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艙作為一個空間較小與性質較封閉的空間,乘客來來去去,加上車輛移動範圍廣泛,甚至常有有飲食、垃圾殘留,容易感染細菌和臭味,影響健康。

而在冠狀病毒疫情籠罩之下,即使民眾在外可佩戴醫療用口罩防止病毒自口鼻侵入,但車艙內部空氣對流畢竟不比戶外,配戴口罩開車容易有呼吸不易、影響專注等缺點;因此,除了進行內部清理外,許多消費者也會選擇在車內放置抗污輔助配備,如車用空氣清淨機等作為清淨輔助之用。如果說是為了冠狀病毒疫情而欲添購,消費者可要對產品有些基礎認知。

除了進行內部清理外,許多消費者也會選擇在車內放置抗污輔助配備,如車用空氣清淨機等作為清淨輔助之用。

一般而言,車用的空氣清淨機依照運作原理,大致上可分為過濾型與非過濾型,非過濾型的單價較親民,入手門檻低,過濾型的售價普遍較高,同時須更換濾材。

市面上許多過濾型車用空氣清淨機主要都是標榜其濾網的效果。而「HEPA」更是最常見到的字詞之一。很多人以為 HEPA 就是某種材質的濾網,其實有一點點差別。HEPA 是符合某種標準的濾網。不論濾網是紙、不織布或玻璃纖維製成的,只要過濾效率符合美國或是歐洲定義的數值,都可以稱作 HEPA。而車用產品常見的歐規標準當中,E10 至 E12 被稱為 EPA,只有 H13 至 H14 等級可以被稱為 HEPA;雖然 EPA 表現上接近 HEPA,但還是有差別,選購的時候要注意。

基本上,建議消費者一定要選購具 HEPA 標準的產品,才擁有具水準的抗菌抗污效果。

基本上,建議消費者一定要選購具 HEPA 標準的過濾型車用空氣清淨機產品,才擁有具水準的抗菌抗污效果。
廣  告

空氣清淨機無論車用或家用,目的是消除在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比方說 PM2.5、會引起過敏的塵蟎、花粉,或是會致病的細菌等等;而這些東西的「本尊」都是漂浮在空氣中的微小粒子,只要濾網夠力,的確是可以消除的。也因此,許多產品也會強調其有抗菌或抑菌效果。

不過,目前造成疫情的主因乃是「病毒」,其並非細菌,大小更小,一般而言 HEPA 濾網是無法阻擋的。而部分產品會標榜其有靜電或電漿功能,達成更有效的抑菌及除臭。此外,空氣清淨機主要乃是清理「空氣」中的灰塵,車內隙縫、地板與檯面上的灰塵,是無法清除的。因此,在添購產品來營造更舒適車內空間的時候,也別忘了車內的基礎清潔。

目前造成疫情的主因乃是「病毒」,其並非細菌,大小更小,一般而言 HEPA 濾網是無法阻擋的。此外,空氣清淨機主要乃是清理「空氣」中的灰塵,車內隙縫、地板與檯面上的灰塵,是無法清除的。

以車用產品大廠 Bosch 於 2019 年 11 月推出的過濾型產品為例,其主打專利 4 層高效濾網,分為大分子過濾層、活性碳濾網、H13 等級 HEPA 濾網、PP 靜電層過濾,並在除臭、抑菌等基礎功能之外,還加入了自動開關機、自動高效/靜音模式以及燈號提醒、濾網 DIY 更換等功能。

Bosch 車用空氣清淨機主打專利 4 層高效濾網,還加入了自動開關機、自動高效/靜音模式以及燈號提醒、濾網 DIY 更換等功能。

Papago!所推出的 Airfresh S08 HEPA 車用空氣清淨機,則是採用細長型杯身設計,方便放置車內。同樣搭載 HEPA 等級的沸石活性碳(濾網型號 AF-01),透過 HEPA 濾網與負離子釋放兩大方式,達到車內空間過濾與淨化的效果。並內建空氣品質偵測功能,鋁合金材質的外殼,除了有助於提升車內空間質感,也具備較高的耐溫性、耐用性。

Papago! Airfresh S08 HEPA 車用空氣清淨機,則是採用細長型杯身設計。搭載 HEPA 等級的沸石活性碳(濾網型號 AF-01)。

從車用空氣清淨機的類別與濾網介紹,消費者需要了解的,乃是空氣清淨機並非面對冠狀病毒的萬靈丹;不過,搭配上車內清潔,以及產品的抗 PM2.5、抑菌、除臭等功能,對於抵抗力較弱的車內乘客,健康上自然有相當的助益。另外須提醒的是,空氣清淨機的清淨效果並非一蹴可及,建議將機器長時間開啟;此外,車內空氣仍要保持流通,以免二氧化碳濃度太高,影響駕駛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