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代 BMW X5 車系原廠最早是於 2018 年 6 月發表,而在 2018 年 12 月導入國內時,臺灣市場首波引進的車型,分別有 xDrive 40i 汽油、以及 xDrive 30d 與 M50d 柴油兩種動力,售價為 343 萬元至 535 萬元不等。

國內 BMW 先前是在 2018 年 12 月導入大改款第 4 代 G05 X5 車系,但原先首波僅有提供 xDrive 30d、xDrive 40i、M50d 動力,全車系售價門檻高於 340 萬元之譜。

不過,2019 年 5 月 BMW 原廠在夏季更新增列入門 X5 xDrive 25d 柴油動力,臺灣市場也隨後於同年 8 月進行 25d 動力的接單作業,以與對手售價 298 萬元的 M-Benz GLE 300 d 4Matic 在市場上抗衡。

X5 xDrive 25d 也開出極具競爭力的售價,包含售價 289 萬元的 xDrive 25d 豪華版、305 萬元的 xDrive 25d 旗艦版,以入門動力雙車型之姿與對手分庭抗禮,配備包含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與 iDrive 7.0 系統雙 10.25 吋螢幕全數標配,相較 xDrive 40i 等高階車型主要差異在於動力與舒適型配備。

但新增入門 25d 動力後,總代理汎德將原先的 6 缸柴油 xDrive 30d 動力車型全數取消,全車系動力依舊為 1 汽 2 柴選擇,編成則總計有 5 車型可選。

而藉由 X5 xDrive 25d 到港且可正式於 2020 年 1 月交車領牌的契機,再加上臺 9 線蘇花改道路全線甫於 1 月 6 日通車,編輯部便規劃不同於以往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路段,改以走一趟來回蘇花改全線約 120 公里的路線,以探究 X5 xDrive 25d 在實際使用中的燃油效率!

BMW X5 xDrive 25d 旗艦版試駕車選配項目

  1. 頂級水晶中控套件(選配價 60,000 元)
  2. 試駕車總車價 311 萬元

搭載 2.0 升 B47 柴油引擎,能源局平均油耗每公升 14.1 公里

X5 xDrive 25d 採用原廠代號 B47 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其搭載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之下,可於 4,4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231 匹,45.9 公斤米的扭力則於 1,300 至 3,000 轉湧現,並具有 SCR 還原觸媒系統,符合歐盟最新的 Euro 6d-TEMP 排放標準。

節能配備中,X5 xDrive 25d 車款搭載有怠速熄火、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等功能,並配備有動車距定速系統、主動車道維持系統等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可在部分路段由系統自行調整車速與轉向。國內能源局油耗數據部分,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數據,BMW X5 xDrive 25d 繳出市區油耗 12.43km/L、高速油耗 15.21km/L、平均油耗 14.1km/L 的成績,獲得小客車 1 級的水準。

X5 xDrive 25d 採用原廠代號 B47 的 2.0 升直列 4 缸雙單渦輪增壓 TwinPower Turbo 柴油引擎,可於 4,4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231 匹,45.9 公斤米的扭力則於 1,300 至 3,000 轉湧現。

蘇花改甫開通!X5 25d 實測來回蘇花改路段 120 公里油耗

首先必須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為替讀者紀錄蘇花改開通後的路線樣貌,此次油耗非以 U-CAR 編輯部過往例行的 [ 平均油耗 ]、[ 高速油耗 ] 路段進行實測,而是改從蘇澳交流道中油加油站出發,行駛蘇花改 A、B、C 段全線路段後,至匯德休憩區、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清水斷崖石碑所在地原路折返,並於原本的加油站同一油槍重新加滿油。來回總計約 120.5 公里的路程,來看看 X5 xDrive 25d,以貼近真實生活中的蘇花改平均油耗成績究竟如何!

