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 宣布推出全新 3D 儀表板顯示器,以被動 3D 技術創造出擬真的三度空間立體效果,相較於傳統顯示螢幕,更能讓駕駛快速掌握視覺訊息。據 Global Market Insights 預估,2025 年全球車用顯示器市場將自 150 億美元倍增為 300 億美元 。

Bosch 宣布推出全新 3D 儀表板顯示器,以被動 3D 技術創造出擬真的三度空間立體效果,相較於傳統顯示螢幕,更能讓駕駛快速掌握視覺訊息。

更大、更美觀、更多功能的數位儀表板顯示器,正成為汽車駕駛座的一大特色,在未來的駕駛座上,數位儀表板顯示器將在駕駛與汽車間的互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 Bosch 認為 3D 儀表板顯示器是汽車駕駛座上的最新趨勢。但 3D 效果用於電影銀幕上是為了增加其娛樂性,但運用在汽車上則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Bosch 汽車多媒體事業部總裁 Steffen Berns 博士表示:「顯示器的景深讓駕駛可以更迅速地掌握重要的視覺資訊,無論是輔助系統預警或是交通堵塞通知。具 3D 效果的警報看似要跳出顯示器,也就更為明顯也越顯急迫。」

此外,在停車時,後視攝影機的影像會更為逼真,讓障礙物能更早被察覺,且駕駛會更清楚車子的後擋泥板與如車庫的牆壁等外物的距離。在路上導航時,此 3D 效果也可以發揮決定性的作用。3D 地圖顯示的空間深度,可讓駕駛立即知道接下來要在接近哪一棟建築時轉彎。Bosch 採用被動 3D 技術打造新型顯示器,毋須眼動追蹤或 3D 眼鏡等附加功能輔助即可完成運作。

更大、更美觀、更多功能的數位儀表板顯示器,正成為汽車駕駛座的一大特色。而數位顯示器及語音助理也正在革新駕駛經驗。

創新與互動

視覺的影響力佔所有人類感官知覺的 90%。Bosch 認為單純只在汽車儀表板上呈現資訊已經過時,未來使用者與顯示器間的互動才是重點。而 Bosch 為此做好了充足準備,產品組合涵蓋從小型的平面顯示器到大型的曲面顯示器等各類應用,甚至還有圓形或帶有稜角的特殊造型設計。除此之外,互動可以採取聲控或觸控的形式 ,觸控式還可添加觸覺回饋的功能。Berns 表示:「博世正在開發資訊娛樂系統以切合每一位顧客的需求。」特別未來當駕駛使用自動輔助駕駛時,人機界面 (human-machine interface) 對於汽車與駕駛之間的互動更是至關重要。

後端系統的發展至關重要

隨著車用顯示器尺寸更大,變得更加多功能與智慧化,並以聲控和觸控為特色,顯示器所需的運算能力也與日俱增,也因此需要更多控制器。時至今日,顯示器與作業系統都仍需多達 15 個後端處理器來控制。而博世僅使用一個電腦便可協調整個人機介面,將所有的控制功能交由一個中央控制器處理。Berns 表示:「我們正在將智慧融入駕駛艙內。」控制器減少也代表重量更加輕,亦能縮短汽車的開發時間。此外,由於此顯示器能夠無線更新,其資訊系統可以像智慧型手機一樣隨時保持在更新狀態。

廣  告

安全第一,車用顯示器需符合安全標準

車用顯示器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尤其在溫度波動與振動方面是遠遠高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需標準。舉例來說,在汽車的完整使用年限中,無論溫度是攝氏零下 40 度還是零上 120 度,汽車儀表板顯示器都必須要能完美運作。即使發生了部份故障,也必須讓駕駛能夠隨時得知最低限度的重要資訊。而 Bosch 的作業系統經過全面測試,以合乎車輛使用需求。

Audi TT 裝載世界首款可自由編碼的顯示器。

Bosch 亦指出,自 1980 年代以來,Bosch 一再為汽車儀表板領域立下里程碑,例如裝在 Audi Quattro 駕駛座上的世界首款數位顯示器。另外,5 年前第一款可自由編碼的顯示器也隨著 Audi TT 大量生產,Bosch 也為最新款 Volkswagen Touareg 的 Innovision cockpit 打造世上第一台曲面儀表板,相關數位創新技術應用於摩托車和電動自行車的儀表板顯示器上。

而據 Global Market Insights 預估,2025 年全球車用顯示器市場將自 150 億美元 (134 億歐元) 倍增為 300 億美元 (267 億歐元)。無論是曲面、配備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還是可自行編碼的車用顯示器,Bosch 在開發上皆具有領導地位。

Bosch 為最新款福斯 Touareg 的 Innovision cockpit 打造世上第一台曲面儀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