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假期是用車的高峰期,駕駛人上路之前,應該都要進行車輛檢查,除了平日保養時原廠技師的專業知識以及檢測工具之外,駕駛人也應該自行針對最基本的 5 油 3 水、輪胎與耗材等檢查,U-CAR 也藉此機會,提出 5 油 3 水的基本檢查方式,而除了傳統動力車輛外,電動車上路之前,也有許多基本的項目需要注意,在此分享給網友。

傳統燃油車輛:5 油 3 水

傳統燃油動力車輛,包括汽油車、柴油車,甚至 Hybrid 混合動力車輛,由於設置有內燃機,無論其形式是 Otto cycle 奧圖循環、Miller cycle 米勒循環、Atkinson cycle 艾金森循環,內部都有相當多複雜的組件與潤滑系統,以及將能量傳輸至輪胎的系統機構,例如變速箱,而 5 油 3 水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此複合系統內不可缺少的基礎。

一般燃油車的 5 油 3 水位置。(引擎部位)
  1. 5 油:汽油(柴油)、機油、煞車油、變速箱油、方向機油。
  2. 3 水:引擎冷卻液、電瓶水、雨刷水。

5 油的部分,傳統的確認方式乃是開啟引擎蓋,依目視或油尺測量是否不足。而在近期的新車上有一些資訊透過儀表板也會同步顯示,所以車主也要認識液位不足的警示燈號,才不會在車輛發出提醒時卻完全不明其意。而五油的檢查原則乃是:「檢查液位是否正常」、「檢查潤滑油品是否老化」。3 水中的每一種水的添加也是不可少。U-CAR 在下面也列出簡易的檢查須知。

  1. 汽柴油油量:留意油表以及警示燈號亮起
  2. 機油:以油尺檢測,依照車主手冊指示來選擇添加量與品項,可存放 1 至 2 罐備用
  3. 變速箱油:與機油檢查方式大同小異,以油尺檢測,保養視情況定期更換
  4. 煞車油、方向機油:打開引擎蓋後,找出煞車油與方向機油瓶後,依據外緣目測。
  5. 引擎冷卻液:務必在冷車的情況下才能打開主水箱蓋
  6. 電瓶水:加水式電池靠目測;免加水的靠指示器
  7. 雨刷水:添加充足避免玻璃髒污卻無法清除

更換須知-機油

U-CAR 以最重要的 2 個項目為例,首先是機油。

一般來說,車輛的車主手冊內應該詳載了更換機油的時機、適用機油的規格(如:5W40)、機油等級(如:API SM)等內容;若要檢查機油,首先要將愛車停放於平坦的地方,接著發動引擎熱車,到達工作溫度後,將車輛熄火等候約 3 分鐘。再觀察油尺上的油漬是否正常。若需補充,務必注意別將機油加至上限液位或超過,以免影響引擎運轉順暢甚至造成損傷。此外,若愛車有吃機油的現象,建議可自備 1 至 2 罐同規格機油於車上,以備不時之需。

機油檢查的方式,引擎到達工作溫度後,將車輛熄火等候約 3 分鐘。再觀察油尺上的油漬是否正常。

更換須知-引擎冷卻液

接著是引擎冷卻液,冷卻液填裝於主、副水箱當中,U-CAR 必須再三叮嚀:「在檢查主水箱之前,務必在冷車的情況下才能打開主水箱蓋,以免因高溫壓力的瞬間釋放,造成由高溫液體與蒸氣帶來的燙傷。」至於水溫的狀況可透過儀表板的水溫表來檢視。

檢查主水箱之前,務必在冷車的情況下才能打開主水箱蓋。

電動車:注意是否屆臨冷卻液更換大週期、避免長時間低電量停放

在純電動車(BEV)的領域中,由於沒有內燃機,無須進行引擎冷卻、潤滑、循環、淨化等功能,零組件大幅減少,而與能源相關的重要元件僅有馬達與電池,基本上無須經常性保養,這些都是電動車保養成本的優勢;雖然如此,但還是有耗材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電動車沒有燃油引擎,但依然有幾項注意重點需要掌握。
  1. 煞車油、電池冷卻液、12V 電瓶、雨刷水

首先,絕大部分的電動車沒有配置變速箱,因此無須更換變速箱油,而電動車煞車系統的煞車油與來令片仍是需要的注意的項目,不過保養週期較傳統車輛更長,因為電動車有動能回收系統,煞車零件的物理性磨耗降低,即使如此,仍需定期留意。

