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品牌 Bosch 推出最新的「雲端電池」服務,可針對電動車內的電池系統,以網際網路連接到雲端的系統管理方式,大幅度減低電池壽命的耗損,並且提升其使用性能,根據原廠的說法,最多可降低達 20%的損耗。

Bosch 推出最新的「雲端電池」服務,可針對電動車內的電池系統,以網際網路連接到雲端的系統管理方式,大幅度減低電池壽命的耗損。

根據 Bosch 的資料,目前的鋰離子電池平均使用壽命為 8 至 10 年、或 500 至 1,000 次的充電循環,而電池製造商通常提供保證里程約 100,000 到 160,000 公里之間。不過,透過如快速充電、競技式的駕駛習慣或風格、極高或極低的環境溫度,都會對電池系統造成壓力,而且加速其老化。

廣  告

而 Bosch 所發表的「雲端電池」服務,其核心技術在於辨識與抵消電池的壓力觸發點,首先,系統會將當下的環境溫度和充電習慣等訊息即時傳輸到雲端,接著以機器學習演算法進行資料評估,達到充電與放電的最佳化,此外,系統亦能確保電池在過熱或過冷條件下不會充電至 100%,可防止電池的損耗,另外像是電池若出現故障或問題,可立即發出通知,避免電池組再次受到損害、或在不可逆轉的損壞發生之前,盡速介入處理。

Bosch 所發表的「雲端電池」服務,其核心技術在於辨識與抵消電池的壓力觸發點,首先,系統會將當下的環境溫度和充電習慣等訊息即時傳輸到雲端,接著以機器學習演算法進行資料評估,達到充電與放電的最佳化。(圖片為示意ˋ)

目前 Bosch「雲端電池」服務,已於滴滴出行正式導入使用,在廈門市為其試驗車隊配備此技術;Bosch 董事會成員 Markus Heyn 博士:「使用壽命長的強力電池可更進一步提高電氣化交通的可行性,智慧軟體功能的另一個特點是使用群體原理:對整個車隊收集到的資料進行演算法分析,而非針對個別車輛,以群體智慧更快速地找出更多汽車電池壓力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