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目前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共規劃有 [ 高速油耗 ] 與 [ 平均油耗 ]2 種定型化模式,其中高速油耗單元是過去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進化版,顧名思義其結果是偏向高速油耗的參考值;而平均油耗則納入一般省道、郊區、市區、山路、高速公路等路段,其油耗結果則偏向平均油耗值。

當然,任何道路實測一定會出現氣溫、風向、車流、路況等非操縱的變因,即便是隧道內也有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測試結果,但這正是 U-CAR 實路油耗測試比實驗室數據更貼近日常駕駛的原因;其次,在可見的未來,包含像是電動車、新能源車等車型的普及,日後 U-CAR 也會規劃一系列的能耗(汽柴油、電能、氫能等都是廣義能源)測試單元,提供廣大網友更具參考意義的實測數據。

福特六和於 2019 年 2 月發表第 4 代 Ford Focus 車系,並於 10 月 31 日進行車系編成調整,將原本僅於 5 門版搭載的 1.5 升 Ti-VCT 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增列至 4 門版作為入門車型擔當。本次 U-CAR 實際以 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看看其節能表現到底如何。

於 10 月 31 日進行車系編成調整,將原本僅於 5 門版搭載的 1.5 升 Ti-VCT 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增列至 4 門版作為入門車型擔當。本次 U-CAR 實際以 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看看其節能表現到底如何。

Ford Focus 4 門美夢型搭載 1.5 升 Ti-VCT 自然進氣直列 3 缸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 123 匹馬力及 15.3 公斤米扭力。這具引擎採用鋁合金汽缸體,縮小引擎體積與重量,搭配的是 SelectShift 6 速自排變速箱。雖然能源局油耗成績仍未對外公布,不過福特六和表示其擁有平均油耗每公升 16.9 公里的油耗表現。較於 5 門車型的 16.7 公里成績更優異,不過較 4 門 EcoBoost182 動力車型的 17.6 及 17.5 公里的表現略差。

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搭載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6 速自排、定速系統以及限速系統。

節能配備方面, Ford Focus 4 門美夢型雖然作為入門車型,不過有搭載 Auto-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在車輛停等紅燈時作動可節省不必要的引擎運轉,達到節能效果。並且將定速系統以及限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濱海公路與高速路段會視情況許可的前提下開啟。搭配的是 Hankook Ventus Prime 3 花紋,規格為 205/60 R16,屬於一款均衡型的花紋。在輪胎配方、鋼絲環帶、溝槽紋路等設計,提供輪胎擁有更好的乾濕抓地力,同時胎壁也進行強化使輪胎耐用度更高。

此外,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相較於前一年式做為入門擔綱的 5 門時尚型,增列了包含倒車顯影以及皮質座椅等配備。在科技配備與座艙質感部分有所提升,再加上全車系搭載的 8 吋觸控式中控螢幕、Apple CarPlay/Android 機能、後座雙 USB 插座以及雙區恆溫、感應式頭燈等,可滿足新世代消費者的科技配備需求。

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相較於前一年式做為入門擔綱的 5 門時尚型,增列了包含倒車顯影以及皮質座椅、後座雙 USB 插座等配備。在科技配備與座艙質感部分有所提升。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陰雨,新北市約 19 度 C、相對濕度約 96%;宜蘭縣約 24 度、相對濕度約 76-80%。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花紋規格:Hankook Ventus Prime 3;前後 205/60 R16。
  8.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輕負載前 33PSI 後 33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00 12:10 15:35
氣溫(攝氏) 19 24 19
風向風速 西北西,1 級 東北,4 級
濕度 96 80 96
天氣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總計行駛 154.8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15.4 km/L,OBD-II 儀器顯示為 16.5 km/L,行車電腦與 OBD-II 數據和能源局所公布的相當接近;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10.552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4.67 km/L,稍低的數據與過往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的經驗相符。

總計行駛 154.8 公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10.552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4.67 km/L。

而與 U-CAR 先前 Focus 4 門 EcoBoost182 17 TSR 的測試成績 14.93 km/L 相較,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成績稍差些,兩車的差距也與能源局測試結果相近。

Ford Focus 4 門 1.5L Ti-VCT 美夢型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4.8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6.5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5.4
添加油量 (L) 10.552
實際油耗 (km/L) 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