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Yokohama 橫濱輪胎原廠,在先前曾提出「2020 中期經營計畫」,內容之一是要推出一系列多元的花紋款式,滿足消費者在中階、中高階、高階的轎車與休旅車胎的需求;而在技術上,導入新的矽化合物配方、胎體材料的進化,則可進一步符合日本輪胎標籤與歐盟輪胎標籤對於性能的要求,是 Yokohama 近年來所訴求的重點。

在臺灣市場方面,先前由原廠宣布導入的高階轎車胎產品 BluEarth-GT AE51,以及同步上市的中高階 SUV 胎花紋 Geolandar CV G058,則是 Yokohama 搶攻國內高階舒適級距的新品,而 U-CAR 在先前應原廠之邀,前往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進行體驗,並分享試胎心得。

臺灣橫濱輪胎董事長 田中靖,親自出席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體驗會與發表會現場。

AE51 與 G058 技術解析

本次試胎的主角:高階轎車胎 BluEarth-GT AE51(簡稱 AE51),與中高階 SUV 胎花紋 Geolandar CV G058(簡稱 G058)。

AE51 繼承了 AE50 的市場定位,尺寸規格與 AE50 相同,是從 14 吋到 19 吋範圍,胎面寬度 175mm 到 255mm 之間,扁平比則從 35 到 65,可適用於中型、中大型、大型、豪華等級距的車款。

AE51 繼承了 AE50 的市場定位,提供 14 吋到 19 吋範圍、共 66 種規格選擇,適用於中型、中大型、大型、豪華等級距的車款。

AE51 採用了全新開發的高剛性、非對稱花紋設計,在輪胎花紋的內側,著重舒適的駕馭感受,輪胎外側則透過大胎塊、高剛性的設計,提升操控,可發揮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另外,原廠在 AE51 的鋼絲環帶層中,加強剛性設計,可提升胎面吸收衝擊的能力,確保行駛過程中,胎面的剛性與穩定性。

AE51 採用了全新開發的高剛性、非對稱花紋設計,內側著重舒適的駕馭感受,輪胎外側則透過大胎塊、高剛性的設計,提升操控。(圖片右側為外側)

此外,在輪胎的膠料配方,AE51 除了使用全新製程,可提升溼地抓地力,還搭配高階的雙層胎面橡膠技術,在胎面的下層,搭配低油耗橡膠,可以在不影響抓地力的前提下,降低滾動阻力,藉此來提升燃油效率,而在胎面的上層,則使用抓地力優先的配方,確保車輛的抓地力,這個技術目前來說只有高階輪胎才有。

在胎面花紋、胎體結構、膠料配方的搭配下,AE51 得以獲得均衡性的全面性能提升,包括在舒適性、安全性、省油性等等指標,同時 AE51 在日本輪胎標籤認證中,全規格都獲得溼地性能「a」級的最高等級,亦屬於高階胎款才擁有的表現。

AE51 使用高階的雙層胎面橡膠技術,在胎面的下層,搭配低油耗橡膠,胎面的上層,則使用抓地力優先的配方,確保車輛同時擁有低油耗與高抓地力。
AE51 的 U.T.Q.G.資訊。

另一款 G058 花紋,則是四季胎款,除了可於一般環境使用外,也能在非結冰的雪地使用;G058 採用全新橫濱輪胎所研發的氧化矽橡膠配方與製程,名為微型矽膠混合聚合物的技術,特別強化溼地與雪地的配方,因此,G058 在溼地的煞車性能與操控力有大幅進步,此外,在滾動阻力方面,G058 亦有所提升,可降低車輛的能量消耗、增加能源效率。

G058 花紋為四季胎款,除了可於一般環境使用外,也能在非結冰的雪地使用,G058 提供 15 吋至 20 吋、共 43 款規格。

此外,G058 的胎廓外觀經過重新設計,擁有寬平的接地面積與接地壓力,讓胎面接地壓力平均化分布後,可達到均勻的磨耗表現、提升輪胎的使用壽命里程。而胎面花紋與胎塊設計,採用 2D 與 3D 搭配組合,胎塊接地形狀會隨著重力而改變,花紋噪音則透過設計、分散或抵銷不同的音頻,降低疲勞感。

根據原廠的說法,G058 採用 2D 與 3D 的花紋塊搭配組合,可達到均勻磨耗、降低噪音等優點。
G058 的 U.T.Q.G.資訊。

麗寶國際賽車場體驗

在 Yokohama 橫濱輪胎的規劃下,AE51 於麗寶國際賽車場內進行體驗,使用的路線為 T1 出發、經過 T2 之後轉向 T7,也就是走較短的內圈,接著經過 T8-T15 之後,轉回出發的大直線;使用的車輛為 Toyota Camry,規格為 215/55 R17,會搭配 AE51 新花紋,以及前代的 AE50 作為對照組。

