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U-CAR 撰寫「400 匹馬力的 48V 輕油電仍不足以通過歐盟排放法規?外媒推測 4 代 Ford Focus RS 改採 PHEV、延至 2022 年登場」新聞,主要在於外媒報導 4 代 Focus RS 為了帶來更好的排放表現,因此傳動系統欲重新打造而要延後至 2022 年亮相。

為許多車迷所期盼的 Focus RS,一大賣點在於可望上探 400 匹馬力輸出。不過,現行 4 代 Focus 難道沒有人能打造出逼近 400 匹的改裝作品嗎?經過 U-CAR 的初步了解,對於 4 代 Focus 或 Focus ST 要帶來 400 匹馬力卻似乎還真沒人有達到,關建 2 原因就在於原廠的手自排變速箱與原廠其餘硬體的可靠度!

經過 U-CAR 的初步了解,對於 4 代 Focus 或 Focus ST 要帶來 400 匹馬力卻似乎還真沒人有達到,關建 2 原因就在於原廠的手自排變速箱與原廠其餘硬體的可靠度!

3 代 Focus RS、ST 要上 400 匹非難事,但對於 4 代的變速箱是未知

若大家在網路上搜尋 Focus 的動力改裝,許多改裝 Focus 相當知名的改裝廠,諸如 Mountune、Wolf Racing 等等,都有過將 Focus RS 升級動力至 400 匹馬力的作品,甚至 Focus ST 也輕鬆有 300 匹馬力以上的輸出。

再為大家複習 3 代 Focus RS、Focus ST 的動力輸出部分,前者搭載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配置,擁有 350 匹馬力、48.3 公斤米扭力、後者則是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0 匹馬力和 35.19 公斤米扭力。

3 代 Focus RS、Focus ST 的動力輸出部分,前者搭載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配置,擁有 350 匹馬力、48.3 公斤米扭力、後者則是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0 匹馬力和 35.19 公斤米扭力。

至於 4 代 Focus ST,原廠搭載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其實就與 3 代 Focus RS 相同,不過將動力控制在 280 匹馬力、42.86 公斤米扭力。看到這讀者可能會想,既然同一顆引擎,怎麼沒辦法壓榨至 400 匹馬力呢?

首先的一因素是「變速箱」太過神秘。

4 代 Focus ST 原廠搭載的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其實就與 3 代 Focus RS 相同,不過將動力控制在 280 匹馬力、42.86 公斤米扭力。看到這讀者可能會想,既然同一顆引擎,怎麼沒辦法壓榨至 400 匹馬力呢?首先的一因素是「變速箱」太過神秘。
廣  告

對於國內 Focus ST-Line 或是 Focus ST,搭載的是 8 速手自排與 7 速手自排,在這兩具變速箱都是首次用於 Focus 車系的情況下,不論國內的改裝史或國外的改裝廠,幾乎沒有關於這些變速箱可對應到多少馬力、扭力的資料。

而據 U-CAR 目前瞭解,國內以 Focus ST-Line 進行動力改裝,未動到變速箱的車主,目前友在內寫及外掛的店家馬力約在 190~210 匹上下,扭力大約增加 5~10 公斤米,但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否負荷更大的性能則是一未知數。

至於 Focus ST,國內還未有實際改裝範例,在搜尋國外的情況下,雖然該具引擎與 3 代 Focus RS 相同,理論上升級性能並不難,但 7 速手自排變速箱仍使許多店家不敢輕易壓榨,目前查詢到有 RaceChip 可對應升級到 315 匹馬力、47.43 公斤米扭力,另外 Dreamscience Motorsport 以 6 速手排版本下去改裝,則帶來 330 匹馬力、51.85 公斤米扭力。

最後也不免令人好奇,如果說 7 速手自排能對應多大的性能是個未知數,那麼怎麼沒有店家用 6 速手排的 Focus ST 來壓榨動力?事實上縱使引擎、變速箱與上一代 Focus RS 沒有太多區別,但其他的硬體、甚至是電腦都還是會有區別,所以強度能否負擔到 400 匹馬力,則還有待驗證。

總結來說,究竟是 400 匹馬力的改裝 Focus ST 會先誕生?還是大哥 Focus RS 會先亮相?也成為一個有趣的議題。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