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第 8 款車型,是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交車至今行駛里程已超過 10,000 公里,並已經進行了首次 1,000 公里與 5,000 公里保養。而在 10,000 公里的定保,U-CAR 則是向公司附近的 Nissan 誠隆汽車南港廠做預約定保。

Kicks 已經行駛超過 10,000 公里,U-CAR 向附近的 Nissan 誠隆汽車南港廠做預約定保。

目前預約 Nissan 服務廠的方式,可透過 Nissan 手機 App 程式「Nissan Care」,Nissan 官方網站的車主專區或電話進行預約。本次我們即是採用 Nissan Care,可在 App 中預約入場時間、指定接待人員與保養技師。

本次我們即是採用 Nissan Care App 預約定保,可在 App 中預約入場時間、指定接待人員與保養技師。

在和服務廠確認了預約時間後,U-CAR 依約準時抵達。入廠時,Nissan 技師會先觀察車輛外觀狀況,包含輪胎、車身、底盤等。在檢查的過程中,若有車身上的刮傷、碰撞、損傷的狀況,也會與車主先做確認,才會進行下一個步驟。本次技師在檢查 Kicks 時,便眼尖發現了前保桿漆面有一眼難以辨認的細小刮傷,由於筆者時間關係,因此建議後續自行使用汽車美容用品處理。

入廠時,Nissan 技師會先觀察車輛外觀狀況,包含輪胎、車身、底盤等。在檢查 Kicks 時,便眼尖發現了前保桿漆面有一眼難以辨認的細小刮傷。

在確認外觀狀況後,下一步即是確認本次保養的施作內容,接待人員會將車況,以及需要施作的項目,整理成檢視表讓消費者參考,消費者可以視自己的需求刪減或增加保養項目,在雙方都確認完畢後,才會開始保養作業。本次我們即採用 Nissan Kicks 1 萬公里定保的 A 餐與前後調胎項目。

待人員會將車況,以及需要施作的項目,整理成檢視表讓消費者參考,消費者可以視自己的需求刪減或增加保養項目。本次我們即採用 Nissan Kicks 1 萬公里定保的 A 餐與前後調胎項目。

在車輛準備入廠的同時,技師也會為車輛進行防污的保護,如方向盤套以及椅套的安裝;而車主在交車入廠之後,即可至休息區休息或是賞車。Nissan 誠隆汽車南港廠與許多 Nissna 保養廠相同,都擁有顯示車輛入廠狀態的電子看板,車主也可透過 App 得知車輛動態。

車主在交車入廠之後,即可至休息區休息或是賞車。
廣  告

而既然是以「紀實」為目的,我們便跟著車輛入廠,來看看服務廠技師是如何提供保養的!

在初步的檢查完畢後,技師便將車輛移動至維修區停妥後,為引擎蓋兩側輪拱處貼上護墊,以保護漆面。技師首先檢查電子設備、油品存量有無異常,進行水箱劑更換、噴射系統清潔,以及透過進口檢測設備,檢測車輛電瓶的健康度。

技師便將車輛移動至維修區停妥後,為引擎蓋兩側輪拱處貼上護墊,以保護漆面。並進行水箱劑更換、噴射系統清潔等工作。

U-CAR 的 Kicks 由於多行駛於市區與一般快速道路,未有特殊行駛環境,因此各項檢測都屬正常。胎紋部分,也屬預期中前輪磨耗較多,因此有調胎的必要,以減少輪胎偏磨耗及疲勞平均化,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檢測完畢後,由於需要換油與前後調胎,技師便將車輛頂起,將前後輪依序卸下、檢查底盤懸吊系統以及換機油。

Kicks 行駛 1 萬公里,胎紋如預期中前輪磨耗較多,因此有調胎的必要,以減少輪胎偏磨耗及疲勞平均化,延長輪胎使用壽命。
車輛頂起後,檢查底盤懸吊系統以及換機油。

目前 Nissan 南港廠已導入機油加油槍,除了環保減塑之外,也省去了多出來機油儲存的不便;而由於採用電腦給油,各車只會給特定分量,也避免客人的機油遭挪用的情況。

機油加油槍,除了環保減塑之外,也省去了多出來機油儲存的不便;而由於採用電腦給油,各車只會給特定分量,也避免客人的機油遭挪用的情況。

在調胎、換油都完成後,技師則開始檢查車輛、中控系統軟體版本,以及車內外配備功能運作狀況,如油門煞車、空調與燈組等。完成之後,技師將引擎室內稍做清潔,並於前擋風玻璃記錄下次建議保養里程數。

技師檢查車輛、中控系統軟體版本,以及車內外配備功能運作狀況,如油門煞車、空調與燈組等。

隨著車輛移回等待區進行基本外觀清洗,本次的保養也接近尾聲。在此同時,U-CAR 也在服務櫃台,為本次定保結帳。本次結帳金額為 4,444 元,與接待時預估相符,更換的項目包含機油、機油芯與空氣濾芯,並包含清潔劑等消耗品,而定保時間約耗費 1.5 小時(包含車輛電腦更新 30 分鐘)。

而由於採用 Nissan Care App 預約,因此除了一般消費累積外,還有加贈的原廠紅利,累積可折抵定保耗材或原廠精品等。

Kicks 累積定保成本記錄
1,000 公里 2,360 元
5,000 公里 2,170 元
10,000 公里 4,444 元
Kicks 累積定保成本 8,974 元

本次 1 萬公里定保更換的項目包含機油、機油芯與空氣濾芯,並包含清潔劑等消耗品。