了左 1 的電源鍵外,實際上只會運用到 4 顆按鍵。整體的操作十分簡易,按鍵組裝品質扎實。
T3 擁有 Mini USB 和 DC IN 兩種供電方式,Mini USB 同時兼具了資料傳輸功能,在機身側面也包括了 Reset 復位孔。
在機身上方為 SD 記憶卡插槽以及車架孔,T3 支援 Class 6 以上的 SD 記憶卡,最大支援容量為 32GB。
在機身正面的鋰電池組採用了滑動式電池蓋,整體的密合度很好、塑料也不會過於單薄,在開闔過程中不容易損壞。但或許是鋼琴烤漆的緣故,在開啟電池蓋時容易手滑。
T3 的詳細資料都在電池座的貼紙上,包括凱騰公司的電話、產地、電壓規格、電流規格、商檢字號以及「愛國者」官網的 QR 碼。
T3 擁有專屬的開關機畫面,開啟時會顯示 Start 字樣,關閉時則顯示 Close 字樣。
「愛國者 T3」包裝中的內容物有 T3 主機、車用充電器、吸盤式支架、USB-DC-IN 電源線、USB-Mini USB 電源線、說明書以及產品保證書。
T3 的支架結構,主要運用兩個關節作動,能夠提供上下左右的調整。
原廠建議 T3 採用支架反裝的安裝方式,能夠將減少占用擋風玻璃面積,提供更好的視野。
T3 配附了 Mini USB 以及 DC-IN 兩種電源線,以備不時之需。這兩種電源線的另一端皆採用 USB 插頭設計,在越來越車款擁有 USB 插座的今天,USB 的設計較車充電源插頭擁有更高的實用性。
Mini USB 除了供應電源外,也提供資料傳輸的功能。DC-IN 電源線組雖然沒有資料傳輸功能,但與 Mini USB 相比,DC-IN 90 度的插頭設計比較不會阻礙視線。
配附在 T3 包裝中的車充差頭具有 USB 插座,若車上已經配備了 USB 插座,使用車充差座的必要性也降低了,但仍可以在必要時向其它 USB 裝置提供電源。這設計也讓 T3 在整體應用上擁有更靈活的選項。

操作介面

上下箭頭按鍵代表了上下翻頁的功能,在播放影像時上箭頭也兼具倒轉功能,下箭頭則兼具快轉功能,在沒有播放影像時,下箭頭按鍵則可以進入拍照模式。房屋圖示的按鈕是選單鍵,具有開關功能表介面的作用。最右邊結合了箭頭和圓圈的按鍵是錄影和拍照鍵,;在拍照模式時,該按鍵則能夠進行單張的拍照。

T3 開機後會自動開啟循環錄影功能,按下最右邊的錄影/拍照按鍵,就會啟動錄影功能,此時螢幕左上方的紅色攝影機圖示以及選單鍵上方的藍色指示燈就會開始閃爍,再次按下同一個按鍵則會結束錄影功能,錄影機圖示和指示燈也會停止閃爍。螢幕上方則顯示了測光模式和影像解析度,下方則顯示了目前的電池電量以及日期 (原廠預設為 2011 年 1 月 1 日)。
按下房屋圖示的按鍵後,第 1 個呈現的選單介面是左上方的「拍攝選項」,此時錄影/拍照鍵具有確定選項的功能,選單鍵則可以退出目前的選項。T3 僅提供 640*480 的解析度選擇,但卻擁有 3 種測光模式可供選擇。錄影的聲音選項也是在「拍攝選項」中進行選擇。
若按下了下箭頭按鍵,T3 則會進入拍照模式,並可利用最右邊的錄影/拍照鍵進行單張畫面的拍攝。螢幕上方顯示了目前的測光模式、圖像尺寸以及圖像品質,下方則顯示了目前的電池電量。
若在照相模式中按下選單鍵,T3 會進入相機功能的「拍攝選項」,在裡面可以進行圖像尺寸、圖像品質、側光模式以及日戳的設定。雖然錄影僅支援 640*480 的解析度,但照片卻可以支援到 2592*1944 的解析度。測光模式部分則與錄影模式的相同,擁有 3 種測光模式提供選擇。
藉由上下箭頭和選單按鍵可以讓介面切換至「設定選項」,錄影與照相模式下的「設定選項」完全相同,不會因為模式不同而有所改變。控制聲音的選項相當詳細,開機聲音擁有 3 種音效以及無聲的選項。整個 T3 的喇叭音量也擁有 0 至 3 之音量範圍,快門和按鍵聲音也可以選擇開與關兩種選項。
除了聲音設定外,電源頻率預設為 60Hz,50Hz 則是提供歐洲與中國大陸的電源頻率使用。時間設定的部分也是在「設定選項」中進行調整。省電設定則是在沒有外接電源的情況下,僅使用內建鋰電池時,過多久的時間會進行關閉螢幕,這與「設定選項」中的螢幕休眠開關選項互相影響,螢幕休眠選項的介面與聲音設定中的開關選項相同。
T3 提供了 5 種語言選項讓消費者選擇,分別為英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韓語以及俄語。

