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 SUV 是近年來,臺灣新車市場中持續成長的一大級距。Nissan Kicks 於 2018 年 11 月上市,並透過成功的產品設定,不僅讓此級距儼然躍升為品牌最具指標性與議題的新興車系,也讓 Kicks 穩居級距銷售寶座。

針對 Kicks 這款年度累積銷售上萬輛的重量級產品,同時也是 U-CAR 編輯部同仁們的工作夥伴。在過去試駕以及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其小巧緊緻的身形與頗具樂趣之操控表現,自然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特點。這次藉由 U-CAR 全新的賽道測試計畫,實際在賽道上進行測試,自然更是不容錯過的機會。

Nissan Kicks 於 2018 年 11 月上市,並透過成功的產品設定穩居級距銷售寶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Kicks 原廠配胎介紹

Kicks 不僅擁有豐富的配備設定,還擁有年輕化的新潮外觀,與之呼應的則是全車系標配的 17 吋雙色鋁圈,提供外觀鮮明的視覺效果。目前原廠針對 Kicks 的 3 車型,均採用 205/55 R17 輪胎規格,配胎則是 Maxxis Waltz MS360,產地為臺灣,是最常見的國產車搭配國產胎的組合。

Maxxis Waltz MS360 主打舒適、節能與靜謐性等特色,並且符合車廠對於安全、抗水漂、制動性、經濟性等要求。

Maxxis Waltz MS360 主打舒適、節能與靜謐性等特色,並且符合車廠對於安全、抗水漂、制動性、經濟性等要求。其中,Waltz MS360 的主要特點在於導入細密花紋塊設計,可以降低偏磨耗的狀況以及輪胎滾動噪音,並延續輪胎壽命。此外多節距設計也經過加強,吸收路面震幅以及減少共振噪音的效果更佳,提升整體舒適性。

此外,Waltz MS360 透過無接縫螺旋纏繞的尼龍護層可加強輪胎耐用性,加上採用四直溝花紋設計則是提高了排水性能表現。整體來說,Maxxis Waltz MS360 花紋在各方面都擁有均衡的表現,並透過合理的價格,讓眾多休旅及掀背車款消費者都可選用,擁有堅強的實力。

整體來說,Maxxis Waltz MS360 花紋在各方面都擁有均衡的表現。
廣  告

Nissan Kicks 車輛基本規格

Nissan Kicks 全車系搭載的動力,是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這顆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動力,在引擎每分鐘 6,300 轉時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400 轉時則有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帳面數據不算漂亮。不過,過去 U-CAR 同仁在試駕時,發現 Kicks 這樣的動力,再搭配全新第 5 代的 X-CVT 無段變速箱後,車輛表現輕快,起步加速毫不拖泥帶水。

而除了變速箱的功勞以外,HR15DE 這顆已經進化至第 3 代的引擎,搭載了包括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GT-R 引擎也有使用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與發電機高回生系統,創造出 12.2 高壓縮比的設計。

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這顆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動力,在引擎每分鐘 6,300 轉時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400 轉時則有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
Nissan Kicks 重點規格
車型 智行旗艦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95/1,760/1,625/2,620
參考空車重(kg) 1,16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ps/rpm) 124/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5/4,400
變速系統 無段變速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Waltz MS360
輪胎尺寸 205/55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4.63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9.46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7.3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Kicks 車輛整備

了解 Nissan 對於 Kicks 的整體動力設置與配胎背景之後,既然車輛要下賽道進行激烈操駕,那麼事前的整備更是重要。考量到 Kicks 已陪伴編輯部 1 年半,並已經行駛了超過 36,000 公里,因此安排車輛進行各項目的檢查,包含至 Nissan 保養廠檢修以及 Maxxis 據點更換輪胎。

首先,Kicks 先至 Nissan 保養廠執行定期的保養,進行機油、水箱水等油水項目的添加,並檢查車輛底盤狀況。即使 1 年半、36,000 公里的行駛下來,前後煞車來令片仍有超過 7mm 的厚度,不過 U-CAR 為確保賽道安全與操控性能,也將其更換為原廠新品。

考量到 Kicks 已陪伴編輯部 1 年半,並已經行駛了超過 36,000 公里,因此安排車輛進行各項目的檢查,包含至 Nissan 保養廠檢修。
即使 1 年半、36,000 公里的行駛下來,前後煞車來令片仍有超過 7mm 的厚度,不過為確保賽道安全與操控性能而更換為原廠新品。

輪胎部分,則是至 Maxxis 據點更換為 Maxxis Waltz MS360 的新胎。雖然經由 36,000 公里的行使,MS360 的磨耗程度仍絕對可應付日常使用。不過針對這條不是以競技導向的胎款,U-CAR 同樣為確保賽道安全與操控性能,將其整組換上新品,並進行四輪定位平衡。

在車輛、底盤與輪胎都整備完成後,Kicks 就將以最佳車況來進行賽道測試計畫。

至 Maxxis 據點更換為 Maxxis Waltz MS360 的新胎。
進行四輪定位平衡。

Nissan Kicks 與 Maxxis Waltz MS360 賽道測試表現

在 U-CAR 全新賽道測試計畫中,作為年度累積銷售上萬輛的重量級產品,Nissan Kicks 自然不能缺席這場盛會。小巧緊緻的身形與頗具樂趣之操控表現,在賽道上進行測試不僅對車輛是嚴峻的考驗,輪下的 Maxxis Waltz MS360 能否對應激烈操駕,也是測試重點之一。

Maxxis Waltz MS360 對應賽道測試環境的激烈操駕,正好是對輪胎極限表現的考驗。

作為測試場地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全場地的賽道長度為 3.5 公里,並有 9 個左彎 14 個右彎、共計 23 個彎道的設計,對於車輛操控是一大考驗,而不同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平坦設計,麗寶國際賽車場有著多達 5 層樓高的高低起伏,則是考驗車輛動力輸出的設計,將近 1 公里長的大直線,動力高低更是直接反應而出,整體而言,麗寶國際賽車場相當適合作為檢視車輛性能、操控、剛性等運動基因的場域。

Nissan Kicks 搭配 Maxxis Waltz MS360,U-CAR 在麗寶國際賽車場總共行駛 9 圈的距離,其中較明顯的特點,乃是其胎壁在經過這麼多圈的全力激烈操駕後,在過彎時仍可提供足夠支撐性,來提供駕駛更高的信心,並讓車輛維持於預想軌跡上行駛。

然而,畢竟這是款主訴節能、舒適的胎款,並搭載在一款不適主打性能表現的小休旅上。在大熱天的賽道上激烈駕駛,其抓地力衰退仍不比性能胎,約行駛 1 圈至 1 圈半後,即可感受重煞車與過彎時的力不從心。以入 11 號彎前的煞車為例,經過 2 圈行駛後,其煞車距離確實增加,並有較多的振動產生。

不過,在 U-CAR[ 賽道測試 ] 中,Nissan Kicks 搭配 Maxxis Waltz MS360 在麗寶賽車場仍寫下最快 2 分 20 秒 649 的成績,證明了其在操控表現上具有一定的實力,再加上 Maxxis Waltz MS360 在賽道以外的日常使用上,於節能、舒適等方面均有級距中相當高水準的表現,對於 Kicks 主打的消費族群來說,是相當合適的原廠配胎選擇。

U-CAR[ 賽道測試 ] 中,Nissan Kicks 在麗寶賽車場寫下 2 分 20 秒 649 的成績,功不可沒的就是其足下所搭載的 4 條 Maxxis Waltz MS360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