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自 2019 年 3 月上市,在國內市場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結算 2019 全年銷售數字後,甚至僅以不到 1,000 輛的成績輸給同門的 Corolla Altis,但全年逼近 3 萬輛的總成績,仍輕鬆穩居第 2。不過這款全球如此熱銷的 SUV,先前 U-CAR 於 2020 東京改裝車展看見相當多日本店家操刀,顯見其在改裝市場的熱度之高!至於國內的車主又會怎麼改裝?我們就透過一輛車主的改裝範例,提供大家做參考。

5 代 Toyota RAV4 在國內市場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單,而固然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大多可能一直以來都將 RAV4 視為一輛好開好養、居家的中型 SUV,不過 5 代車型其實相較於前幾代,似乎有著更高的改裝熱度。

在 2020 東京改裝車展,U-CAR 現場直擊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改裝作品(詳細可參考報導連結),從越野風到競技風格通通有,顯示出 RAV4 頗富車身改裝的潛力。不過 U-CAR 採訪到的國內 RAV4 改裝範例,其實也有著不亞於日本店家改裝的視覺感受。

這輛 RAV4 的改裝作品,車主是 2.5 Hybrid 車型,雖然車主並未對傳動單元進行任何改裝,不過在外觀、底盤與內裝都花了不少心思。根據訪問車主表示,其實對動力沒有太多的想法,但過往都是開習慣轎車的操控感受,只因家中有新成員的誕生,才改換 SUV,所以希望透過底盤強化件的改裝,讓整體操駕感受能更穩定。

外觀訴求運動化風格,更重要的是底盤件的改裝

這輛 RAV4 的外觀,從套件、飾板、燈組到胎圈組都有進行改裝。在套件方面,包含前下擾流、側登車踏板、後下擾流、尾翼都進行了改裝,同時輪拱還拆下送回原廠烤成黑色漆再裝回。燈組部分也有包含 LED 流水燈、野馬晝行燈、魚眼霧燈等等。

另外諸多飾件包含引擎蓋水箱罩上飾條、霧燈飾框、後視鏡蓋、尾燈框、尾門上下飾條、TRD 把手防刮飾板、TRD 擋泥板、尾飾管、C 柱飾板、油箱蓋等等。透過這些飾件的加裝,沒有動到任何車身原本的板件,但確實帶來頗富吸睛效果的改裝成果。

在套件方面,包含前下擾流、側登車踏板、後下擾流、尾翼都進行了改裝,同時輪拱還拆下送回原廠烤成黑色漆再裝回。燈組部分也有包含 LED 流水燈、野馬晝行燈、魚眼霧燈等等。
在這輛 RAV4 除了空力套件以外,也有諸多外加的飾件,也達到點綴的改裝效果。

除了外觀套件的改裝之外,由於車主改裝 RAV4 更希望能擁有更紮實的操控感受,所以針對胎圈、煞車與底盤也投入不少的強化。首先在胎圈組換上 245/50 R18 的 Michelin Primacy 4,配上 Rays 的黑色烤漆鋁圈組,煞車則是將碟盤加大,前輪也採用 Anchor 前 4 活塞卡鉗。另外引擎室加入由嘉灃車業開發的 TG.Cobra 引擎室拉桿、將原廠防傾桿也更換成 TG.Cobra 防傾桿,因為空心改成實心,所以強度更高,操控更穩。

由於車主改裝 RAV4 更希望能擁有更紮實的操控感受,所以針對胎圈、煞車與底盤也投入不少的強化。(附註:因 RAV4 Hybrid 有底盤護板,因此不便再拆下拍攝,因此左 1 圖為其他 RAV4 安裝之相同部品的參考圖)

其餘底盤前、後結構桿強化,以及 SPR 副車架襯套的加裝也通通有。避震器則採 AGT Shock 倒叉避震器部品,就改裝過後的車主使用心得,雖然因 SUV 車身重心較高,但整體底盤、避震器、煞車與輪胎等等的改裝,讓整體駕馭感受更加穩定。

其餘底盤前、後結構桿強化,以及 SPR 副車架襯套的加裝也通通有。避震器則採 AGT Shock 倒叉避震器部品,就改裝過後的車主使用心得,雖然因 SUV 車身重心較高,但整體底盤、避震器、煞車與輪胎等等的改裝,讓整體駕馭感受更加穩定。

車室改裝:各種碳纖維水轉印飾板、外加附轉速表的抬頭顯示,營造運動感

最後看到車室內的改裝,車主以紅黑配色的方式,搭配變形蟲方向盤附換檔撥片、魔術師 OBD 抬頭顯示器(含轉速表)、影音系統改裝、碳纖維水轉印飾板、紅黑皮椅套等等的改裝或加裝,為的就是塑造更具有運動化氛圍的車室。

因此雖然 RAV4 Hybrid 透過簡單的改裝,讓原先走舒適、居家的車艙風格,也能完全變身運動化的樣貌。改裝不見得要大改大修,花點小心思加裝些許套件,也能帶來與眾不同的 RAV4。

總改裝費用:296,100 元,打造屬於自己喜愛的運動風 RAV4

總計車主在這輛 RAV4 Hybrid 的改裝花費,為 296,100 元,整體的模樣猶如 RAV4 推出運動版的 F Sport 車型?而車主在動力單元方面,並無任何改裝的計劃,主要就是希望能強化操控,而外觀與內裝只是想追求運動化的風格而投入改裝。

雖然車主起初換購新 RAV4,人生首次入主 SUV 車款是為了家中也有小孩的誕生,不過或許仍舊抵擋不了心中渴望熱血駕馭的氣氛,因此也一步步的改裝直至今天大家所看到的樣貌。雖然筆者沒有詢問車主是否有與老婆大人發生家庭革命(開玩笑)、也或許這樣的改裝風格褒貶不一,然而改你所愛、愛你所改,每一種的改裝都是最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