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 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全球各地人心惶惶,尤其臺灣離中國大陸最近更是首當其衝。不過因 2003 年 SARS 的防疫經驗後,這一回國人也對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等等措施更有概念,當然也引起了比當年更激烈的「口罩搶購潮」。

藉由武漢肺炎的發生,大家都小心翼翼的作好居家消毒,然而對於車內的清潔,該做好哪些措施或使用什麼產品才能真正達到抗菌、消毒的效果呢?

武漢肺炎的發生,大家都小心翼翼的作好居家消毒,然而對於車內的清潔,該做好哪些措施或使用什麼產品才能真正達到抗菌、消毒的效果呢?

市面上多數車內清潔用品,多為保養、除臭與除汙,但抗菌效果則是問號

若大家到大賣場、生活百貨或是網路上搜尋「車內清潔用品」,會看到許多的內裝清潔與保養的產品。而這些產品絕大多數的功用,都是為了車內塑料件、皮革、飾板的保養、除去髒汙或是除臭,再配合吸塵器將椅面和夾縫處、地板和地毯、後行李廂等等清理完成,是能帶給車室空間一個乾淨、清新的感受。

許多的內裝清潔與保養的產品,絕大多數的功用,都是為了車內塑料件、皮革、飾板的保養、除去髒汙或是除臭,再配合吸塵器將椅面和夾縫處、地板和地毯、後行李廂等等清理完成,是能帶給車室空間一個乾淨、清新的感受。

然而,雖然透過這些化學藥劑除去了髒汙,但產品並不會標榜「除菌、滅菌或消毒」等字樣,即便車內乾淨是能減少一些細菌的孳生,但整體而言的細菌或病毒的防範效果如何則不得而知。

一般清潔的化學藥劑雖能除去了髒汙或除臭,給予保養,但產品並不會標榜「除菌、滅菌或消毒」等字樣。

要避免細菌或病毒侵害?先認識細菌與病毒

在挑選用什麼方法或產品來做到除菌、消毒的效果前,務必先了解一下細菌與病毒的差異。其實病毒比細菌小 10~100 倍,而病毒是細胞內生物,它需要侵入生物細胞才能持續,同時病毒會改變寄主的遺傳物質,從而利用寄主製造出大量病毒;細菌是單細胞生物,可以在生物體外繼續生存。

所以病毒不耐高溫(也是為何有專家學者保留態度表示,若武漢肺炎疫情太嚴重,恐要到 5、6 月才會趨緩)、離開人體都無法存活太久,包含冠狀病毒都是,惟某些病毒可存活數小時,或溫度、濕度都最恰當時可能可存活到 5 天之久;然而細菌卻可能持續的存活下去。

圖片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兒童網

因此如果你家的車已經停放在車庫一個禮拜都沒動過了,車內的病毒基本上都已死亡(除非是噬菌體病毒會攻擊細菌而存活),但車內的細菌卻可能不斷繁衍孳生。不過對於常常開車,當車內講話、或甚至載客時,飛沫噴在車內卻可能讓病毒一直存在,也因此在防疫原則篇有提到開車族應該要注意定期清潔的重要性。

廣  告

該如何車內清潔才能除病菌?欲大範圍可參考臭氧殺菌

看完前段,可瞭解車內單純清潔乾淨,與確實要達到除病菌的效果是不全然的。我們雖然可透過吸塵器清理車室、一般車內保養或除汙劑保持乾淨以減少細菌孳生,但除菌消毒效果不得而知。

因此若想要來個全車完整除菌,可尋找提供有「臭氧殺菌」服務的廠家,臭氧主要是透過氧化反應殺菌,但不足以殺死病毒;且也要注意臭氧濃度不宜太高,否則可能刺激呼吸道導致不適。長時間使用臭氧可能也會使車內橡膠老化,且也務必確認廠家的臭氧機品質如何,才不會白花冤枉錢。

另外其實還有一種是蒸氣殺菌,主要在車內殺菌劑使用後,透過高溫達殺菌消毒效果,但此方法隨著現在新車電子設備越來越多,而較少人使用。至於像是光觸媒、電裝品,則暫不在本篇討論範圍。

若想要來個全車完整除菌,可尋找提供有「臭氧殺菌」服務的廠家,臭氧主要是透過氧化反應殺菌,但不足以殺死病毒;且也要注意臭氧濃度不宜太高,否則可能刺激呼吸道導致不適。