目前凱騰公司尚未針對 T3 釋出新的軟體,若有新軟體則是透過軟體升級的選項進行升級。在 USB 設定中,移動硬盤具有讀卡機功能,在連結電腦時讀取 SD 卡中的資料。攝像頭選項則可以在電腦下載官網上的驅動程式後,做為電腦的攝影機使用。格式化選項則可以將 SD 記憶卡格式化、重新設定則是將 T3 回復到原廠的設定。

「設定選項」不只有一頁,下方的選項包括 USB 設定、格式化選項、重新設定選項以及軟體升級選項,並且在最下方顯示了目前的軟體版本。
上箭頭按鍵可以進入播放選項,在播放選項中螢幕右上方顯示了檔案編號/檔案總數,右下方顯示了檔案的時間,此時上下箭頭按鍵可以進行檔案選擇,按下最右邊的錄影/拍照按鍵可以開始影像的播放。
進入播放模式後,會呈現左上角的畫面,直接開始以正常速度播放。最右邊的錄影/拍照按鍵兼具了暫停和播放功能,上箭頭按鍵則會倒轉,下箭頭按鍵會快轉;按下選單按鍵則會跳出播放模式。

實際上路

T3 擁有內建的鋰電池,因此不需要外接電源也可以開機,但如同市面上大部分的行車記錄器,T3 在插上外接電源後就自動開機。開機後,T3 在電源鍵上方指示燈會亮起紅燈,選單鍵上方的指示燈則會亮起藍色,代表進行循環錄影。T3 採用了反向的車架安裝方式,能夠縮小佔據擋風玻璃的面積,提供更好的視野。

T3 支援 Class 6 以上的 SD 記憶卡,也因為採用了 640*480 的基本解析度,因此在記憶卡的容量消耗上不會這麼吃緊。4GB 容量大約能夠儲存 2 小時錄影內容,8GB 容量則約可以儲存 4 小時的錄影內容,T3 最多支援到 32GB 的記憶卡容量,消費者可以依照需求選擇不同的記憶卡容量。一整天測試下來,T3 的錄影狀況非常穩定,並沒有漏秒或當機等情況。在操作方面,2.7 吋螢幕相當的亮,畫面也算清晰,簡單的按鈕設計在單手操作下也可以進行操控,整體的操作表現相當輕易。

採用了卡片型的設計,讓愛國者 T3 不會佔據太大之前檔面積,車架反裝的安裝方式更有效地縮小了這整體面積,駕駛也維持了良好的視野。
雖然是國民機型,但是愛國者 T3 在操作端仍具質感,黑色外觀與簡易的按鍵並不會影響車室空間的整體氣氛。
2.7 吋螢幕相當的亮,整個行車記錄器機身不會影響到駕駛的視線,大按鈕和大畫面讓操作更具信心。
T3 的 2.7 吋螢幕從側面看不會有邊框反黑的狀況產生,DC-IN 90 度電源插頭也提供了更直接的走線。