由於為替讀者紀錄蘇花改開通後的路線樣貌,此次油耗非以 U-CAR 編輯部過往例行的 [ 平均油耗 ]、[ 高速油耗 ] 路段進行實測,而是改從蘇澳交流道中油加油站出發。

而除路線改變外,其餘測定方式皆與原先的 [ 平均油耗 ]、[ 高速油耗 ] 相同,車上 2 位編輯人員加上隨行器材載重為約 200 公斤、空調維持 24 度與 2 段風量、設定為 ECO Pro 模式打開怠速熄火,並將胎壓設置至原廠建議標準值,車輛測試前後皆會原地靜至 10 分鐘才加滿油,油槍跳停後皆會再補 1 次,以避免誤差,力求以定型化的測試標準實測。

除路線改變外,其餘測定方式皆與原先的 [ 平均油耗 ]、[ 高速油耗 ] 相同,車上 2 位編輯人員加上隨行器材載重為約 200 公斤,胎壓設置至原廠建議標準值,車輛測試前後皆會原地靜至 10 分鐘才加滿油,來回油槍跳停後皆會再補 1 次。
X5 xDrive 25d 在加油孔旁有藍色的 AdBlue 尿素添加孔,車主行駛一定里程後需另行添加尿素。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蘇花改路段 中油蘇澳交流道加油站>臺 2 戊>臺 9 線蘇花公路南下(含蘇花改與 9 丁共線路段>匯德景觀休憩區(清水斷崖)>臺 9 線蘇花公路北上>中油蘇澳交流道加油站
  2.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3. 輪胎花紋規格:Pirelli P Zero RFT;265/50 R19。
  4. 輪胎胎壓:前後 32 PSI。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測試天候資料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2:49 14:25 15:35
氣溫(度) 18.1 19 20.7
風向風速 西,1 級 0 級 南南東,1 級
累積雨量(mm) 15.5 17 18.5
天氣

行經蘇花改全線 A、B、C 段,抵匯德休憩區後進行折返

U-CAR 進行實測的當天,宜蘭地區天候較為不佳,皆是屬於持續有降雨的天氣,試車組沿路僅曾於位於花蓮和平的臺泥 Daka 園區休息、以及匯德休憩區掉頭折返,其餘中途皆未再有停留。

外觀部分,試駕之 X5 xDrive 25d 旗艦版以 xLine 風格套件妝點,所以 xLine 專屬的前後銀色下護板、緞面鋁質窗框/水箱護罩、進氣壩飾條、鋁質車頂架、銀色排氣尾管,以及足下的 19 吋 V 輻式 734 型輪圈,都是 25d 旗艦版相比 25d 豪華版多出的配置,其車側登車踏板更是 343 萬 xDrive 40i 豪華版所未搭載的便利配備,不過全景天窗則為選配。而試駕車的原廠配胎為 Pirelli P Zero RFT、花紋屬於品牌高階失壓續跑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65/50 R19。

試駕之 X5 xDrive 25d 旗艦版以 xLine 風格套件妝點,所以 xLine 專屬的前後銀色下護板、緞面鋁質窗框/水箱護罩、進氣壩飾條、鋁質車頂架、銀色排氣尾管皆有包含在內。
X5 xDrive 25d 旗艦版比入門豪華版多出登車踏板、19 吋 V 輻式 734 型輪圈、失壓續跑胎等配置。試駕車的原廠配胎為 Pirelli P Zero RFT、花紋屬於品牌高階失壓續跑胎,前後輪尺寸皆為 265/50 R19。

內裝部分,X5 xDrive 25d 全數搭載 iDrive 7.0 介面,雙 12.3 吋的儀表板與中控螢幕列為標配,並內含全數位虛擬座艙與完整的衛星導航、「你好,BMW!」中文聲控功能,更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25d 旗艦版在座艙中控臺以 Sensatec 皮質鋪陳,座椅採用 Vernasca 真皮皮革包覆,配備還多出 360 度環景輔助,試駕車更選配市價 6 萬元的水晶中控套件,強化其車室質感與科技表現。

X5 xDrive 25d 全數搭載 iDrive 7.0 介面,雙 12.3 吋的儀表板與中控螢幕列為標配,並內含全數位虛擬座艙與完整的衛星導航、「你好,BMW!」中文聲控功能,更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25d 旗艦版座椅採用棕色 Vernasca 真皮皮革包覆,但其相較 40i 以上車型少了四區恆溫空調配置。
試駕車上搭載的頂級中晶中控套件,選配價為 6 萬元,其包含音量旋鈕、排檔桿、引擎啟動鍵、iDrive 觸控旋鈕皆為水晶材質。