DIY 車內除菌清潔,或可參考新興的次氯酸商品

當然我們不太可能可以每天都用臭氧殺菌,且對於病毒效果也有限。那麼市面上的車內清潔用品也沒標榜殺菌效果,該怎麼辦?這時我們將目光放在「酒精、漂白水與次氯酸」。

首先談到酒精,特別是 75%濃度的酒精,是大家相當熟悉的殺菌消毒品項,也確實針對此次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屬於「有外套膜」的病毒,外層主要是由蛋白質和肪質所組成,理論上酒精可以破壞蛋白質結構,進而達到消毒的效果。

然而要使用酒精做為車內除菌消毒有幾點要提醒,一是酒精對於「無外套膜」的病毒沒太大效果,包含「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星狀病毒、A 肝、E 肝病毒、腸病毒、腺病毒、水痘病毒,與容易引起小感冒的鼻病毒」等等都是。此外,若要用酒精擦拭車內皮革、飾板等等,用久了可能會對其造成損害。

使用酒精做為車內除菌消毒有幾點要提醒,一是酒精對於「無外套膜」的病毒沒太大效果,且若要用酒精擦拭車內皮革、飾板等等,用久了可能會對其造成損害。

至於漂白水是高濃度的次氯酸鈉(NaClO)溶液。根據疾管署表示,依照環境與需求不同,可從稀釋 100 倍(500 ppm)~10 倍(5000 ppm),且要使用當天泡製的漂白水。不過漂白水高濃度時刺激性強,使用不當恐對人體造成輕重不一的危害,更遑論用於擦拭車內,其腐蝕性難以確保會對塑料或金屬件造成什麼影響,要更加小心。

漂白水是高濃度的次氯酸鈉(NaClO)溶液,高濃度時刺激性強,使用不當恐對人體造成輕重不一的危害,更遑論用於擦拭車內,其腐蝕性難以確保會對塑料或金屬件造成什麼影響,要更加小心。

至於近年來則有次氯酸 HClO 的興起。前面提到的漂白水,成份只會有很微量的 HClO 的分子,若能降低 PH 值增加次氯酸 HClO,便能成為次氯酸水,能具有更好的殺病毒能力;但一般民眾難以自行透過加入鹽酸 HCl 調配出來,且次氯酸雖然消毒能力很好,但非常不穩定難以保存,很容易分解還原成水,就失去消毒效果。

如今市面上有越來越多商家透過新科技的研發,能帶來高濃度又穩定的次氯酸技術,不僅能應對各種病毒、細菌,且不像漂白水一樣具有危險性,作用還原後就是水,許多醫院都改用這類產品取代以往的漂白水消毒,且還能作為噴灑在皮膚抗菌用。甚至次氯酸產品的除臭,並非化學藥劑掩蓋臭味,而是透過確實滅菌,自然能減少臭味。

一般的車用清潔用品未標榜除菌等效果,酒精的使用又可能造成傷害。因此近年來則有次氯酸 HClO 產品的興起。

因此在這也提供 2 款次氯酸除菌液給大家參考。

一是來自「次綠康」公司推出的車內使用除菌液,根據官方介紹能噴灑於車內頂棚、坐墊、車門把手、方向盤、排檔等位置,而 PH 值為弱鹼性,送交 SGS 檢測其抗菌率能達 99.9%。

另一則是來自「條紋共和國」的環境滅菌防護液,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研究次氯酸穩定技術,PH 值為 5~6.8 的弱酸性,送 SGS 檢測滅菌率也達 99.9%,雖然詢問官方後表示,並無實測噴灑於車內塑料件、皮革的效果與影響,但若作為一行人行車過程中,單純噴灑於車室環境,也能達滅菌、除臭等效果,也可減少病毒透過飛沫傳播的危險性。

市面上有越來越多商家透過新科技的研發,能帶來高濃度又穩定的次氯酸技術,不僅能應對各種病毒、細菌,且不像漂白水一樣具有危險性,作用還原後就是水。

列舉此兩項產品主要在於與大家分享次氯酸產品的興起,兼顧殺菌消毒與避免對人體產生危害,而讀者們也可上網自行 Google 比較,尋找自己覺得不錯、可信賴的產品。最後補充說明,像是兒童安全座椅的椅套,也務必要定期清潔、甚至拆下來清洗,以保護小孩免於病菌的威脅。

最後補充說明,像是兒童安全座椅的椅套,也務必要定期清潔、甚至拆下來清洗,以保護小孩免於病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