廣  告

電動車雖然沒有引擎冷卻液,但有電池冷卻系統,此系統多為封閉式,也就是駕駛人可能無法自行添加或替換,而此系統冷卻液的更換週期一般來說都很長,駕駛人要注意車子的里程是否屆臨更換的界線,如果遇到春節等連續假期,應提前更換。

以 Nissan Leaf 的手冊為例,清楚記載冷卻液的保養時程;一般來說,電動車的冷卻液保養時程相當長,但仍需要注意連假前是否屆更換,如果是,應提早更換。

在電動車上,依然搭載有 12V 電瓶,這是為了要供應車輛上的 12V 運作的電裝品,而保養 12V 電瓶的方式,就如同一般的傳統車輛;若電瓶上有指示器或顏色分辨健康度低的機制,發現到健康度處於低位,應該要提前更換。另外,雨刷水也應該在上路前注意是否不足,並補充至足夠的水準。

電動車依然有搭載 12V 電瓶,此電瓶保養的重點和傳統車輛相同,需留意電量與健康度是否足夠。

最後,春節期間若有出國,電動車應該避免長期低電量停放,尤其是在無充電樁的車位,因為車輛即使停放,依然是有電量的耗損,包括 12V 電瓶與主電池,如果長時間低電量停放,可能會有電量耗盡的風險,應該事前注意。

電動車應該避免在低電量時、長時間停放於無充電樁的車位,會有電量耗盡的可能。

輪胎注意事項

輪胎是車輛唯一與路面接觸的汽車零配件,無論是前進行駛或後退,都需要輪胎提供抓力地與循跡性,因此 U-CAR 特別在春節期間,提醒駕駛人該如何檢查與注意輪胎狀況。

  1. 1、檢查輪胎外觀是否正常,若有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要立即處理。
  2. 2、檢查製造周期,如 2317 代表 2017 年第 23 周製造;5 年以上輪胎需要定期檢查,10 年以上輪胎需更換。
  3. 3、依照車輛上的胎壓建議值施打胎壓。
先從輪胎的外觀檢查,若肉眼即可觀察到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等現象,應立即更換。

首先,先從輪胎的外觀檢查,若肉眼即可觀察到異物刺穿、胎壁裂痕、龜裂、胎塊剝落、脫膠、鋼絲或紡紗層外露等現象,即使輪胎行駛起來正常,也應該盡快更換或至專業輪胎據點檢查,因為很可能輪胎已經處於緩慢的洩露氣壓狀態,一旦處於高速高里程行駛,很有可能加速洩漏,造成行車風險。

其次,可觀看輪胎上面所印的文字資訊,與安全最相關的就是生產周期,網友可以在輪胎的胎壁上找到 4 個數字的組合,例如 2317、4516,後 2 位數代表的生產的西元年份,17 代表 2017 年,16 則代表 2016 年生產製造,前 2 位數則是周數,如 23 代表該年第 23 周。

注意輪胎的製造時間,一般來說,生產超過 10 年以上的輪胎,無論其狀況如何,即使溝深與花紋塊皆正常,都應該盡速更換。

U-CAR 建議,生產超過 10 年以上的輪胎,無論其狀況如何,即使溝深與花紋塊皆正常,都應該盡速更換,因為橡膠內部與胎體內可能出現變質或老化,肉眼是無法分辨的;而超過 5 年的輪胎,則應該由輪胎專業人士定期檢查,才能確保最高安全水準。

最後,如果您的愛車是電動車,建議可以選購節能輪胎,而節能輪胎的標準,可參考歐盟輪胎標籤、日本輪胎標籤,至於臺灣在先前也開始推動的「節能輪胎標誌」,都可列入參考。根據研究,使用節能輪胎可提升車輛能耗 3.3%-9.4%的表現,換句話說,光是輪胎的差異,理論上最多可以延長電動車行駛里程將近 10%,若以 300 公里計算,就是接近 30 公里的差異,慎選輪胎不僅可以確保安全、還能減低里程焦慮,何樂而不為!

最後,電動車若選對輪胎,理論上可提升最多接近 10%的行駛里程,應該多多挑選節能輪胎;圖片為歐盟輪胎標籤,滾動阻力 F 級、溼地制動 C 級的產品,要提升節能效益,應該選擇滾動阻力 A 級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