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9 年 6 月時針對旗下 2020 新年式 Lexus NX 車系升級全速域 DRCC 與 LTA 車道追蹤輔助系統之後,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9 月也首度於 Toyota 品牌正式推出搭載全速域 ACC 與 LTA 的 2020 新年式 Auris 車系。

新年式 Auris 車系除了在 Toyota Safety Sense 2.0 系統升級外,也同步將車載系統升級至 Drive+ Connect 8 吋 Wi-Fi 版本。售價部分則較前一年式調漲 1 萬元。

而 U-CAR 試車組則藉由新年式車款試駕,來挑戰 [U-CAR 平均油耗 ],看看已經進行多次高速油耗測試的 Auris,在全地形的道路環境中,能否同樣繳出具水準的油耗成績?此外,在補齊全速域 ACC 系統等消費者望穿秋水的配備後,新年式 Auris 是否更對味?透過此次測試空檔,U-CAR 試車組也體驗了系統的升級後的變化!

新年式 Auris 來挑戰 [U-CAR 平均油耗 ],看看在全地形的道路環境中,能否同樣繳出具水準的油耗成績?透過此次測試空檔,U-CAR 試車組也體驗了 TSS 2.0 系統升級後的變化!

2020 年式 Auris 變化項目

由外觀來看,由於新年式 Auris 的改變多為於「內在」的進化,因此外觀上可觀察到的變動不多。最為明顯的乃是跟隨歐美規車型新增的 Two-Tone 雙色車身外觀的選擇。須加價 1 萬元的 Two-Tone 車頂搭配 Toyota 家族新世代的 Keen Look 家族設計,讓新年式新車擁有更動感的造型變化。

須加價 1 萬元的 Two-Tone 車頂搭配 Toyota 家族新世代的 Keen Look 家族設計,讓新年式 Auris 新車擁有更動感的造型變化。

內裝部分,新年式車型整體陳列與過往相同,包含跑車座椅、旗艦車型的專屬的數位儀表等配置。中央搭載升級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8 吋 Wi-Fi 版,除了基礎的音響控制機能外,並具備 USB 音源及影像撥放功能,且可透過 Wi-Fi 連結提供愛車秘書及即時生活資訊功能。另可選配增加 4G 聯網、智慧導航、一鍵救援、24H 愛車守護及 Drive+ App 服務的 4G 旗艦版。

新年式 Auris 搭載升級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8 吋 Wi-Fi 版,除了基礎的音響控制機能外,並具備 USB 音源及影像撥放功能,且可透過 Wi-Fi 連結提供愛車秘書及即時生活資訊功能。

安全配備部分,新年式 Auris 導入升級後的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更動內容在於標配 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 Stop & Go)、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新年式 Auris 導入升級後的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主要更動內容在於標配 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 Stop & Go)、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廣  告

節能效益剖析:Dynamic Force 引擎、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

動力部分,新年式 Toyota Auris 全車系延續搭載 Toyota 於 2018 年 2 月發表之 2.0 升 Dynamic Force Engine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原廠代號為 M20A-FKS,排氣量為 1,987c.c,擁有 13:1 的高壓縮比,可在 6,600 轉輸出 171 匹最大馬力、4,800 轉輸出 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

和 2.0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搭配的,則是與之同時期發表的 Direct Shift-CVT 無段變速箱附模擬 10 速換檔。從字義上便清楚表明它有著更直接的傳遞過程與效率。

新年式 Toyota Auris 全車系延續搭載 Toyota 於 2018 年 2 月發表之 2.0 升 Dynamic Force Engine 缸內直噴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可在 6,600 轉輸出 171 匹最大馬力、4,800 轉輸出 20.9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節能配備方面,新年式 Auris 並未搭載怠速熄火、節能駕駛模式等功能,不過在空調部分依舊有提供 Eco 模式切換,以節省空調耗能;同時在行駛時,儀表會顯示 Eco 行駛狀態,在滑行、低轉速等狀況下會亮起指示燈,鼓勵駕駛的節能駕駛行為。原廠配胎部分則同為尺寸 225/40 R18 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秉持著 [U-CAR 油耗 ] 測試精神,我們與過往相同,將 Auris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與中控螢幕關機等定型化配置。

新年式 Auris 原廠配胎部分為尺寸 225/40 R18 的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我們將冷胎壓設定為原廠建議值。
Toyota Auris 重點規格
車型 旗艦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75/1,790/1,435/2,640
參考空車重(kg) 1,39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進氣:VVT-iE 電子控制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
排氣: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87
最大馬力(ps/rpm) 170/6,600
最大扭力(kg-m/rpm) 20.4/4,400-4,800
變速系統 Direct Shift-CVT 無段變速系統
輪胎品牌胎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輪胎尺寸 225/40 R18
市區油耗 12.7 km/L
高速油耗 19.4 km/L
平均油耗 16.2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在確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同時駕駛模式設定「一般」狀態,並採用 [U-CAR 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 30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路線。
  1.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2. 輪胎花紋規格:Dunlop SP Sport Maxx 050;225/40 R18。
  3.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0PSI。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在行經 106 縣道、臺 9 線北宜公路與臺 2 線濱海公路與國道 3 號、5 號的 [U-CAR 平均油耗 ] 中,新年式 Auris 於動態上的表現如過往年式車型,順暢而穩定。其中全速域 ACC 以及 LTA 車道循跡,讓駕駛於北海岸濱海公路的疲憊感大幅降低,更能專注於路況,乃是升級後的 TSS 2.0 系統最大的優勢。

全速域 ACC 以及 LTA 車道循跡,讓駕駛於北海岸濱海公路的疲憊感大幅降低,更能專注於路況,乃是升級後的 TSS 2.0 系統最大的優勢。
  1. 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作動說明:

駕駛可於靜止時啟動系統,系統會輔助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若停止時間少於 2 秒,車輛將自動恢復行駛;當停止時間多於 2 秒時,駕駛則可透過輕踩油門或按下方向盤上的「+RES」鍵即可恢復行駛。唯 ACC 車速設定範圍為時速 30~180 公里。

  1.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作動說明:

當 ACC 全系統開啟時,駕駛可同步啟動 LTA,系統會將車輛行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心,當行經車道不明顯的路段時,系統仍可循前車軌跡,將車輛維持車道置中;若遇駕駛雙手離開方向盤導致車道維持輔助取消時,駕駛亦無須重新設定,僅須將手放回方向盤即可重新啟動。

全速域 ACC 與 LTA 測試畫面

真實油耗結算,Auris[U-CAR 平均油耗 ]:15.8 km/L

回到石碇建德加油站結算最後的加油結果,新年式 Toyota Auris 旗艦的行車電腦顯示總計行駛 155 公里、電腦油耗為 6.6 km/100L(15.15 km/L)。實際添加 9.81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新年式 Auris 的 [U-CAR 平均油耗 ] 為 15.8km/L。

2020 年式 Toyota Auris 旗艦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5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6.3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6.6km/100L(15.15 km/L)
添加油量 (L) 9.81
實際油耗 (km/L) 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