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本次 [U-CAR 平均油耗 ] 單元的主角:Mazda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以定型化的油耗測試,看看其節能表現到底如何。

Mazda 於 2019 年中,在臺灣市場導入全新 Skyactiv-G 2.5 升動力單元,品牌旗下的 Mazda6 Wagon 與 CX-5 車系陸續採用,並進行車系編成調整;本次 U-CAR 實際以 Mazda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版本,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看看其節能表現到底如何。

目前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共規劃有 [ 高速油耗 ] 與 [ 平均油耗 ]2 種定型化模式,其中高速油耗單元是過去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進化版,顧名思義其結果是偏向高速油耗的參考值;而平均油耗則納入一般省道、郊區、市區、山路、高速公路等路段,其油耗結果則偏向平均油耗值。

當然,任何道路實測一定會出現氣溫、風向、車流、路況等非操縱的變因,即便是隧道內也有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測試結果,但這正是 U-CAR 實路油耗測試比實驗室數據更貼近日常駕駛的原因;其次,在可見的未來,包含像是電動車、新能源車等車型的普及,日後 U-CAR 也會規劃一系列的能耗(汽柴油、電能、氫能等都是廣義能源)測試單元,提供廣大網友更具參考意義的實測數據。

目前 Mazda 在臺灣的 Mazda6 Wagon 車系,共有 2.0 升動力的旗艦型與 2.5 升動力的旗艦進化型,建議售價依序為 121.9 萬元與 132.9 萬元,兩車型均搭載全速域 MRCC 主動跟車系統、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G-Vectoring Control (GVC) 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HLA 上坡輔助等主動安全功能,而 2.5 升旗艦進化型的最大輸出馬力較 2.0 升增加 29 匹、來到 194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 26.3 kgm。

廣  告

新導入的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缸內直噴技術,壓縮比 13.0:1,可於 4,000 轉時輸出最大 194 匹馬力、以及最大 26.3 公斤米扭力,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系統;根據能源局的數據,Mazda6 Wagon 旗艦進化型繳出市區 9.47 km/l、高速 16.88 km/l、平均 13.0 km/l 的油耗成績,屬於小客車 1 級的能源效率等級。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缸內直噴技術,壓縮比 13.0:1,可於 4,000 轉時輸出最大 194 匹馬力、以及最大 26.3 公斤米扭力。

節能配備方面,Mazda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搭載有全速域 MRCC 主動跟車系統,測試時會依照當下路段的法定速限,在情況許可的前提下開啟;輪胎規格部分,搭配的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花紋,規格為 225/45 R19,T005A 屬於高階轎車胎產品,擁有不錯的乾溼抓地力與滾動阻力,定位上是均衡型的胎款。

Mazda6 Wagon 配置有全速域 MRCC 主動跟車系統。
225/45 R19 規格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花紋,屬於均衡型的胎款,滾動阻力有一定程度的水準。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約 33 度 C,相對溼度約 70%。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花紋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前後 225/45 R19。
  8.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輕負載前 33PSI 後 33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41 13:05 15:57
氣溫(攝氏) 33.1 32.8 29.8
風向風速 南,1 級 東南,1 級
濕度 80% 79% 90%
天氣

測試當天氣候良好,車流也正常。

[U-CAR 平均油耗 ] 實測成績 13.31km/l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Mazda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總計行駛 152.8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13.6km/l,OBD-II 顯示為 13.1km/l,行車電腦與 OBD-II 數據和能源局所公布的相當接近;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11.48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3.31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