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Subaru 近日大規模召回旗下多達 25 萬輛車款,包含 Impreza、Forester、Crosstrek(美規 XV)與 Ascent 車系,最主要的原因是曲軸箱 PCV 通風閥瑕疵,恐導致車輛在行進間產生失去動力的疑慮。而臺灣市場是否有受影響,台灣意美汽車表示尚在與原廠進行確認當中。

美國 Subaru 近日大規模召回旗下多達 25 萬輛車款,包含 Impreza、Forester、XV 等車系,最主要的原因是曲軸箱 PCV 通風閥瑕疵,恐導致車輛在行進間產生失去動力的疑慮。而臺灣市場是否有受影響,台灣意美汽車表示尚在與原廠進行確認當中。

北美 Subaru 召回車款年份與數量

  1. Crosstrek(美規 XV):2017 年 5 月至 2018 年 4 月,83,499 輛
  2. Crosstrek Plug-in Hybrid::2018 年 9 月至 2018 年 10 月,37 輛
  3. Impreza 五門掀背:2016 年 10 月至 2018 年 3 月,80,219 輛
  4. Impreza 四門轎車:2016 年 11 月至 2019 年 3 月,41,282 輛
  5. Forester:2018 年 7 月至 2019 年 3 月,33,383 輛
  6. Ascent:2018 年 2 月至 2018 年 8 月,18,193 輛

根據美國媒體《Consumer Reports》的報導,北美市場受影響的車款年份橫跨 2016 年至 2019 年 3 月,包含 8 萬餘輛的 Impreza 五門掀背、4.1 萬輛的 Impreza 四門轎車、3.3 萬輛的 Forester、1.8 萬輛的 7 座大型休旅 Ascent、8.3 萬輛的 Crosstrek(美規 XV)、以及 37 輛的 Crosstrek Plug-in Hybrid(美規 XV 插電式油電混合版本)。

北美市場受影響的 Subaru 車款年份橫跨 2016 年至 2019 年 3 月,其中包含 8.3 萬輛的 Crosstrek(美規 XV)、以及 37 輛的 Crosstrek Plug-in Hybrid(美規 XV 插電式油電混合版本)。圖為 Crosstrek Plug-in Hybrid。

PCV 閥瑕疵恐讓車輛失去動力,大規模召回更換 PCV 閥

此次的召回重點,主因是上述車款的水平對臥引擎內,裝於曲軸箱的 PCV 正壓通風閥製造有所瑕疵。

PCV 閥作用主要是曲軸箱內的排放裝置,其用途為將將曲軸箱內混入的可燃混合氣與廢氣排出,並透過進氣歧管將氣體引導回燃燒室,藉此避免引擎產生的廢氣污染環境、也能釋放曲軸箱壓力與維持機油的清潔。

而 Subaru 上述車款的 PCV 閥因製造瑕疵,則會讓曲軸箱機油連帶進入引擎燃燒室、甚至有部分的 PCV 閥零件會瑕疵分離進入引擎內部,駕駛除會察覺排氣管排出的淡藍色或灰色氣體,更恐導致車輛在行進間失去動力,產生行車安全的疑慮。

美國 Subaru 旗下共有 25 萬輛車款,因 PCV 閥瑕疵恐讓排氣管排出的淡藍色或灰色氣體,更可能導致車輛在行進間失去動力,產生行車安全的疑慮。圖為美規 Impreza 四門轎車。

因此,美國 Subaru 大規模召回旗下 25 萬輛車款,主要就是將故障的 PCV 閥更換,若車輛引擎內部已因 PCV 閥故障導致多數零件損壞,美國 Subaru 將會直接更換整具引擎給車主,而更換 PCV 閥與引擎的費用則皆為免費。

廣  告

臺灣市場是否受影響待確認

至於臺灣市場有無受到影響,Subaru 國內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目前仍在向原廠確認中,有進一步的訊息會再另行對外公告。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相關報導。

圖為美國 7 座大型休旅 Subaru Ascent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