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新能源車時代,傳統的「油耗」概念,已經無法完整描述新能源車的能耗指標,因此定義上涵蓋更廣泛的「能耗」概念,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廣義上的能源,包含了傳統石化燃料、電能、氫能、太陽能等等。U-CAR 為因應新能源車的到來,例如電能驅動、氫能、Hybrid 混合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等車款,在 [U-CAR 油耗 ] 單元的框架上,設計新能源車的測試規範,以趨近於傳統動力車輛的測試方式,更貼近駕駛人日常的行駛習慣,提供有意購車的消費者參考。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U-CAR 藉著第 2 代 Leaf 上市前的借測機會,實際執行 Nissan Leaf 的能耗測試,看看其合理的日常行駛里程大約落在多少公里。

第 1 代 Nissan Leaf 自 2010 發表以來,Leaf 車系累積至目前已在全球銷售超過 45 萬輛,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電動車款,而第 2 代 Leaf 於 2017 年亮相,臺灣市場預計將於今年 9 月正式導入上市,U-CAR 藉著上市前的借測機會,實際執行 Nissan Leaf 的能耗測試,看看其合理的日常行駛里程大約落在多少公里。

第 2 代 Leaf 於臺灣市場預計將於今年 9 月正式販售,接單價 150 萬元,初期無搭載 ProPilot 半自動駕駛系統,未來此系統是否開放,有待 Nissan 確認。

能耗指標說明

在開始測試之前,先向讀者說明 U-CAR 能耗測試所使用的指標。在電動車的領域中,驅動車輛的能量來源由傳統內燃機的燃油、變換成馬達的電能,而電能計算最被廣泛使用的單位,就是 kWh,讀做千瓦小時、白話文來說就是日常生活常聽到的「度」。1kWh 是 1 度電,10kWh 是 10 度電,而電動車內的電池組,無論其化學組成、形式為何,都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得知其容量為多少 kWh。

如果以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 5000mAh 行動電源為例,1 個這樣的行動電源的電量約莫在 20Wh,換算就是 0.02kWh;假設一輛電動車上搭載的是 40kWh 電池組,那麼你可以想像是有 2 千個這樣的行動電源的能量在車上,組成電池組驅動著車輛。

廣  告

在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中,會將能耗計算單位由傳統的 km/L,改為「km/kWh」的概念,也就是由傳統的每公升行駛幾公里、轉換成每 kWh 能行駛幾公里。用白話文來說,kWh 你可以想像成為油箱的大小,而 km/kWh 則代表馬達驅動車輛的能源效率。

Nissan Leaf 搭載 40kWh 電池組、馬達最大可輸出 110kW(147 匹馬力)

即將上市的第 2 代 Nissan Leaf,最大可輸出 110kW(147 匹馬力),車身內部搭載 40kWh 電池組,最大輸出扭力為 320Nm(32.6kg-m)。根據原廠的資料,第 2 代 Leaf 在時速 60 公里至 100 公里的加速性能,較前代提高了 30%。

Nissan Leaf 車身內部搭載 40kWh 電池組,最大可輸出 110kW(147 匹馬力),最大輸出扭力為 320Nm(32.6kg-m)。

Leaf 搭配的是通用型 SAE J1772 充電孔,可選擇 3kW 或 6kW 功率,在預設的 3kW 模式下,電量從 0 充至 100%約耗時 13 小時,另外 Leaf 也搭載有 JEVS G105 直流快充規格,在周邊設備支援下,最快能在 40 分鐘將電量充至 80%。

Leaf 搭配的是通用型 SAE J1772 充電孔,可選擇 3kW 或 6kW 功率,左邊的充電孔是 JEVS G105 直流快充。

Nissan Leaf 能源效率剖析

Nissan Leaf 的外觀設計,不僅較前代更顯俐落,空氣阻力的表現也有所改良,根據原廠資料,第 2 代 Leaf 的風阻表現較前代提升 4%,風阻係數由 0.29Cd 降為 0.28Cd,在掀背設定的電動車型中,是同級車表現最佳的。