實際拍攝效果

使用心得

在測試 T3 幾天後,測試團隊有一些心得與網友分享,首先就來談談 T3 影像方面的表現。T3 以國民月光機為產品主軸,在夜拍方面也的確讓整個夜間的影像亮度大幅度提升,這樣夜拍效果不僅是硬體上採用了高透光的鏡頭,而是在整個成像設定上有所調整。

2.7 吋螢幕從機身上直接觀看與實際錄影影像相差不多,螢幕亮度表現良好,從側邊觀看也沒有邊框反黑的狀況,整體而言相當令人滿意。

在操作介面方面,T3 可以說是相當稱職,雖然僅擁有 4 顆功能按鍵,但是在駕駛中仍能十分直覺地操作。按鍵設計相當扎實,介面功能反應也相當快速,操作起來能夠帶給使用者足夠信心,不用擔心按下去沒有反應。T3 的緊急錄影不限長度限制,完全由操作者掌控,不會被循環錄影覆寫。2.7 吋大螢幕在即時重播時能夠立刻還原真相,從機身上直接觀看與實際錄影影像相差不多,螢幕亮度表現良好,從側邊觀看也沒有邊框反黑的狀況,整體而言相當令人滿意。

現在越來越多車款都擁有 USB 插座,USB 插座的擴充能力在體積和方便性上都較車充插座來得好,而 T3 提供了 DC-IN 以及 Mini USB 兩種電源線,並在另一端運用了 USB 插頭,讓安裝上擁有高度實用性和靈活性。

在實際操作下,我們的確可以感受到 T3 一些實用的設計理念以及直覺性的操作介面,然而 T3 仍然擁有一些地方可以改善,進而提升整體的產品競爭力。雖然 T3 主打夜間拍攝能力,但這些為了因應夜拍而進行的調整似乎讓整體畫面呈現過亮的情況。即便不會影響記錄正前方車輛車牌之基本功能,但是在白平衡、曝光度以及色溫方面的設定,T3 都擁有可以進步的空間。幸好 T3 提供了軟體升級功能,若未來能夠藉由軟體升級來調整這些設定,整體產品實力將會有所提升。

在選單中的離開與確定兩個選項圖示 (左圖),以及播放模式中的圖示沒有對應到按鈕正上方 (右圖)。這在第 1 次時使用可能會造成操作者的誤解,但在習慣操作邏輯後,所有功能都可以輕易上手。

T3 整體操作相當直覺,但在介面圖示上 T3 同樣擁有進步空間。在選單中的離開與確定兩個選項圖示,以及播放模式中的圖示沒有對應到按鈕正上方。這在第 1 次時使用可能會造成操作者的誤解,但在習慣操作邏輯後,所有功能都可以輕易上手。此外,T3 在選單中沒有辦法設定循環錄影的單段長度,若能納入這功能,整體的實用性會更為提高。另外一點較可惜的是 T3 也因為按鍵較少的關係,目前沒有支援靜音快捷鍵的功能,若未來在軟體升級中能夠納入將會更好。

廣  告

結語

雖然仍有可進步之空間,但是定位於入門機種的 T3 在整體使用上已算稱職。擁有了凱騰公司一年免費售後保固,以及軟體升級功能,讓 T3 使用者不用擔心產品的後續問題。搭載了 2.7 吋螢幕、且操控介面簡易直覺並擁有扎實之組裝品質,在琳瑯滿目的入門行車記錄器機種中也相當難得。

在試用過程中也看得到凱騰公司在汽車電子產品以及監控器材的經驗,整個產品的設計思維以及操作介面都是以駕駛人的角度為出發點,替駕駛人設想了許多可能的應用情況。T3 以直覺性的操作方式、實用的硬體設計以及良好的品質,立下了入門機種的門檻。

以入門機種的標準來看,T3 能夠兼顧一定水準的日/夜拍攝品質,在行車安全上已相當堪用,而其高度實用性、2.7 吋大螢幕、錄影拍照雙模式、直覺性介面以及原廠保固更讓 T3 加分不少。市面上雖然擁有其他更高規格的機種可以挑選,但是 T3 2,480 元的特惠價格相當平易近人,對預算不高的消費者而言是一個合理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