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E-Pace P200 S 車型,於 2019 年 7 月導入,並進行車系編成調整,本次 U-CAR 就要針對其油耗表現進行實測。

Jaguar 小型跨界 LSUV 車款 E-Pace,於 2019 年 7 月在臺灣追加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P200 車型,並進行車系編成調整,現行 Jaguar E-Pace 共擁有 3 車型編成,分別為 192 萬元的 P200 S、208 萬元的 P200 R-Dynamic S、222 萬元的 P250 R-Dynamic S。

而本次,U-CAR 針對入門的 E-Pace P200 S 車型,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實際體驗 E-Pace P200 S 在山路、省道、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上的綜合油耗表現。

目前 [U-CAR 油耗測試 ] 單元,共規劃有 [ 高速油耗 ] 與 [ 平均油耗 ]2 種定型化模式,其中高速油耗單元是過去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進化版,顧名思義其結果是偏向高速油耗的參考值;而平均油耗則納入一般省道、郊區、市區、山路、高速公路等路段,其油耗結果則偏向平均油耗值。

當然,任何道路實測一定會出現氣溫、風向、車流、路況等非操縱的變因,即便是隧道內也有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測試結果,但這正是 U-CAR 實路油耗測試比實驗室數據更貼近日常駕駛的原因;其次,在可見的未來,包含像是電動車、新能源車等車型的普及,日後 U-CAR 也會規劃一系列的能耗(汽柴油、電能、氫能等都是廣義能源)測試單元,提供廣大網友更具參考意義的實測數據。

Jaguar E-Pace 新增入門的 P200 動力,與高階 P250 動力相同,均搭載 Jaguar 新世代 Ingenium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汽油引擎,具備雙渦流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搭配 ZF 9 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最大 200 匹馬力、以及最高 32.6 公斤米扭力。和高階版的 P250 車型相比,P250 動力調高至 249 匹馬力與 37.2 公斤米扭力,藉此區隔車型差異。

Jaguar E-Pace P200 S 搭載新世代 Ingenium 2.0 升 4 缸汽油渦輪汽油引擎,具備雙渦流增壓與缸內直噴技術,擁有最大 200 匹馬力、以及最高 32.6 公斤米扭力。
廣  告

能源效率方面,根據能源局的資料,Jaguar E-Pace P200 S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1.2 公里,能源效率為 3 級。借測的 E-Pace P200 搭載選配升級過的 245/45 R20 胎圈,花紋為 Pirelli P Zero,並且是最新的 PZ4 世代,此花紋可提供充足之駕馭樂趣,擁有優良的乾地與濕地抓地力,同時滾動阻力指標也較前世代產品進步不少。

Jaguar E-Pace P200 S 標配有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陰天,氣溫約 30 度 C,相對溼度約 80%。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 A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花紋規格:Pirelli P Zero PZ4;前後 255/55 R20。
  8.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輕負載前 37PSI 後 32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經歷山路、省道、市區等道路實測,透過定型化的油耗測試,實測 E-Pace P200 S 的油耗表現。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28 12:54 15:42
氣溫(攝氏) 30.1 31.8 29.8
風向風速 南南西,1 級 東南東,1 級
濕度 80% 79% 80%
天氣

[U-CAR 平均油耗 ] 實測成績 11.17km/L

經過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後,Jaguar E-Pace P200 S 總計行駛 154.8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8.0L/100km,換算歐規值約為 12.50km/L,OBD-II 顯示為 13.0km/L,兩者相當接近;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13.85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際平均油耗值為 11.17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