而從蘇澳交流道加完油出發後,行經蘇花改的 A 段蘇澳至東澳,包含白米吊橋、東澳隧道等,沿路限速皆為 60 公里,通至東澳後、先行銜接一段至南澳的山路,才會從南澳開始此次通車的蘇花改 B 段路程。

在山區路段部分,即使 X5 xDrive 25d 其因車身較大的身軀,難免在彎中有較大的側傾,但透過標配電子懸吊(無法調整軟硬),其懸吊的支撐性仍舊可圈可點,方向盤的指向性與路感回饋比預期更為出色,搭配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柴油引擎聲浪與底盤路躁比前代更小,山區駕駛 X5 25d 仍算相當的愜意且游刃有餘。

即使 X5 xDrive 25d 其因車身較大的身軀,難免在彎中有較大的側傾,但透過標配電子懸吊(無法調整軟硬),其懸吊的支撐性仍舊可圈可點,搭配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山區駕駛 X5 25d 仍算相當的愜意且游刃有餘。

由於 X5 全車系標配 Level 2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舉凡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以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等都為標配,所以在行經蘇花改 B 段的觀音隧道(7.9 公里)、谷風隧道(4.7 公里),C 段的中仁隧道(4.8 公里)等限速 60 公里路段,以及 C 段最後限速 50 公里的仁水隧道,開啟 ACC 與車道維持輔助則大幅降低疲勞感,其系統可全速域跟車且具有 4 段車距調整。

行經蘇花改 B 段的觀音隧道(7.9 公里)、谷風隧道(4.7 公里),是整條路程的長隧道路段,兩條隧道中央有 60 公尺的鼓音橋連接,兩條隧道路段合計總長 12.6 公里,在國內車行隧道中僅次於 12.9 公里的雪山隧道,但觀音與谷風隧道目前皆限速 60 公里。
試車組南下沿路僅曾在位於花蓮和平的臺泥 Daka 園區休息,目前該園區已建置許多知名連鎖商家與休憩區,成為蘇花改開通後的新興景點。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 BMW 原廠在 2019 年秋季更新追加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Lane Change Assistant)」功能,也搭載在 2019 年 7 月以後生產的 X5 車系上,其可在數位儀表中央將隔壁車道的車輛、甚至是摩托車與卡車皆能圖像顯示,幫助駕駛更容易掌握路況。

除了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可降低於蘇花改長隧道行車的疲勞感,先前 BMW 原廠在 2019 年秋季更新追加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也搭載在 2019 年 7 月以後生產的 X5 車系上,其可在數位儀表中央將隔壁車道的車輛、甚至是摩托車與卡車皆能圖像顯示。
穿過限速 50 公里的仁水隧道後(可行駛小客車、大客車、機車與自行車),試車組及於匯德隧道前的匯德休憩區(圖下)進行換手,換手後折返回蘇澳。

測試結果

經過 U-CAR 蘇花改油耗實測,BMW X5 xDrive 25d 最終在行車電腦顯示之 120.5 公里的測試里程中,OBD II 顯示油耗為 18.4km/L,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7.5km/L;而實際以加油槍計算,耗費 7.59 公升的油量,換算油耗為 15.87km/L。

而這樣的成績,相較於能源局公布的高速油耗 15.21km/L、平均油耗 14.1km/L 都更為出色,顯見這具 4 缸渦輪動力即便拖動達 2,070 公斤的身軀,仍能繳出不俗的油耗表現。

BMW X5 xDrive 25d 最終在行車電腦顯示之總行駛里程為 120.5 公里。OBD II 顯示油耗為 18.4km/L,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7.5km/L
BMW X5 xDrive 25d [ 蘇花改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20.5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8.4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7.5
添加油量 (L) 7.59
實際油耗 (km/L) 15.87
X5 xDrive 25d 旗艦版實際以加油槍計算,最終耗費 7.59 公升的油量,換算油耗為 15.87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