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最新的召回消息,日本市場的 Mazda3、Mazda6、CX-5 等車款,因為引擎控制單元所控制的進氣閥、排氣壓力感知器出現瑕疵,可能會讓引擎警示燈號亮起,若硬體瑕疵情況較為嚴重,皆會導致車輛行駛上的安全疑慮,因此日本 Mazda 總計將召回 3,836 輛,受影響的車輛生產年份從 2012~2018 年都有。臺灣市場方面,台灣馬自達表示尚未收到原廠通知國內是否有受影響,後續將持續與原廠進行確認。

編按:原文之敘述有誤,國內尚未收到原廠通知是否受影響。

日本 Mazda 總計將召回 3,836 輛,受影響的車輛生產年份從 2012~2018 年都有,臺灣市場方面,台灣馬自達表示國內尚未收到原廠通知是否受影響

首先在第 1 個瑕疵是來自於引擎進氣閥,會因為受到灰塵髒污等影響,使得進氣閥可能會卡住,無法正常完全開啟關閉,這時引擎控制單元偵測到進氣閥作動不順暢便會亮起警示燈號。甚至如果碰上極端狀況,閥門可能會完全無法開啟,引擎將會停止運轉,造成行車安全疑慮。

因此日本原廠將會為車輛檢查進氣閥,同時調整引擎控制單元,若進氣閥有瑕疵、或是即便硬體表面沒問題,但在控制單元程式更新後反倒有警示燈號亮起,則一律免費更換新的進氣閥。

廣  告

第 2 個狀況則是排氣壓力感知器,原廠表示可能會有水份滲入導致排氣壓力感知器出現系統短路,甚至進而導入廢氣排放未達參考值,將影響引擎控制單元對於系統異常狀況的判斷錯誤。此外,排氣壓力感知器瑕疵也可能影響怠速抖動等問題。因此原廠召回同樣會對引擎控制單元、排氣壓力感知器進行檢查,若有任何問題則會更換新的排氣壓力感知器。

依照日本目前公告召回的車輛年份:Mazda3 預計召回部份涵蓋 2013~2018 年生產,總數 278 輛;Mazda6 部份涵蓋 2012~2018 年生產,總數 762 輛;CX-5 部份涵蓋 2012~2018 年生產,總數 2,796 輛,受影響數量最多。臺灣市場方面,台灣馬自達表示尚在與原廠確認是否有受影響,若有最新消息,將為讀者帶來更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