此外,為了充分回收動能,Leaf 設計有 e-Padal 油門煞車控制系統,當開啟 e-Padal 之後,駕駛人可藉由踩下油門進行加速、鬆開油門則減速,減速的煞車力道達 0.2G,幾乎可比擬煞車功能,事實上,Leaf 的 e-Padal 可讓車輛完全煞車,即使在上坡路,也可維持靜止狀態,而透過 e-Padal 機制回充的電流,可進一步提高車輛的可行駛里程。

Leaf 設計有 e-Padal 油門煞車控制系統,當開啟 e-Padal 之後,駕駛人可藉由踩下油門進行加速、鬆開油門則減速,藉此進行動能回收。

Leaf 並設計有 Eco 模式,開啟之後可節省 10%的能源,若搭配 Leaf 上的 B 檔模式,最多可提升 30%的能耗表現。檢視 Nissan Leaf 在 NEDC 規範的測試數據,最大行駛里程為 311 公里。

Leaf 設計有 Eco 模式,以及下坡做為低速檔之用的 B 檔,原廠表示,若開啟 Eco 模式、B 檔、e-Padal 之後,最高可提升 30%的能耗表現。

最後,看到輪胎的部分,借測的 Nissan Leaf 搭配原廠胎花紋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規格為 215/50 R17, 以產品種類與定義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是一款均衡型的輪胎,注重乾濕地的操控,並兼具一定程度的節能與舒適性。

嚴格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並不算是一款節能優先的花紋,若參考歐盟輪胎標籤,此規格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獲得滾動阻力 B 級、濕地制動性能 A 級的成績,表現算是相當優異,但以電動車的搭配來說,其實有更多的節能優先取向的輪胎可選擇。從車廠的角度考量,可能是為了提供給駕駛人更加的操控與舒適體驗,才會捨棄極致節能的胎款,換取更平衡的駕馭感受。

借測的 Nissan Leaf 搭配原廠胎花紋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規格為 215/50 R17。
開始測試之前,使用充電設施將電充滿,確認到達 100%後,即開始測試。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版本,深坑充電站>縣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南下>臺 2 線濱海公路北上>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深坑充電站。
  2. 測試天候:晴天,約 32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以 D 檔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開啟 e-Padal 與 Eco 模式,下坡使用 B 檔慢速檔)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輪胎花紋規格: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215/50 R17。
  7.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值前後 36PSI。
  8. 結算方式:出發前以充電樁充至電量 100%,結束測試後觀看行車電腦與剩餘電量。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59 13:24 15:44
氣溫(攝氏) 32.4 32 31.8
風向風速(m/s) 南南東,2 級 東南,1 級 東北,2 級
濕度 53% 70% 62%
天氣 晴天 晴天 晴天

Nissan Leaf 測試路段分區表現

主要路段 電池剩餘電量 該段行駛里程(公里) 使用電池電量比例 累計行駛里程(公里)
石碇出發 100% 0 0 0
北宜公路
(山路)
78% 50 22% 50
濱海公路
(一般省道)
51% 75 27% 125
基隆市區
(市區)
46% 10 5% 135
國 3 返回石碇
(高速)
37% 25 9% 160

U-CAR 測試組記錄下每個分區路段的使用電池電量,包含有山路、省道、市區、高速,供讀者參考。

實際測試能耗結果為 7.2km/kWh

經過 160 公里的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的測試後,行車電腦顯示測試的結果為 7.2km/kWh,也就是每 1 度電能跑 7.2 公里,以此基準推估,容量 40kWh 的 Nissan Leaf 的最大行駛里程約為 288 公里,和 NEDC 的測試結果相當接近。

最後測試的結果,Nissan Leaf 每 kWh 可行駛 7,2 公里。

當然,電動車行駛時,不可能將電力耗完再行充電,正常狀態下,電量剩餘 30%、20%左右,駕駛人就會開始尋找充電設備,而且在滿載、天候過冷、或胎壓低於標準值等等的狀態下,也會影響電動車的行駛里程,推估下來,Nissan Leaf 的合理可行駛範圍約莫在 200 至 250 公里上下,對於都會市區使用的情境,相信能滿足多數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