原廠規劃下,分別使用 Toyota Camry 與 RAV4,搭配 AE51 與 G058 花紋;其中 AE51 在麗寶國際賽車場內進行體驗,G058 則行駛一般道路體驗。

賽道內,除了規劃好的方向,原廠並設置椎筒與濕地,規畫為乾地繞錐、濕地繞錐、乾地過彎、濕地過彎等幾個重點項目,藉由實際駕馭,感受不同的性能差別。

接著分享試胎心得,首先是乾地繞錐部分,AE51 和前代的 AE50 比起來,雖然兩款輪胎都屬於舒適優先的均衡型胎款,但是 AE51 的支撐性和操控性能比 AE50 來的更佳,也就是說在兼容舒適性的前提下,AE51 的操控性能是優於同級產品的,而且在乾地的操控靈敏度,也直逼性能輪胎。

乾地繞錐部分,AE51 和前代的 AE50 比起來,AE51 的支撐性和操控性能比 AE50 來的更佳,以舒適優先的均衡型胎款的標準來說,操控性能相當不錯。

接著是乾地過彎,AE51 主要提升在剛性的加強,當體驗以舒適聞名的 AE50 的時候,抓地力有,但可以感覺到胎面的支撐性可能弱一點點,而換了 AE51 後,最大的差別在於支撐性增加了,讓駕駛人的信心更多。

廣  告

接著是溼地繞錐,原本的 AE50 花紋,以舒適型輪胎的標準來說,在溼地上的表現就已相當不錯,換上 AE51 之後,主要提升差異在於安心感,也就是輪胎的極限值提升了,原本溼地繞錐控制在 50 左右的車速,可以增加到 60 或再多一點都沒問題,等於是輪胎在溼地上的控制力增加了,那對於一般駕駛人來說,就等於是安全性的提升。

溼地繞錐的關卡,AE51 主要提升的差異在於安心感,也就是輪胎的極限值提升了,原本溼地繞錐控制在 50 左右的車速,可以增加到 60 或再多一點都沒問題。

最後的關卡是溼地過彎,溼地過彎的評價方式很簡單,搭配 AE50 花紋時,教練要求駕駛以時速約 60-80 公里之間的速度進入彎道,端看個人的操控能力決定速度,換上 AE51 之後,教練要求提升進入彎道的速度,而速度提升之後,AE51 在溼地上的過彎安定感與穩定性甚至比 AE50 更高,而這也代表 AE51 在溼地彎道的操控性能、循跡性能更佳。

在溼地過彎的項目,AE51 可以用較 AE50 更快的速度過彎,代表 AE51 在溼地彎道的操控性能、循跡性能更佳。

Toyota RAV4 搭配 G058 實路體驗

在 G058 花紋方面,使用的體驗車款為 Toyota RAV4,規格為 225/65 R17,而除了 G058 外,還準備了原有花紋 G055 作為對照組;體驗方式為,駕駛 Toyota RAV4 在麗寶賽車場的周圍行駛,藉此體驗實際的輪胎舒適性與靜謐性。

實際體驗 G055 與 G058 之後,可以清楚感受到 G058 在靜謐性上的進步,尤其是在低速與中速的表現,幾乎聽不到輪胎的花紋聲音,至於車速提升到中高速、高速之後,G058 的安靜程度就開始下降,當然,這也與車速提升之後的風切聲、底盤等因素有關;不過,G058 的安靜提升還是相當有感的。

以 Toyota RAV 在開放道路體驗的方式,搭配 G058 花紋與前代的 G055,G058 在靜謐性上有很大的升級,舒適性也更加強。

至於在舒適性方面,G058 的胎面橡膠可說是偏向 Q 彈調性的設定,和一般日系輪胎偏硬的特色有差異,而這樣的差別讓 G058 的路面衝擊吸收感受更好,在行駛路面有段差、坑洞、交縫處時,擁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可減緩乘員的不適。

心得:舒適優先的全能均衡型胎款

藉由實際在麗寶賽車場的測試體驗,可以得到 AE51 無論在乾溼地性能都有感提升的結論,當然,AE51 還是一款以舒適為主訴求的高階轎車胎,並不會建議消費者買來做為競技、下賽道、熱血操控等用途,而是在享受舒適之餘,當遭遇需要緊急躲避的情況,例如高速公路閃躲失控的前車時,抓地力就是很重要的後盾,抓地力愈高、愈有可能減低自身失控的可能。

至於 G058 花紋,則是一款針對舒適與靜音特別強化的產品,不過由於測試規劃的關係,沒辦法感受到抓地力的表現,但如果你是偏愛靜謐的行車質感、手頭預算也足夠,那麼不妨可考慮將 G058 列入換胎清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